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资管高层频换血 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拟赴人保资产(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晓菲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赵晓菲 北京报道

  市场化改革的“鲶鱼效应”搅活了保险投资的一池春水。

  泛资产管理的大背景下,保险行业投资人的来源与构成也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多家保险公司投资部门,甚或保险资管公司的掌舵人,正成为业外投资界大佬们转会的下一站。

  日前,21世纪经 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消息人士处获悉,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拟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一职的消息将不日宣布。而易方达基金创业元老兼分管投资副总裁陈志民则有可能加盟平安保险集团旗下某子公司。但上述消息目前仍处于传闻阶段,亦尚须监管机构的最终批准。

  最近,频有基金业投资大佬转会保险业,掌舵保险资金运用。2013年11月,有“基金教父”之称的原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出任国寿资管首席投资官,12月,原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被曝到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

  此前,另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众资管,也迎来了新一任总经理曹幼非,其此前就职于台湾一家投资管理机构。还有太平资产管理公司新任总经理肖星也在一个多月前拿到了中国保监会的任职批复。在进入太平资管前,其曾担任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被传拟赴任人保资产总裁的王颢,2002年9月起,担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2008年11月起,担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还在招商证券任职。

  在人保集团内部人士看来,王颢的这一跳跨越不小,未来的担子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资产、大成基金虽同是人保集团子公司,但管理资产规模相差悬殊。最新出炉的2013年基金管理公司排名显示,大成基金的管理资产净值为828.63亿元。而据人保资产官网披露,目前其管理资金超过4000亿元,具备保险资金、年金等受托资产管理资质和投资理财产品发行资格,并积极筹备开展公募资产管理业务。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合众资管的新总经理曹幼非,曾任京华投信总经理、英国保诚集团大中华区投资基金总裁等职。

  截至目前,1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掌舵人中已近1/3来自业外。包括这几年陆续进入保险资管领域的太保资产总经理于业明、新华资产总裁李全、民生通惠资管总经理葛旋、光大永明资产总裁华旸等,在加入保险业之前,都有着长年的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各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诸多负责人选,也是如此趋势。

  除一把手外,引自保险业外的资产管理分管副总、部门总、投资经理更是越来越多。比如2011年底,原国泰基金主管投研的副总经理余荣权,加盟太保资产担任副总经理。2013年,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陆金海加盟中再资管,担任副总经理。

  多家保险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保险资管公司从原来的“9+1”格局扩容到现在的18家,以及这一年来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加快,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和资管公司也加速招兵买马,恰逢这两年证券、基金行业都不好过,越来越多的其他金融领域的投资人士加入保险行业。虽然负责保险投资也不轻松,但压力相对要好一些。

  但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各种限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偏低,且存在资产负债错配风险,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的改革,政策限制明显改善,接下来考验的正是资管人的实力。

  某保险公司总经理直言,更希望的是通过引入这些在残酷竞争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人,打破原有僵化的体制,促进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操作,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编辑 赵萍)

  作者:赵晓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09/content_88420.htm?div=-1 report 2715 本报记者赵晓菲北京报道市场化改革的“鲶鱼效应”搅活了保险投资的一池春水。泛资产管理的大背景下,保险行业投资人的来源与构成也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多家保险公司投资部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