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被指拖欠工资 工人愁过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月9日电题:山西煤矿工人的2013年:从曾经的高薪到发愁过年

  作者 刘小红

  “没办法,他矿上已经半年多不发工资了,两个小孩还要上学,我只能出来打工挣钱了。”2014年初,山西省吕梁市产煤大县柳林的一位矿工家属乔四汝改变以往相夫教子的生活状态,被迫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此前,在素以产煤闻名的柳林县,多数居民依靠煤炭产业谋生,借助“煤炭黄金十年”的红利,柳林县煤矿工人的收入令人艳羡,买车买房也不在话下。如今,这一切似乎已成往事。

  据了解,柳林全县储煤面积约8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一半以上,是山西典型的产煤大县。

  乔四汝的丈夫高忠平在柳林县陈家湾乡煤矿上班,是一位下井工人。乔四汝说,矿上从2013年3月起,就一直拖欠工资,到现在一分钱也没领到。

  同样因没钱发愁过年的刘爱忠,今年刚过30岁。这位年轻的煤矿工人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最小的儿子不到两岁。几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此后,60多岁的母亲就和他生活在一起。迫于生活压力,刘爱忠选择了高薪职业—煤矿工人。

  高忠平所在的煤矿是因一则“山西煤老板负债300亿元人民币曾7000万嫁女”而出名的山西联盛能源集团下属企业。

  山西联盛能源集团起家于上世纪末90年代,从最初的一家民营企业借一轮煤业低潮抄底,成为当地最大的私营矿业集团,最近几年频频多元化投资扩张。然而因发端于2012年下半年的煤市“寒潮”,在山西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之下,山西联盛能源集团2013年陷入财务危机。

  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至10月,山西煤企近半现亏损,而联盛集团更是负债300亿元人民币。

  2002年至2012年,山西煤炭产业迎来“黄金十年”的发展期。10年间,山西煤炭从“小煤窑遍地”走向“大矿时代”,煤炭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煤矿工人不再单纯地靠体力挣钱,而是蜕变成为了现代产业工人。

  今年43岁的高忠平从事煤炭行业接近20年。他回忆说,1994年刚到矿上的时候,每个月只有170元人民币的收入,到了2002年,一个月也就400元左右。2002年之后,工资就一路看涨,现在一个月能挣5000至7000元,有时一个月能收入近万元。

  高忠平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要养活一家四口。因此,他平时工作很努力,每个月收入不仅够全家的日常开销,还能攒下一笔钱。而乔四汝一直在家相夫教子,照顾全家人生活起居,闲时会和朋友们一起打麻将。

  同样是煤矿工人的刘爱忠,生活的一直不轻松,不仅要给孩子们交学费、买奶粉,更要独自一人养活全家老小,一家五口过得紧巴巴的。

  而生活稍微富余的高忠平在几年前拿出所有积蓄,在柳林县城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楼房,为此,高忠平欠了十几万元外债。

  此后,高忠平起早贪黑,期望早日还清贷款,在他看来,只要再辛苦干几年,外债就可全部还清。就在此时,煤炭行业再次陷入不景气的状况。

  一直在家当全职家庭主妇的乔四汝,目前已在柳林县一家旅馆当清洁工,拿着每月1500元的工资,勉强度日。而刘爱忠有时则需借钱维持生计。

  和上述情况类似,中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山西省特大型煤炭企业—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也受到煤炭行业不景气影响。

  在该企业下属煤矿工作的一名矿工说:“工作量和以前一样,但是挣得却不如从前多”,类似的情况已在山西全境蔓延。

  山西省统计局对外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至11月,煤炭工业实现利润288.4亿元,同比下降51.6%,较1至10月回升3.4个百分点,煤炭利润占全省工业利润比重为67%,较1至10月下降6.8个百分点,煤炭工业利润比重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1-09/5716944.shtml report 2025 中新社太原1月9日电题:山西煤矿工人的2013年:从曾经的高薪到发愁过年作者刘小红“没办法,他矿上已经半年多不发工资了,两个小孩还要上学,我只能出来打工挣钱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