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方正证券拟132亿并购民族证券 券商整合大幕开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郑佩珊

  1月10日,方正证券(601901,前收盘价5.91元)并购民族证券重组预案终于揭开面纱。根据该重组预案,方正证券通过向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民族证券)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民族证券100%的股权,民族证券各股东以当 时各自所持有的民族证券股权按比例认购方正证券新增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民族证券成为方正证券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各股东成为方正证券股东。

  如该方案顺利实施,将成为国内首个上市券商的同业并购整合案例。“凭借此次收购,方正证券资产规模将一举迈入行业前列。这将对现有的行业格局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券商间并购的大幕就此拉开。”一位券商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曾公开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证券公司要向大型、综合性方向发展,才能增强抗风险能力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并购和规模化是未来趋势。

  释放互补效应/

  2013年8月26日,方正证券突然停牌。数日后,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民族证券进行收购合并。由此,民族证券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联合几家法人实体共同投资成立了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民族证券现有证券营业部51家,其中约一半以上在其成立之前就已经开业并运营数年。

  记者查询中国证券行业协会公布的国内券商统计数据发现,含“中国”字号的证券公司并不多见。民族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发展,现已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国字开头的证券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可能性较低,因此公司的品牌价值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民族证券一位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中国证券行业协会的统计排名,民族证券经纪业务排名近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2012年底,民族证券客户资产591亿元,2013年8月份增长至620亿元。

  据了解,继2014年初完成期货业务板块升级后,此次与民族证券整合是方正证券并购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

  记者通过分析民族证券与方正证券营业网点的地理位置后发现,两家券商营业网点的布局具有或补效应。在民族证券经纪业务目前已经开业的51家营业部中,核心网点主要位于东三省、四川乐山、湖南吉首等地,并在当地有较强的影响力。方正证券的网点则主要集中在江浙等东南沿海地区,同时也覆盖了大型直辖市。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的执行董事向记者表示,目前,劵商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调整,营业部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股民炒股网点,其已经变成证券公司深入到各个地区推动财富管理业务的前沿平台,是挖掘最新业务机会、密切维护客户关系的关键力量;另外,在目前的环境下,营业部已成为证券公司开展各项业务的桥头堡,通过营业部可以全方位辐射包括投行、资管等机构在内的综合业务。而这种效果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品牌沉淀才能达到,仅仅通过简单的资金投资,劵商新开营业部很难发挥上述作用。所以,如果此次两家券商整合成功,方正证券可以在短时间内使客户认可度高的营业部网点数量大幅增加,将业务进一步扩张到全国主要经济区域,迅速提高自身经纪业务的市场占有份额。

  变更整合方式/

  方正证券最早于2013年9月27日通过公告的方式首次披露了重组民族证券的方式为吸收合并。

  2013年12月25日,方正证券再度发布公告称,经与民族证券及有关各方多次论证、协商和沟通,并就相关重点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确认,为确保民族证券资产、业务和人员的平稳过渡,拟将交易方式变更为控股合并,即由方正证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民族证券100%的股权。

  吸收合并与控股合并的核心区别在于,重组完成后民族证券法人实体是否保留。

  细数近年来国内证券行业整合的并购及后续整合模式,当属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的并购最具代表性。

  2006年,华泰证券出资7亿元持有华泰联合70%的股权。在监管层于2007年底提出 “一参一控”原则后,华泰证券通过与华泰联合证券小股东的多轮谈判,将华泰联合证券股东数逐步降低至个位数,持股比例大幅提升。

  在此过程中,华泰联合证券始终保持独立的法人实体。为符合法律法规以及监管层关于同业竞争问题的原则和要求,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最初提出了 “经纪业务"分南北",投行业务"分大小"”的原则:经纪业务方面,双方大致以长江为界,华泰证券主要负责长江以北各省市的业务,华泰联合证券则负责江南的业务;投行业务方面,华泰联合证券将专注于深交所市场的证券承销与保荐,而华泰证券主要负责上证所市场。

  虽然业务划分规避了监管部门相关政策法规,但实际运作中却存在一些问题。两家各自独立运作的经纪和投行业务,无法产生资源共享和业务协作的效果,而且服务品牌也无法统一,不能有效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2011年9月,华泰证券提出“划业务而治”的整合模式,即将华泰系经纪业务全数划归华泰证券;投行业务,除国债、非金融企业债务承销业务外,全部划归华泰联合。至此,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长达5年多的整合才最终画上句号。

  与华泰证券未能100%控股华泰联合不同,此次方正证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民族证券100%股权,重组完成后,民族证券将成为方正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这为重组完成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整合方式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并大大降低了后续业务整合进程中可能存在的阻碍因素。方正证券也明确提出,交易方式变更的主要原因是为保持民族证券资产、业务及人员的平稳过渡。

  方正证券公告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将在相关监管要求的一定期限内逐步整合民族证券相关资产、业务及人员,以解决母子公司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由此可以看出,方正证券已从全盘战略角度考虑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业务布局安排。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的收购不会成为个例。目前国内证券行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行业格局调整。

  在方正证券1月13日复牌后,

  宏源证券(000562,前收盘价8.22元)仍在停牌中。宏源证券正与申银万国商讨并购事宜。未来我国券商业或将呈现出提供综合性证券金融服务的全功能券商,和在某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的专业化券商并行的格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13/802331.html report 38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郑佩珊1月10日,方正证券(601901,前收盘价5.91元)并购民族证券重组预案终于揭开面纱。根据该重组预案,方正证券通过向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