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淘宝禁售比特币 德国央行警示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就在几天前,利好消息接踵而来让比特币开始起舞,价格重上1000美元大关。不过,对于比特币这轮反弹行情,在行家看来仍然是炒作的成分更大,并不是比特币的价值回归。各方重压再度袭来,还是让比特币暂时“低下了头”。

  淘宝禁售比特币

  美国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宣布将在旗下的部分游戏中接受比特币支付,让市场人士预计越来越多的商户将开始接受比特币。不过,在全球比特币交易量最大的中国,一则消息似乎更显得“釜底抽薪”。淘宝网7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于1月14日起禁售比特币、莱特币等互联网虚拟币等商品。截至昨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比特币”仍可返回大量结果,但主要以矿机教程为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的交易主要通过专门的交易平台而非淘宝网,因此淘宝此次禁售预计不会对其价格产生更大影响。不过专门用于生产比特币的计算设备“矿机”则会受到较大影响,这些产品多数会通过淘宝预售。据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的数据显示,在淘宝发出公告后,比特币价格随即下跌至4809元,单日跌幅高达15%。不过,在北京时间昨日晚间,比特币在国内的交易价格又重回5000元上方。

  交易平台另类“突围”

  显然,比特币在国内遇到的波折不断。此前,国内监管层也暂停了比特币通过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充值渠道。不过,记者发现,比特币中国已经通过新的渠道绕过了第三方支付渠道实现向注册账户的充值,试图打破监管封锁。比特币买家通过比特币中国指定的淘宝店购买BTCC码充值卡,然后再将获得的BTCC码通过比特币中国的官网确认,确认后即可按BTCC码充值卡对应的金额完成充值,无需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充值完成后,投资者即可在比特币中国的平台进行比特币交易。对此,比特币资深玩家宋先生认为,BTCC码具有明显的支付属性,交易过程不涉及实物交割,因此需要高度的卖家信用作为保证,比特币中国自创的这种支付渠道没有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担保,存放在比特币交易平台的资金存在被交易平台挪用的风险。

  不过,这种模式或将很快消失。根据淘宝网的新规定,一些出售BTCC码的淘宝店主表示,BTCC码或也难逃被“扼杀”命运,将在14日下架,而BTCC码从出售到目前才将近半月时间,这也许意味着,比特币交易平台自建支付体系道路也会被堵死。

  德国央行警示风险

  继中国、印度、法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央行之后,德国央行也警告比特币存在投机风险。目前,全球央行已经基本形成了对比特币的封杀之势,警告其存在洗钱、投机等各种风险,并主张对其严格监管。

  德国央行委员会成员希尔勒表示,由于高度波动性和独特的构造方式,比特币具有“高度投机性”,投资者可能会遭受损失,德国央行非常迫切对这些风险提出警告。此次德国央行的表态,可能意味着德国对比特币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此前,德国一直是少数几个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的国家。去年8月,比特币被德国财政部认定为“记账单位”,这意味着它在德国被视为合法货币。

  近两个月来,随着比特币的爆发式流行,各国监管者纷纷表态将严格监管比特币。欧洲银行业管理局警告,根据欧盟法律,在使用虚拟货币进行商业交易时,消费者没有法律保护可以获得任何退款权利。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表示,比特币属高度投机性商品,市民要加倍小心,避免因使用或投资比特币而带来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主要央行中仅美联储对比特币持宽容态度,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曾为比特币送上“谨慎的祝福”,认为比特币“可能拥有长远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9/n393212139.shtml report 1553 就在几天前,利好消息接踵而来让比特币开始起舞,价格重上1000美元大关。不过,对于比特币这轮反弹行情,在行家看来仍然是炒作的成分更大,并不是比特币的价值回归。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