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城镇化要走对不走“贵”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东京、首尔等城市很难使人口分散而居,这个跟东方儒家文化较喜欢聚集有关。东亚住房自住率也远远高于西方,因此北京人口还会继续增长。

  新型城镇化不是单一的经济进程,而是集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综合性进程。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全面深化改革,只有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路线图充分落实,新型城镇化才能够取得重大进展。

  城镇化应该务实地走“次优路径”,而不是从乌托邦的角度去找最优路径。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城镇化路径,那么在这种路径选择中,不能以十全十美的观点来选择最优路径,要在妥协中寻找次优路径。这种妥协体现在要顺应规律。

  城镇化发展一定要遵循规律,不能想当然。新型城镇化推进应遵循市场、行政、文化三方面的规律。

  第一个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从世界范围来看,人口都是向城市群聚集,很多课题表明,中国最适合的人口布局是集中在沿海,三纵两横的城市布局。目前所有城市加起来是27万平方公里,但是建筑面积才4万多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重很小。目前长三角人口已经突破一个亿,根据市场规律,城市规模越大,规模效应能够体现出来,产业分工更加明确。越大的城市服务业越发展,城市越发展人口越聚集,服务业北京占76%,上海60%。日本东京虽然采取了“绿心”、“卫星城”等政策,但是人口还是集中在城区。东京在经历了“城市化”、“郊区化”、“逆城市化”再回到“城市化”,信息化时代后,居民表现出更愿意集中居住在中心城区中。

  第二个规律是行政规律,在中国往往是行政主导的城市发展格局,行政级别决定了城市发展水平。如北京2012年财政收入3700多亿,河北7000万人只有2000多亿的财政收入。而且北京还有其他例如北大清华各部委的财政投入,因此北京建成区1400平方公里,每年砸下来的钱是个天文数字,而其他地方与之对比差距很大。

  第三个规律是文化规律,巴黎是全世界城市群做的较好的,巴黎有很多卫星城,相比之下,东京、首尔等城市很难使人口分散而居,这个跟东方儒家文化较喜欢聚集有关。东亚住房自住率也远远高于西方,因此北京人口还会继续增长。

  认识到这些规律,就能够明白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路径中,不可能十全十美,因为这种规律会加剧大城市进一步发展做大,而农村与小城镇会发展较慢。为此不能够持有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农村都发展好的最优路径,而是要考虑用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寻找一条次优路径来最大程度上处理好这几者的关系。

  (作者系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7/n393090738.shtml report 15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东京、首尔等城市很难使人口分散而居,这个跟东方儒家文化较喜欢聚集有关。东亚住房自住率也远远高于西方,因此北京人口还会继续增长。新型城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