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并轨“公平”之争 偷换“公平”的概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耿雁冰

  “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比普通人高”,“拉平养老金待遇会对公务员产生新的不公”,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刊文对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表达看法。

  1月8日刊发的题为《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不是平均主义》的评论文章认为,能考上公务员的,文化程度也较高,读书时间长、教育投资大。非要让公务员的养老金和蓝领工人水平一样,对寒窗苦读十几载的公务员来说,是否也不公平?

  文章还认为,如果要一味拉平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对公务员产生新的不公。

  中央媒体频频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表看法触动了本就对“双轨制”不满的社会舆论。不过,上述评论文章所担忧的“平均主义”显然是对并轨制多虑了。

  养老制度改革实际是增量改革做加法,最终统一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并非简单地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拉平”,而是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进,逐步提高企业养老金,最终在高位上与机关事业单位合并,取消“双轨制”。

  我国目前的养老金制度主要由五个制度构成,包括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金制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城镇职工养老制度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的差距并非最大,但引发的社会争议最为激烈,原因就在于机关和三分之一事业单位人员不用个人缴费,而养老金却远高于企业人员。

  自2005年起,我国已经连续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相比较,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多。

  尽管如此,先行一步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在5个试点省市仍然毫无建树,原因在于改革试点在个人缴费、职业年金、支付水平等机制上没有理顺,改革阻力极大。这使得决策部门对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改革更为谨慎,至今也没有并轨的时间表。

  实际上,并轨改革之后,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其实是有好处的,这一群体的养老金有了法律保护,养老金在他们退休时就是个人的一份资产。而按照现行制度,公务员如果选择放弃公职经商或出现其他变故,养老金要从零缴起。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反腐力度加大,权力日益受到约束,早日并轨也将让公务员放下铁饭碗有更多底气。

  与此同时,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在职待遇差距也在缩小。2010年4月,人社部工资司在广东、山西选择九个地市对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开展调查并形成了《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试调查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条件下,高学历(本科以上)、高职务(处级及以上)层次人员中,公务员工资收入低于企业相当人员;低学历(高中、中专、技校及以下)、低职务(科级及以下)层次人员中,公务员工资高于企业相当人员。考虑到公务员在退休后拿到的退休金占原来工资的比重更高,即使没有企业人员工资高,但退休时拿到的工资还有可能超过前者。

  此外,人社部还将在今年进一步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这意味着偏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收入将通过津贴来增加。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9/n393201087.shtml report 1375 耿雁冰“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比普通人高”,“拉平养老金待遇会对公务员产生新的不公”,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刊文对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表达看法。1月8日刊发的题为《公务员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