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严介和接儿子班500亿陕川建机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严介和在论坛上。

  苏商资本国际化第一届论坛上周五在上海开幕,论坛发起人—曾位列胡润“富豪榜”榜眼、有“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在与媒体见面时,首次坦露了自己的内心世界:“狂人的称号是别人封的,实际上作为一个民 营企业家,我受过很多委屈,我内心很柔软,一点也不狂。”不过,严介和虽然极力想低调,但他抛出的今年要干的几件大事,却依然让人感觉很狂!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民营企业家做慈善,不是傻子就是骗子

  做慈善,担社会责任,应从善待员工做起

  “一个企业家做捐赠、做慈善,除非老年了,德高望重,财产没地方用,所以去做慈善、做捐赠,如果不是年老,儿女不愿意接班,做慈善的民营企业家不是傻子,就是骗子,我估计95%都是骗子,5%是傻子。”见面会开场不久,严介和就显露出其一贯风格,声称企业家尽量不要做慈善。观点虽然很“刺耳”,但是,严介和解释说:企业家慈善、捐赠、社会责任应从员工开始。你对员工怎么样,员工3千块工资都舍不得花,抠得要死,拿这个钱去做慈善、做捐赠,恶不恶心啊?我觉得很恶心!你谈慈善,谈社会责任,应从你的员工做起。

  严介和坦言:他在北京和上海的企业,保洁阿姨、清洁工最低工资是1万,门卫、司机最低是12500。目前严氏企业共有30万员工,涉及到30万家庭,因此,善待员工就是最大的慈善。

  他透露,他旗下的太平洋集团已经开始进入股份制轨道,未来严氏家族要从控股百分之百变成控股25%,剩下75%的股份全部给员工,让他们变成股东,变成社会精英,这样员工才会从职业上升到事业,从待遇上升一生的荣誉。严氏集团将变成一个私有公用、私营共有,权利公众化、资产社会化,国人办的新国企,这难道不是为和谐社会做贡献吗?

  尽管不愿高调做慈善,但出身教育世家的严介和却于2011年11月出资10亿元,设立了“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用于奖励个性学子。

  2012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打破传统的文化考核评分标准,为国内5城市的500名优秀的“个性学子”颁奖,每人获得1万元奖学金。2014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范围将增加至55座城市,每个城市获奖个性学子100名以上。

  “狂人”称号是媒体评的,其实我内心很柔软

  一流企业家是精明+厚道

  对于自己的“狂人”称号,严介和首次做出了一番解释:其实这是人民日报评的,当时把我排为全球华人第一狂人,既然排了,我就没有台阶下了,就一路狂下去,不狂不放不人生。但我是狂而不妄,放而不荡。其实我内心很柔弱、很柔软。我做事从来不敢狂,敬畏之心无处不在,但我做人很狂。我是低调做事,高调做人。他认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荒唐的,是错的。做事先做人是错的,做人先做事是对的。

  市场经济就是能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让最优秀的人去为人民服务。真正的企业家是民族的精英。当然企业家也鱼龙混杂,到处都是企业家,真正能够实至名归的不超过千分之一。社会对企业家的不理解我们也理解。但我更理解我自己,我这么多年一直以过去企业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流企业家是精明+厚道。二流的是精明+精明。三流的是厚道+厚道。严介和说,自己无疑是一流的企业家,对己精明,对人厚道。大家看一下我的衣服,我绝对不浪费。在机场一碗面条75块钱,我不要,到飞机上吃。而到我儿子这一代叫厚道+厚道,他乘飞机要坐头等舱,住宾馆到哪都是套间,我表示理解,不一样。我们经历的是什么年代啊,为什么要用我们这一代的要求来要求下一代人呢?顺其自然。社会都进步了,过去穿的衣服丑得要命,现在的衣服越来越好,要与时俱进。不能用我们这一代的要求来要求下一代,我心理非常平衡。

  接儿子班投资百亿建上海第一高楼

  在陕川投500亿建机场

  目前,苏商资本作为严氏“五经系统”中的财经版块成立时间还不足一年,之前是由严介和的儿子严昊当董事局主席,但在去年9月份集团成立半年之际,严介和却接了儿子的班,成了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他放言:“苏商的目标是五年内做成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五年之后我们要投资一百亿,建成上海滩第一高楼,也就意味着中国第一高楼。就叫苏商楼,不叫苏商大厦。”

  严介和透露,苏商资本国际化的BOOT(建设、拥有、经营、转让)项目将在陕西汉中和四川巴中启动,建设“九中心一基地一家园”,即企业的培训中心、诊疗中心、整合中心;企业人的论坛中心、会展中心、商务中心;企业家的教育中心、养老中心、运动中心;大企业的总(分)部基地,成功人士的家园。项目最起码投资不低于500亿。

