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开闸拉开A股造富大幕 26新股造就50余名亿万富翁

来源:新京报
[提要] 由于民营公司、中小公司已经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题,A股也成为创业者品尝成功果实的场所,上市有望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部分小股东成为亿万富翁。[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纽威股份四位实际控制人持股总市值将超40亿;鼎晖、联想现身首批公司

  IPO重新开闸也拉开A股造富大幕。记者对IPO招股书的统计显示,保守估计目前26家拟上市公司将造就超过50名亿万富翁。

  多家公司批量造富

  由于民营公司、中小公司已经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题,A股也成为创业者品尝成功果实的场所,上市有望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部分小股东成为亿万富翁。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纽威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和席超四人,按照其募集资金计算,四人持股总市值将超过40亿元,人均持股超过10亿元。

  此外,欧浦钢网实际控制人陈礼豪直接间接持有9026万股,若按照20倍的市盈率计算,其持股市值或达18亿元,欧浦钢网的三名小股东田伟炽、陈惠枝、陈焕枝预计持股市值也将超过亿元。

  由于目前还不清楚部分公司的招股价区间,但按照股价对应20倍估值的方式测算,慈铭体检实际控制人胡波、韩小红持股市值或可达7亿元;思美传媒实际控制人朱明虬持股市值将接近12亿元;创意信息实际控制人陆文斌持股市值约5亿元,该公司另两名自然人股东王晓伟、王晓明的持股市值也有望过亿元;东方网力实际控制人刘光持股市值将超过6亿元,这家公司中,自然人股东蒋宗文持股市值也将超过亿元。

  与纽威股份类似,汇金股份实际控制人也是多名自然人,孙景涛、鲍喜波、刘锋三人共持有的市值将超过8.6亿元。

  绿盟科技则处于没有控股股东的情况,自然人股东沈继业持股将超过3亿元。

  记者对26家IPO公司的招股书统计显示,这些公司挂牌后,若估值不低于20倍,至少将诞生超过50名亿万富翁。

  鼎晖、联想藏身其间

  除了自然人股东的价值得以兑现外,一些PE投资者也有望通过IPO兑现其投资。

  首批26家公司中,创业板公司绿盟科技中出现了联想投资的身影,而慈铭体检中则有鼎晖潜伏。

  招股材料显示,绿盟科技是此次招股公司中少数没有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公司,一家瑞典投资公司Investor AB持有不足30%的股权,联想投资持有这家公司发行前18.66%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绿盟董事长、总裁沈继业持股仅居第三。不过由于联想投资是绿盟科技的发起人股东,招股书未披露联想投资的初始投资金额。

  北京鼎晖创业投资中心则持有慈铭体检25.36%的发行前股份(3043万股),此外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天津鼎晖元博股权投资基金也持有部分股权。

  招股书显示,北京鼎晖创业在2005年1月份进入慈铭体检,初始投资额为1933万元。

  如果慈铭体检按照20倍的估值定价,北京鼎晖将收获近5亿元的市值,在长达9年的投资中获得24倍的回报,相当于年化回报57%。

  ■ 资金面

  26新股“抽血”约85亿元

  在已发布招股书的26家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募投项目所需资金都在一两亿元左右,拟募集资金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5家。记者统计,26家公司拟募资额度合计约85亿元。分析称,本就面临资金面紧张压力的股市,又遭到IPO“抽血”,短期内将陷入下行态势。

  在26家公司中拟募集资金最多的是纽威股份,这家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投项目所需资金8.39亿元,这家公司主营业务是工业阀门,七成以上产品用于石油、天然气、石化等能源领域,主要产品面向海外出口。

  拟募资额排在第二位的是奥赛康,拟募资7.94亿元。这家医药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是此次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募资额度最多的一家。奥赛康的主打产品为消化类药品和抗肿瘤类药品。

  拟募资额排在第三位的是新宝电器,募投项目所需资金为7.42亿元,拟在中小板上市。与纽威股份类似,这家专注于小家电制造的公司同样有较多的出口业务,九成以上的产品出口国外。

  “巨无霸”陕西煤业是已过会的82家公司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但截至昨日记者发稿,陕西煤业仍未发布最新的招股书。根据IPO新规,陕西煤业可以在获得IPO核准后的12个月内选择时点进行发行。

  根据该公司2011年的招股计划,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72.5亿元。但此次证监会的批文中,同意其发行不超过10亿股,这意味着,这家“巨无霸”的募资额可能缩水。 新京报记者郑道森

  资金面压力掣肘A股

  各方迹象表明,虽然年末考核时点已经过去,资金面紧张局势暂时得到缓解,但往年年初的利率下行行情今年或难再现,整体来看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状态。分析称,这将直接对A股走势构成压制。

  近一个多月来,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不过,年前财政存款集中投放,银行超储率升高,跨年之后资金面继续好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3%,在2013年9月之后首度站在3%下方。

  这并不意味着资金面的实质性好转。在1月2日,央行并未进行例行的逆回购操作。“在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后,央行迅速停手,显示出其政策导向仍然是维持‘中性偏紧’态势。”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

  宋球红分析说,1月6日银行需要上缴存款准备金,吸纳了大量资金,这再度加剧了流动性紧张压力。另外,美联储缩量QE、春节临近节日取现等诸多因素将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次面临考验。在此背景下,A股陷入震荡走势。 据新华社电

  ■ 相关

  “炒新热”或再度演绎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首批IPO企业的挂牌上市,股市或将再度演绎“炒新热”。

  由于新股发行制度的安排,超募问题将得到遏制,新股发行“三高”现象将得到一定缓解,发行价格将相对降低。在IPO重启初期,这也将直接导致一级市场“打新热”之后二级市场的“炒新热”。

  与以往IPO重启不同,市场更加看重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利好效应。我国A股市场建立20多年来,IPO节奏一直受监管层控制,但是行政干预IPO节奏的结果往往于事无补。通过此次改革,市场化的理念将会在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中得到更深入的践行。

  中信证券[0.00% 资金 研报]策略组就此认为,改革所带来的增量值得看好。“目前改革已从憧憬期切换到了推进期。”而代表着新兴产业方向以及有着更多改革题材的创业板股票,在目前的情势下显然更具吸引力。

  “事实上,过去每轮IPO重启初期市场都会过于敏感、过于恐惧,但经过稍后短暂的平复后,市场往往都会有不错的表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最猛潮汐】 最猛IPO浪潮来袭 下周18连发创纪录

    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当我武生物等5家公司同时公布招股书时,市场各方对于此前证监会做出的1月份将有50家公司陆续上市的表态,或多或少表现出了疑虑。但是随着招股书的集中发布,投资者才意识到,堪称史上最猛的IPO浪潮已经来袭。在本周"8连发"之后,另有18家公司将在下周发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07/content_488606.htm?div=-1 report 4565 [提要]由于民营公司、中小公司已经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题,A股也成为创业者品尝成功果实的场所,上市有望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部分小股东成为亿万富翁。[网友有话说][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