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包子”看上“洋咖啡”狗不理IPO前自曝出海并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铺火了一把,拥有15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天津狗不理包子也不甘低调。

  1月8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狗不理)宣布,将“走出去”并购美国一家知名连锁咖啡企业,借助收购企业在40多个国家和地 区的数百家连锁店,一举打入国际餐饮市场。

  不过,这一并购案的细节,狗不理方面却三缄其口。

  狗不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购正在洽谈中,对于并购标的、并购规模、整合规划等具体信息都没法公布。

  狗不理方面强调,目前双方还在洽购过程中,而且非常愉快,不出意外2014年上半年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然而,本土包子品牌与“洋咖啡”的搭配还是让业内大呼看不懂。

  在营销专家李志起看来,狗不理的这次跨国收购其实是当下比较流行的“故事”模式,跨界、混搭,很多细节语焉不详,过早抛出这样一个版本,“讲故事”的痕迹比较重。目前,狗不理正在排队IPO。

  并购细节“不便透露”

  事实上,这次跨国并购的确出现的很突然。据狗不理方面传出消息,如果双方顺利“联姻”,这将成为我国餐饮企业跨国并购的最大一单。

  狗不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并购标的、并购规模、整合规划等具体信息都没有办法公布。

  有意思的是,狗不理周三宣布将并购一家美国知名连锁咖啡企业的消息传出之后,当日美国快餐连锁大牌Dunkin"Brands股价随即飙升至48.56美元,最终以47.52美元报收,涨幅1.73%。

  据大智慧报道,虽然狗不理没有透露收购标的,但美股市场迅速将Dunkin"Brands和此事联系在一起,而Dunkin"Brands方面在回复美国媒体询问时则称,对狗不理的收购消息“并不知情”。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Dunkin"Brands品牌旗下下主要有Dunkin"Donuts和Baskin-Robbins两家商号。其中,Dunkin" Donuts销售甜甜圈和咖啡,中文地区官方译名为“唐恩都乐”,至今,在全球超过34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7900家的门店。

  根据周三收盘价计算,Dunkin"Brands目前市值约50.68亿美元(约合314亿元人民币)。

  “奢侈品”包子的尴尬

  公开资料显示,狗不理于2005年改制,由国企变身多元化投资的股份制企业,从此走上了快速增长的道路,8年来,已成为集正餐酒店、宾馆住宿、食品工业、物流配送和培训基地于一体的餐饮服务集团。

  据《时代周报》日前报道,以包子出名的狗不理,似乎并没有专心做包子。在狗不理目前的主营业务中,高档酒店占比非常高。狗不理在北京、天津直营的13家品牌酒楼和6家不同菜系、风味各异的花园别墅式酒楼均属中高端餐饮。除此之外,狗不理仅在天津开出了5家快餐店。

  在李志起看来,狗不理的品牌知名度非常高,但是和市场表现形成倒挂。目前狗不理的市场区域集中在天津,在外埠发展没有真正地“走出来”。

  此外,作为一家走高端路线的中式餐饮企业,狗不理近几年以“贵”闻名,网络上还传出了“包子中的LV”这一封号。餐饮品牌策划人王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高端路线,作为文化旅游性标志的奢侈品,让狗不理在扩张上受到限制。

  “即使收购不成功,狗不理这一次也成功赢得了市场关注,对A股上市、估值带来了新的想象力。”李志起说。

  2012年年初,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狗不理出现在了排队IPO的“队伍”中。对此,狗不理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计划未有变化。

  作者:赵陈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10/801885.html report 24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陈婷发自北京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铺火了一把,拥有15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天津狗不理包子也不甘低调。1月8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