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万亿国资变阵(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王静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王静 重庆报道

  作为万亿俱乐部当中的一员,重庆国资正在低调地拉开改革的帷幕。

  2014年1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重庆国资至少已经在五个方面布局深化改革的路径:一是企业上市,二是力推混合所有制,三是促投融资平台转型,四是设 立产业基金,五是公共产品价格实现市场化。

  重庆当地观察界人士认为,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重庆国资一直扮演的是先试先行的角色,虽然目前重庆国资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尚未出炉,但从一些迹象可以看出,重庆国资这一轮改革的重点将会是“控制债务,补充资本”。

  据悉,1月中旬,重庆国资将召开一次重磅级的会议,坊间猜测称,重庆国资的改革路径届时可能会进一步明晰。

  投融资平台转型

  在重庆的国资阵营当中,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和“八大投融资平台”早已是名声在外。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扮演着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的角色,它旗下拥有重庆银行(01963.HK)、西南证券(600369.SH)、重庆进出口信用担保公司、银河租赁、重庆农商行(03618.HK)、三峡担保、重庆兴农融资担保以及渝创担保等一大批金融企业股权,而“八大投融资平台”则是重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推手,历经十年的发展,它们都成为了资产规模数百亿元的大型企业。

  但即使是这些功成名就之辈,重庆国资仍然力促它们进一步改革。

  在2013年12月24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市政协做经济形势报告时指出,重庆部分大型国有企业虽然投资了数量庞大的企业,但只能算得上是“资产管理公司”,因为有债务背负在集团层面。而真正的“投资公司”,是如美国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新加坡淡马锡和中国的中投公司,这些公司没有负债,仅单纯地管理资本金投资。以新加坡的淡马锡公司为例,它近十年来的平均资本收益率有15%,6-7年的时间所有者权益就可以翻一倍。

  黄奇帆进一步指出,重庆地方国资的净资本大约有5000亿元左右,可以组建两个像淡马锡这样的投资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和重庆地产集团都应该朝着“没有债务,专注资本金投资”的方向转型,届时,不管国内企业还是境外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只要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都可以进行投资。

  财报显示,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818.5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15%,重庆地产集团2012年末的总资产为884.9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98%。

  重庆资本界人士表示,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八大投融资平台”账面的资产负债率虽然普遍达到了60%左右,但实际财务健康状况相对较好,以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为例,它累计进行的股权投资超过40 个,投资股权估值总额超过150 亿元,这意味着,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一旦把诸如“西南证券”等的股权投资改为“权益法”计量的话,资产负债率还会大幅下降。

  据悉,虽然重庆国企的资产负债率尚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区间,但重庆市方面已积极督促重庆国企通过 “企业留存收益、股票上市、私募资金、股权转让”等多个路径来补充资本,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套现”国资设产业基金

  一直以来,重庆国资秉承着“有进有退”的原则力助企业结构优化。

  *ST重实(000736.SZ)、*ST长运(600369.SH)等大批企业濒临破产退市之际,重庆国资往往扮演“白衣骑士”,斥巨资直接出手相助,而待行业成熟后,重庆国资又会毅然退出,如重庆国资曾在40.22元/股的高位甩卖重庆啤酒(600132.SH)12.25%股权,套现23.84亿元。

  2013年11月,黄奇帆撰写的《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已指出,“靓女先嫁”实际上“等于补充了整体国有企业体系的资本金”。

  重庆当地资本界人士认为,由于中央一些考核指标的影响,理论上而言,许多地方投融资平台都有出让股权转变为 “混合所有制”的冲动。

  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为例,它截至2013年6月末的总资产为1299亿元,负债为844亿元。实际上,该集团有2000多公里高速公路正在收费,还有1000公里在建,重庆汽车保有量以每年17万辆的速度上升,现在每年能收费80亿元,2015年收费预计能达到100亿元。虽然未来十年的收入就能覆盖目前的负债,但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扮演的是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角色,上述844亿元的负债算进了地方政府债务,假设通过股权转让变成“混合所有制”,这844亿元的负债就会从政府债务当中剔除。

  按照黄奇帆的构想,一些成熟的行业,国有资本完全可以主动退出,“套现”而来的钱将投入产业基金,如工业、科技、文化产业、农村产业等。

  据黄奇帆测算,假设主动退出能够变现500亿元,按照1:2的杠杆倍数,可以吸引1000亿元的私募资金,进而可以使产业基金的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届时这些基金将分散投到重庆的各个行业当中,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届时,这些产业基金的管理将由专业的基金团队负责,如果某个基金管理得好,重庆国资会追加注资,如果某个基金管理得不好,重庆国资则会止损撤出。”黄奇帆说。(编辑 吴红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09/content_88455.htm?div=-1 report 3474 本报记者姚伟王静重庆报道作为万亿俱乐部当中的一员,重庆国资正在低调地拉开改革的帷幕。2014年1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重庆国资至少已经在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