>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明突然离世 小马奔腾向何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小马奔腾)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明于1月3日突然离世,不仅使公司IPO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也让谁来接手这个家族企业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3月,小马奔腾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由建银国际影视出版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建银文化基金)领投,开信创投、信中利等其他多家风投跟进,7.5亿元也成为了当时中国影视业最大的一笔融资。

  在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看来,目前小马奔腾的大股东到底是李明家族还是建银文化基金,差别很大。如果李明是大股东,他的股权应该由家族来分配,对于接盘者会有一定的安排。如果是建银文化基金控股,情况则要简单得多,公司很可能会交给熟谙资本运作的副董事长钟丽芳。

  对此,小马奔腾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谁接管李明的职务,需要股东会议商讨确定之后才会对外公布。

  钟丽芳成热门人选

  1月3日午间,小马奔腾官方发布消息称,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明于2014年1月2日在北京去世,终年47岁。官方讣告虽未写明去世原因,但据多方了解,李明是因心肌梗塞去世的。

  在民营文化影视公司中,小马奔腾在业内并不高调,而李明本人更加低调,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一般都是由副董事长钟丽芳出面。“据我了解,李明一向低调,他的精力主要放在影视内容制作方面。平时小马奔腾对外接触媒体和资本运作方面的事,多由钟丽芳负责。”彭侃表示。

  谁将成为李明的接任者?钟丽芳似乎是眼下的最佳选择。事实上,对于李明和钟丽芳的分工,业内有着这样的评价:李明像小马的“右脑”(主管创意与灵感),负责与编剧、导演的沟通,碰撞出好的创意;“左脑”钟丽芳则负责公司内部与资本的运营以及项目的把关。李明曾说,“我最喜欢的是跟编剧们、导演们去聊题材”。而钟丽芳此前被称赞为可能是影视圈里最懂金融的女人。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3月,在英国获得国际市场营销和风险管理硕士学位的钟丽芳受李明之邀加入公司。进入小马奔腾10年多来,钟丽芳将其打造成行业内以“成本控制”和“均衡的财务结构”著称的新势力。

  有报道称,在小马奔腾参与发行的第一部电影《机器侠》中,钟丽芳签出了被合作者认为最为苛刻的合约条款,约定了账户共管、优先回款等细节,最终成为这部亏损电影中唯一赚钱的投资者。

  家族企业的“变数”

  然而,目前呼声最高的钟丽芳,在股权方面似乎并不占据优势。据了解,2007年底,霸菱亚洲以4000万美元注资小马奔腾,成为当时行业内最大单笔融资。霸菱亚洲退出后,2011年3月,公司最后一轮融资吸引了超过40家机构参与竞投。此轮高达7.5亿元的融资项目,最终由建银国际影视出版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头,开信创投、信中利、清科创投、汉理资本旗下汉理前景基金等其他多家风投瓜分。

  2012年3月,小马奔腾的上市环保核查进入公示期。来自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消息显示,小马奔腾拟在国内上市融资,核查范围包括该公司及其在京子公司—小马奔腾影业、小马奔腾壹影视、小马奔腾影院投资、小马奔腾演艺文化、龙马威科技、雷明顿广告、小马奔腾数字动漫。至于具体的上市方案,公司并未作进一步披露。

  由于尚未正式递交IPO材料,小马奔腾的股权结构至今尚未公开。不过,和很多民营公司一样,小马奔腾也算得上是家族企业。有接近小马奔腾的人士透露,李明的姐姐李莉是副总裁,掌管集团财务、人事方面事务,妹妹李萍负责集团旗下的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妹夫李立功则担任小马奔腾电视剧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检索发现,从投资人信息来看,小马奔腾注册资本1.56亿元,主要投资人是北京小马欢腾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小马欢腾),出资金额7072.0104万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建银文化基金,出资金额2340万元;而李莉、李萍、钟丽芳、李明分别以自然人股东的身份排在第3~6位,出资金额分别为811.2万元、686.4万元、624万元和468万元。而在注册资本中,投资最大的小马欢腾由李明和李萍、李莉3人出资成立。

  李明在圈内颇具影响力

  与其他影视文化公司不同的是,小马奔腾起步是做广告业务的,而且至今这块业务表现还不错。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积累了一定广告拍摄经验的李明,创办了北京新雷明顿广告公司,独家代理央视多个栏目广告。4年后,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李明开始介入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领域。《历史的天空》、《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三国》等多部知名电视剧作品都出自小马奔腾之手。2009年,小马奔腾又以参与投资(跟投)的方式进入电影市场。

  在彭侃看来,小马奔腾以广告业务起家,底子还是不错的;在影视方面的发展,得益于网罗了吴宇森、宁浩、张一白、刘恒、兰晓龙等知名导演和编剧,“李明其实是很有艺术情怀的人,他投资的电影基本上都偏文艺”。

  据了解,李明在圈内的影响力不错,特别是人缘比较好。而这些名编名导之所以选择小马奔腾,与李明所掌握的资源和人脉不无关系。

  不过,经历了2011年的小高潮之后,小马奔腾的电影票房收入连续走低。据艺恩咨询统计,截至2013年11月30日,作为制片方推出的电影票房为6500万元,仅推出了 《倾城》、《越来越好之村晚》等两部影片及一部动画片《开心超人》。影院方面已经开业的,仅有淮安、慈溪、重庆、西安这4家,屏幕不足40块。

  “因为没有足够的规模,所以小马奔腾在电影方面的表现和很多影视公司一样,大小年的情况很明显。李明去世,从长远来看,对小马奔腾的这一方面的资源会是一个考验。不过近期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彭侃解释道。

  作者:赵陈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06/800391.html report 26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陈婷发自北京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奔腾)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明于1月3日突然离世,不仅使公司IPO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也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