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2013年对林吉特升值近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在许多国人眼里,林吉特是一个生僻的词,甚至有人不知道它是一种货币。然而,它的发行国—马来西亚,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马双边贸易额年平均增长率达20%以上。201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948.1亿美元,同比增长5.3%;2013年1~10月,中马双边贸易额达8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连续4年蝉联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则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门户,马来西亚在其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与中马双边贸易额齐头并进的,是人民币对林吉特节节攀升的汇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人民币对林吉特升值近11%,这背后又暗藏什么样的经济逻辑?对国内的哪些产业将造成何种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调查、采访多位专家,为你详细解读。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推动力

  2003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成战略协作伙伴,成为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非东盟国家,这为人民币国际化埋下伏笔。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人民币国际化正式启动,而门户就是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盟10国。

  某银行外汇交易员杨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马来西亚在东盟10国中经济发展得比较好,与中国的贸易较多;另一方面当地华人较多,对人民币的接受度很高,所以人民币国际化选择像东盟尤其是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在前期是比较好的。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连续4年蝉联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则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商务部2013年3月21日发布的《马来西亚经济概况》(以下简称《概况》)显示,“1999年2月,马政府以征收撤资税取代对短期外资的管制,外资开始回流。马经济开始复苏,全年经济增长5.4%。2000年,马经济在1999年复苏基础上稳定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经济增长率达8.5%”。同样,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马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948.1亿美元,同比增长5.3%;2013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8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近年,人民币在亚洲国家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马来西亚功不可没。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林吉特也不断升值。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12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林吉特中间价为0.48865,2013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林吉特中间价为0.54141,2013年涨幅接近11%。

  主动升值或为主因

  根据上述《概况》,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马双边贸易约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同时,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产品主要有:电子电器产品、机械器具及零件、光学医疗设备及零件、家具产品等。人民币对林吉特大幅升值,这些产品的出口企业无疑首当其冲。

  根据商务部进出口统计数据,2013年1~10月,中国对马来西亚出口总值37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8%,进口总值487.4亿美元,但同比只增长2.0%。中国对马来西亚出口大增,使得对人民币的需求量相应提高,这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人民币对林吉特的升值,但真实的原因可能要复杂得多。

  上述银行外汇交易员杨先生分析称,“人民币对林吉特的升值既有主动的因素,也有被动的因素。主动的因素是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东盟毗邻中国,又有许多华人,对人民币的接受度很高,可以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中国政府有意愿使人民币对这些国家的货币适当升值,确保这些国家的机构和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而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里最大的交易伙伴,人民币对林吉特升值就理所当然。被动的因素是人民币被迫对美元升值,而美元相对其他新兴国家货币又持续走强,所以人民币对这些国家的货币(包括林吉特)也就自然升值。”

  “主要是跟市场的投机行为有关,因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状态都存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影响因素2014年还会存在,但不会像2013年这么严重,甚至出现反向的可能,因为任何投机行为都不会是单方向的。”

  作者:杨珏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13/802348.html report 19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珏轩发自广州在许多国人眼里,林吉特是一个生僻的词,甚至有人不知道它是一种货币。然而,它的发行国—马来西亚,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来自商务部的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