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黄牛党都能插12306,凭什么?

来源:《壹读》

  中国最大的“在野党”黄牛党日前挑战了5亿元建设的12306网站。这一次,黄牛变黑客,他们用一种付费抢票插件,10分钟就能抢到1245张车票。

  12306之前对抢票插件严防死守,“约谈”各个浏览器厂商让他们安分守己,别插手抢票的事,谁知道关键时刻栽在黄牛党手里。

  这帮流窜在各地火车站广场、裹着军大衣的黄牛党,凭什么能够随便插12306呢?

  抢票插件,你到底做了什么?

  据媒体报道,黄牛们使用的抢票插件“破解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以毫秒速度实时刷票,并可实现自动识别验证码,速度要比人手快百倍。”只要几分钟,他们就能把整趟车的票一扫而光。

  听到这个消息,小伙伴们一定眼前一黑,觉得回家的路途越发艰险了。

  在这里,先跟大家解释一下,抢票插件对12306做了什么。

  打个比方,12306就像一个超级大商场,这家大商场顾客爆满,但它变态地只设了一个收银台。那么不管这个收银台的妹子多漂亮,态度多好,你都不会高兴。更变态的是这家商场的规定:你选好商品来付款的时候,如果收银台正好有人在交钱,那对不起,你要放下选好的商品立即圆润离开。等你在外面溜达了一圈再回来,重新选好商品,如果收银台还是有人——请重复以上动作。

  更要命的是,每次都有几万甚至几十万个人在跟你做着同样的事,浪费着宝贵的生命。直到某次你走向收银台的时候,那里正好一个人也没有,你才能去付账,拿票走人。

  抢票插件的作用,其实等于是找个人站在收银台附近,每隔几秒钟看一看,一旦发现收银台没人,就立即打电话通知你回来。这样一来,你就不用反复在12306这家人满为患的商场滚进去滚出来,而是可以先去写写年终总结、改改客户要的方案之类。

  但是12306觉得有人站在收银台边上,时不时过来看一眼,他们压力太大,于是让几家开发了抢票插件的浏览器厂商都撤销了这个“神器”,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12306没法“约谈”所有的黄牛,而黄牛们用插件插起12306来就无法无天了。

  12306有多努力你知道吗?

  很多人在黑12306,可是12306有多努力你知道吗?

  在春运开始这几天,12306网站上每秒有20万人同时在线,一天的点击量高达15亿次,按15个小时算,也就是平均一个小时1亿次。如果你站在大街上,同时有1亿个人喊你,你也会down掉吧?

  可是那边马云说了:在2009年,淘宝就能支持每10分钟1亿人次的点击……为什么淘宝做得到,而12306做不到呢?这个原因,就在于12306采用的技术了。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12306出生的时候,老妈还是铁道部,那是政府机构,讲究的是安全和稳定,而不是灵活。所以,它采取的服务器架构是集中式的,数据库服务器价格昂贵、性能好,但在面对互联网流量爆发的时候,却无法通过扩展来分解压力。而大部分电商的服务器架构都是分布式、可扩展的,适于处理海量数据,也就是说,他们在忙不过来的时候随时可以找人帮忙,而12306只能自己咬牙扛着,扛不住了就只好崩溃,然后默默承受大家的指责。

  简而言之,12306生来就不适应同时接待太多客官,更不要说还有黄牛党用插件增加了巨大的访问量。

  反复被打成筛子就太过分了

  既然12306采用的架构是更注重安全的,为什么还会被黄牛党的插件搞得焦头烂额?

  事实上,所有的网站都有漏洞,只要想找,就一定找得出来。不管是政府机构网站如美国国防部网站、日本最高法院网站,还是大型商业网站如雅虎和亚马逊,都曾多次被黑客攻破,淘宝也从未幸免,只要你搜一搜“淘宝卖家刷信誉软件”就知道了,只不过在淘宝上败家不像过年回家这么火烧眉毛。

  话说回来,网络险恶,难免中枪,但是像12306那样动辄被打成筛子也实在有点过分,逢年过节就被反复打成筛子还不长记性就更过分了。

  黄牛们早就学会利用假身份证号和假名字,在12306注册一大堆的账号,一次抢走几百张票。 而12306至今还在天真地靠改验证码来防止抢票插件捣乱,甚至腆着脸告诉大家:我们没办法识别真假身份证信息……恩,对12306的坦诚表示赞赏,可是一个假身份证号、姓名是“奥特曼”的都能抢到票,这让各位等着回家的实名认证小伙伴情何以堪?

  身份核对有多难?2006年底,“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就已经建成,全国13亿人口的身份信息都在里面,7年之后,花了5亿元的12306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还好意思承认,这就不能怪黄牛太狡猾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壹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3/n393417411.shtml report 2101 中国最大的“在野党”黄牛党日前挑战了5亿元建设的12306网站。这一次,黄牛变黑客,他们用一种付费抢票插件,10分钟就能抢到1245张车票。12306之前对抢票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