  这个地方从地图上看,跟上海一条线,北部是陕西的秦岭山脉,南部就是秀山秀水,奇形怪状。各种各样的溶洞、温泉、森林花园,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美的,像仙境一样。为什么这么美?因为偏僻,交通不方便,到现在高速公路还没通,高铁、机场也没有,九寨沟、桂林山水都没办法跟这里比的!他来做一个事情,修国际机场,带动这里的旅游业,让当地老百姓致富。

  严介和还透露,今年7月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第四届富民感恩论坛、首届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颁奖三项大型活动,届时将邀请来自五大洲的五大家族—美洲小布什夫妇、欧洲布朗夫妇、亚洲李明博夫妇、澳洲霍华德夫妇、非洲安南夫妇,与严介和先生一起,就世界热点话题展开全球对话。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

  如果真正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经济增速恢到8%没问题

  很多人说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了7左右的时代,黄孟复则认为:中国经济如果搞得好,保持在8%到8.5%这样一个经济增长完全有可能。这两年我们的资源配置:矿产资源80%是国有企业,金融资源50%是国有企业,但国有企业所创造的GDP不到30%,而民营经济,拿那么一点资源,那么一点的生产要素,却创造出了60%的GDP。所以,如果我们能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精神,真正让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掌握绝大多数的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权,那么中国经济增速完全可以恢复到8%以上,中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一个稳中向好的态势,否则保持7%的经济增长都非常吃力,因为现在7%的经济增长仍然是靠国家大量的货币支持,仍然是靠国有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大力支撑,是低效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政府要减政放权 把权利交给市场、交给企业

  姚景源表示,我们现在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全面推进市场化。要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姚景源觉得要做到三点:

  第一,要让市场形成价格,要完成价格形成机制。现在还有相当多的价格形成不是取决于市场,比如我们的利率还没有市场化,众多价格还是在政府的管制之下。第二,要进行企业改革,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重要的是让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都能够公平地参与市场经济。第三转变政府职能。要把政府转服务型政府,最重要的是减政放权,把权利交给市场、交给企业。我们现在的政府太庞大了,美国多数一个州只有一个州长。我们一个县里有十多位县长,还有助理+秘书长。我曾经说过,你说干部是人民公仆,我们的生活还不富裕,还没有到全面小康,少请几个保姆不行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政府花钱将有明细表 重点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贾康表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它处理的是公共资源的配置问题,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要落实到跟责任相对应的状态。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体现到了活动、范围等方面,必须要在可操作的层面,跟应该做的事情相对应,从中央到省,到市县然后再落实到明细单、一览表,这个事情必须要抓住不放,由粗到细地操作化。

  贾康表示,政府要做的第一步事情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市场竞争当中要讲究公平,他认为今后中央会考虑怎么跟市场相对接的情况下,以一定的财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同时要保证所有的企业真正在竞争当中活起来,民营企业的舞台将越来越广阔。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民营经济再也不靠政策扶持 转向制度平等的竞争时代

  保育钧觉得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民营经济最大的变化就是再也不靠政策扶持,而是转向制度平等的竞争时代。制度平等靠什么?一是靠实力,特别是资金实力,今后的投资主体是民营企业。二是靠创新力量。三是靠资源整合力量。创新不光是技术上的创新,还有资源整合的创新。现在大数据、互联网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要根据现在的人的年龄结构、消费趋势来细分市场,找到投资机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2025年中国经济总量超美国 2030年人均GDP1.7万美元

  郑新立表示,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将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三种货币相互协调、相互制衡、互相竞争。改革开放30年我们原有的红利逐渐减弱,未来人民币可以成为海外结算的工具,它带来的红利将会非常巨大。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再加上人民币作为海外的投资贸易结算工具,到海外去搞国际并购、加工贸易、劳务承包和工程承包。

  对于城市化,郑新立表示,三中全会提出要按照小城市、中城市、大城市等来实行不同的户籍管理制度。按照这样的户籍管理政策,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都市圈,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经济圈等,将会超过目前全球最大的两大都市圈:纽约和东京都市圈的经济总量。二三产业高度密集,创新力量非常强大,成为服务中心,成为带动中国进入现代化,并将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跟城市化和金融改革密切相关的是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实现形式,三中全会可以说送给农民三个大红包:第一个红包就是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可以抵押、担保、转让。第二个红包,就是农村的宅基地可以抵押转让。第三个红包是这些资产归农村集体所有,农民个人所有,也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郑新立表示,这些改革落到实处之后,将会激发所有企业的活力,激发中国13亿人的创造力。他计算到2025年中国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到2030年人均GDP会达到17000美元。

  作者:陈春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1/06/content_129943.htm?div=-1 report 5131 严介和在论坛上。苏商资本国际化第一届论坛上周五在上海开幕,论坛发起人—曾位列胡润“富豪榜”榜眼、有“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严介和接儿子班500亿陕川建机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