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家启动IPO下周五九龙戏珠二级市场失血何时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昨日,新宝股份(002705.SZ)网上申购中签结果张榜,1.049%的中签率在2010年以来中小板新股发行网上中签率中排名居中,但这是用回拨后的数据计算的。回拨前新宝股份的网上申购认购倍数为222.41倍,网上申购冻结资金超过500亿元,高于昨日创业板394.30亿元的

全天成交金额;而中小板昨日的成交额为483.7亿元。

  另外,拟登陆上证所的晶方科技(603005.SH),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的牧原股份(002714.SZ)、友邦吊顶(002718.SZ)、麦趣尔(002719.SZ)、宏良股份(002720.SZ)、金一文化(002721.SZ)、金轮股份(002722.SZ)、金莱特(002723.SZ)和跃岭股份(002725.SZ),以及在创业板挂牌的东方通(300379.SZ)、安硕信息(300380.SZ)溢多利(300381.SZ)和斯莱克(300382.SZ)等13家公司拿到发行批文,昨日晚间同步发布招股说明书。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加上此前披露的37家公司,将在1月份发行新股的公司达到50家,而1月17日即下周五和1月20日两天将出现单日9只新股同时网下缴款和网上申购的情况。

  单只个股网上冻结532亿

  根据公告,新宝股份网上有效申购股数为50.7亿股,发行价为10.5元/股,因此网上申购一共冻结约532亿元的资金。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1.049%,超额认购倍数最终确定为95倍。

  东莞证券根据总体申购情况于2014年1月8日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对网下、网上发行的规模进行调节,从网下向网上回拨本次发行数量40%的股票3040万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28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532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

  网下申购配售的数量则有所调整,东莞证券启动了优先配售权,国联安德盛成长获配最多,共有465万股。网下申购的结余资金也将在1月10日退回投资者账户。

  网上被冻结的资金可以是场外增量资金,也可以是场内的存量资金。

  场外增量资金方面,在IPO开闸前就有机构成立专门的“打新基金”,一周内的募集规模就接近15亿元。机构投资者“打新”比较偏向于网下申购,参与网上申购的动力不足。因为,网上申购单个账户最大有效申购量不得超过网上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这样的“限购”政策下,打新机构的资金对于网上申购的热情并不大。一家连续两次被网下申购剔除的券商自营部门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自己将直接去二级市场寻找机会。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近日市场“打新”的热情来看,500多亿元的单只个股申购冻结资金并非仅来自机构投资者,“限购”的政策将申购主力落在了中小投资者身上,而中小投资者的“打新”资金可以来自除了T-2日账户中股票市值以外的等额现金,也可以在T日将股票卖出以获得现金参加申购。后一种方式将对市场造成“抽血”效应,前一种方式虽然没有将资金抽离二级市场,但也会将其他财富增值渠道的资金吸引过来。

  由于“打新市值”按沪深交易所分开计算,因此新宝股份带来的“打新”抛售压力集中于深市。该股申购日的1月8日,深证成指震荡微跌,成交额略微放大到1127亿元,创业板则因为险资准入而大涨3.90%,成交额放出天量达到420亿元。

  多数受访分析人士认为,抛售股票以换取现金申购新股也有风险,那就是不符合两日后启动网上申购的新股打新市值要求,将增加后面“打新”的成本。

  发行价飙升?

  奥赛康(300361.SZ)昨日公告发行价格为72.99元,市盈率67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55.31倍,剔除率12.23%。同时,大股东套现31.82亿元。

  这种定价与首批IPO公司的定价截然不同,新宝股份与我武生物(300357.SZ)的定价剔除率超过四至五成,明显不符合市场化定价的规则,但放开市场化定价之后,新股发行“三高”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多的大股东可以及时套现。同时,高定价与高市盈率会冻结更多的网上申购资金。又由于市值配售,这些资金或来自投资者在二级市场抛售持股。

  情况还会持续吗?某投行人士认为会持续一段时间,“一开始肯定是非常火爆,后面如果新股多了,加上上市后的表现趋于平淡,则新股对二级市场的‘抽血效应’就可能好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0/n393269946.shtml report 3842 张云昨日,新宝股份(002705.SZ)网上申购中签结果张榜,1.049%的中签率在2010年以来中小板新股发行网上中签率中排名居中,但这是用回拨后的数据计算的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