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塞尔委员会放宽杠杆率要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12日表示,将允许全球银行监管机构放宽对银行的杠杆率要求。在银行业的不断游说之下,国际监管机构最终放宽了相关要求。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表示,重新修改了有关银行杠杆率的计算方法,使得银行上报的总风险水平可以更低。监管委员会还放宽了对大型银行在金融衍生品和回购协议等方面的监管。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监管小组主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杠杆率标准是全面执行《巴塞尔协议III》一系列改革的重要一步,是以风险监管为基础的资本监管体系的重要支撑。据监管方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新的计算方法进行调整后,大型国际银行的平均杠杆率可能会从约3.8%升至略高于4%的水平。

  金融危机后,国际银行监管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金融机构风险,12日公布的新规定是对这些措施作出的最新修改。尽管国际监管方强调杠杆率要求是主要资本监管要求的重要补充,但是这一变化却使银行业松了一口气。杠杆率要求是对银行债务状况审查的补充。主要的资本率要求重点关注风险资产,而杠杆率要求则反映银行资本与不作调整的总资产的比例状况,目的是防止银行太过低估风险来粉饰其资本金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结果对银行业来说是一场胜利。新规定有助于银行提高其资本率,缓解银行在缩减资产或提高资本金方面的压力。国际大型投行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是其重要的业务领域。

  但巴塞尔银行监管方12日作出的让步仍低于一些银行的期望,银行业仍然需要在流动性缓冲中持有以安全资产为基础的资本。

  根据规定,全球银行需要在2015年底之前表明如何符合杠杆率的相关指标,并不迟于2018年开始符合规定。目前,国际监管方尚未制定杠杆率的最低标准。巴塞尔银行监管方提议设定3%的最低标准,但是美国等一些国家的监管方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收紧监管。

  金融监管方一直在控制风险和银行充实资本以确保贷款流向实体经济之间寻求平衡。然而,要想使各国采用一致的杠杆率要求绝非易事,因为各国的相关需求均不相同,且银行业一直抱怨相关规定限制了低风险金融活动,抑制了信贷增长。

  以美国为例,美国尚未最终确定对银行的杠杆率要求,在是否采用巴塞尔委员会建议的规定方面必将经历激烈的争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副总裁托马斯·霍尼格认为,美国应当自行制定标准,尤其是在巴塞尔委员会放松要求的前提下。他认为,虽然美国大型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较金融危机前已经有所加强,但是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仍需提高,甚至可以将杠杆率监管要求大幅收紧至10%。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4-01/14/content_85213.htm?div=-1 report 1226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12日表示,将允许全球银行监管机构放宽对银行的杠杆率要求。在银行业的不断游说之下,国际监管机构最终放宽了相关要求。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