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公司同日发招股意向书 A股IPO全年数量或超300宗

来源:南方周末
  据中证网消息,1月6日,共有11家公司发布招股意向书,其数量创本轮IPO重启以来最高水平。它们分别是拟登陆中小板的慈铭体检等三家公司与创业板的创意信息等八家公司。

  2013年12月31日凌晨,纽威阀门、新宝电器、楚天科技全通教育我武生物5家早已过会的公司先后 披露了招股书,正式宣告新一轮IPO的开闸。其后又有两批次共11家拟上市企业获准IPO发行。

  而1月5日晚披露招股书登陆中小板的企业有慈铭体检、欧浦钢网思美传媒。其余拟登陆创业板的8家企业分别是东方网力汇金股份绿盟科技安控股份、创意信息、汇中股份欣泰电气扬杰科技

  至此,至此IPO重启以来,加上此前的16家公司,已有27家公司获得批准,除陕西煤业发行日期暂未确定外,已有26家公司大致确定了发行安排。这也意味着,82家已过会企业(除去撤单的EMS)中,已有近三分之一整装待发。

  同时,证监会此前关于1月份将有50家公司陆续上市的表态,已经“完成”过半,本月50家公司上市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新一轮新股发行频率在A股历史上颇为罕见,然而从排队上市的公司数量来看,这可能还只是热身。

  从已披露招股书看,自13日到18日,也就是下一周,即将发行的新股达到18只,已经毫无悬念的超越了2012年3月,单周10只新股发行的纪录。具体来看,下周一(1月13日)将有思美传媒、全通教育等6只新股发行;周二(14日),慈铭体检、东方网力等5家公司将同时登场。周三(15日),汇中股份、众信旅游等四家公司又同时发行;周四(16日)和周五(17日),新股发行数量才开始回落至2家和1家。

  一位市场人士对此颇为担忧地表示,如此高频率的新股发行已经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市场信心将受到严重打击。

  据了解,从以往经验看,在市场环境整体欠佳的情况下,IPO高位运行往往给行情形成重压;比如2012年3月新股10连发后,大盘即大幅下挫,半个月内的跌幅一度逼近10%。

  此外,据《北京商报》报道,上述1月5日晚间获准IPO发行的10家企业全部选择在深交所上市。其中,拟登陆中小板企业3家,其余7家获批企业全部将在创业板登陆。据了解,10家企业计划募集资金共计25.78亿元,即平均每家企业欲融资2.5亿元。

  这一数据意味着,尽管IPO发行获批速度提升并翻倍,但单家企业募集资金金额大幅下滑。资料显示,首轮获批IPO发行的5家企业涉及总融资额超过2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集资金4亿元。

  据中国网1月6日报道,普华永道在2014IPO市场展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A股IPO全年发行数量将超过300宗。其中,预计上海主板40宗,融资金额达1000亿元;深圳中小板及创业板260宗,融资金额约在1500亿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预测的发行数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此前2010年A股IPO数量达到349宗。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IPO已经重启,当前已经提交申请等待IPO的700多家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经受了前期市场的考验,是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管理规范、治理结构良好,业务模式得到投资者认可、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IPO重启预计将为这些公司的发展迎来良好的开端。同时,一部分原本想放弃A股IPO申请的企业此时将会坚定信心留在A股的资本平台上,这些因素有望令2014年A股IPO市场非常活跃,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上市公司数量有望接近甚至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孙进还指出,根据最新的新股发行政策,超额募资资金现象或有所缓解,平均单只IPO融资金额会有所下降。因此尽管IPO数量可能接近历史峰值,但年融资额融资规模约在2500亿元人民币上下。数据显示,2010年IPO年融资额达到4883亿元;2011年融资额也达到了2861亿元。

  此外资料显示,经历2013年一整年的IPO实质中断。经历了包括自动退出、转战其他市场等在内的或主动或被动的选择之后,等待IPO审批排队的企业由2013年初的800余家降至12月18日的756家。

  作者:综合 (来源:infzm.com)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7316 report 3953 据中证网消息,1月6日,共有11家公司发布招股意向书,其数量创本轮IPO重启以来最高水平。它们分别是拟登陆中小板的慈铭体检等三家公司与创业板的创意信息等八家公司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11公司同日发招股意向书 A股IPO全年数量或超300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