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爱如潮水” 蓝筹羞怯创业板大胆再涨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明涛

  近两日,保监会对A股可谓“爱如潮水”:1月7日晚间,保监会发布通知称: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昨日(1月8日)中午,保监会又发消息称: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上述利好,蓝筹股和创业板表现大不相同:沪深300指数昨日仅微涨0.17%;而创业板指继前日涨2.19%后,昨日再涨3.90%,收于1405.02点。

  沪指乏力 创业板指逼近历史新高/

  1月7日晚间,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发(2014)1号〕,明确表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1月8日中午,保监会再度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历史存量保单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

  众所周知,以前出于风险防控等因素,保监会一直限制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在创业板处于高位时放开险资投资,很可能含有促进经济转型的深意。

  在利好消息作用下,创业板昨日再度走出独立行情,丝毫不受IPO开闸影响,最终创业板指以1405.02点报收,上涨3.9%,全天成交420.9亿元,创出历史天量。

  昨日创业板指盘中最高冲至1409.21点,距离2013年10月10日创出的1423.96点的历史新高仅相距14.75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整体估值已创出两年来新高,为58.72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昨日保监会出台了对蓝筹股利好的消息,昨日沪指微跌2.98点,收于2044.34点;沪深300指数也仅微涨3.91点,收于2241.91点。

  期指多头增仓超空头/

  之前IPO重启的消息一直打压着创业板指数,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一方面是创业板积累较大涨幅后,估值本身有回归动力,另一方面是市场认为IPO重启后将分流场内资金,一旦资金抽出用于打新,流动性偏紧将不能支撑处于高位的创业板。

  随着近期新股招股书不断披露,新股发行工作处于快速推进中,且区间发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这也导致主板市场交投一直低迷,流动性不佳。而创业板则由于高送转预期刺激和新股激活相关板块个股,走出独立行情,加之创业板场内资金本身需求不算太高,因此在主板的挤出效应下,创业板反而走出反弹行情。由此,某些券商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比如申万发布的中小盘策略研报就表示,由于82家过会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IPO重启将推高中小盘股票的市场情绪。不过该券商也表示,长期看中小盘股将因新股批量发行而承压,投资主线仍将回归于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IPO快速发行是不争的事实,今年1月将有50只个股陆续上市,且多数来自创业板。受此影响,老创业板个股短期肯定面临资金流出风险,资金会涌向新股。但在保监会放宽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的背景下,创业板偏紧的流动性预期消失,险资加入不仅能缓解新股“抽血”,甚至还能起到“输血”的作用,因此创业板或再度成为资金主战场。

  昨日,股指期货四大合约除IF1403合约微跌2.40点外,其余合约全线上涨,主力IF1401合约涨2.80点,收于2241.79点,相比沪深300指数2241.91贴水0.12点,前一日为升水0.4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在IF1401合约上,多头持仓前20名增仓971手,空头持仓前20名增仓611手,这是继1月2日之后,该合约多头增仓首超空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09/801420.html report 17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明涛近两日,保监会对A股可谓“爱如潮水”:1月7日晚间,保监会发布通知称: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昨日(1月8日)中午,保监会又发消息称:近期将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