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峡集团已退休数年主任被调查 或与机电设备招标有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三峡集团原机电工程部主任饶道群于2013年11月起接受纪检部门调查。公司内部人士称,饶道群已退休数年,而其被调查具体原因尚未公开,但与三峡工程机电设备招标的可能性很大。

  三峡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在三峡工程开始

筹备建设时,饶道群一直在集团机电工程部任职,后升至主任一职,其在职期间的工作内容之一,主要涉及三峡工程机电招标的具体执行。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三峡工程对外招标基本以公开招标为主,但为实施大型机电设备生产制造的国产化的要求,采用前期引进进口技术,后期逐步国产化的方式。为此,当时外国企业竞标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与中国国内企业合作分包,并将机电设备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

  上述内部人士称,“国内企业基本都由三峡集团来‘指定’,涵盖国内诸多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等诸多生产制造商,这部分有一定的人为操作空间。机电设备的招标决策权还涉及到集团多个层面,饶道群只是其中一个执行环节。”

  三峡集团是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的主要入驻单位之一。此前,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于2013年10月29日进驻三峡集团开展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在三峡集团工作2个月。

  国产化之路

  1993年7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了《长江三峡水利[-1.62% 资金 研报]枢纽初步设计报告(枢纽工程)》,这是当时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水轮发电机组,中国国内企业既无装机经验,也无技术和相关制造能力。

  为此,国务院三峡委决定:引进国际上的相关关键技术、消化吸收创新,逐步让三峡工程的大型设备国产化。

  1996年6月,三峡工程左岸电站对外招标,计划采购14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标的金额达到7.4亿美元。在这个极具诱惑力的招标项目中,核心的附属条件就是:竞标者必须与中国有资格的制造企业联合设计、合作制造,中国制造企业分包份额的比例不低于总价合同的25%。此外,中标者必须向中国制造企业转让技术,并培训中方技术人员,且必须由中国制造企业为主制造两台机组,此时的中国制造企业则是国内电气龙头企业哈电和东电。

  “虽然条件苛刻,但此时国际水电设备行业处于低谷,且订单金额巨大,还是吸引不少企业前来竞标。”上述知情人士指出,这还可以成为外资进入中国水电[-0.36% 资金 研报]设备市场的跳板。另当时的合同有规定,待技术转让并真正实施国产化后,外资并非完全退出,只是中外资的分包份额会逆转,即由中方占大头,而外资方则占小头。

  彼时的公开报道也显示,最终,阿尔斯通、ABB、挪威克瓦纳与国内企业哈电合作,而加拿大GE和德国伏依特、西门子(VGS)联合体与东电合作。国内两制造企业分包份额大于合同总价的30%。

  此后,哈电共接受阿尔斯通的42个设计软件,且涉及三峡机组设计制造的各项关键技术。东电则接受了VGS相似内容的开发软件、计算机硬件和商业软件,并有264人次接受了VGS的技术培训,全面掌握三峡机组的研制技术。

  这种方式让中国成功实现了大型水电设备国产化的梦想。2003年,三峡右岸电站机组招标采购,中国的哈电和东电独立竞标70万千瓦大型机组。右岸电站机组基本以国内制造为主,国产化率分别达到71%和85%。

  机电工程部主管执行

  事实上,投资预算高达1800亿元的三峡工程所涉及的机电设备除了主要的机电设备外,还包括零部件、配件、安装、施工、系统等各个环节,涉及到的公司主体众多,面对这块总预算达到近2000亿元的庞大工程,不少企业都想分一杯羹。

  在关键技术国产化的过程中,除哈电和东电两家机电设备制造企业外,还有诸多企业或通过技术引进或自主研发的方式,成长为行业龙头。

  但企业若想要参与到三峡工程中,需经过重重考核。当时对三峡工程机电技术方面的管理体系是:长江委设计院担任设计主体,三峡集团机电工程部为归口管理部门,中国三峡总公司技术委员会作为高层咨询机构,重大问题则由中国三峡总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技术管理组织体系,特别重大的技术问题交由国务院三峡建委决策。

  三峡集团的机电工程部成立于1995年,公开资料显示,饶道群初期担任部门副主任,后升至主任后退休。而机电工程部的职责范围负责并归口三峡机电工程,包括三峡水轮发电机组、输变电设备、综合自动化、通信、通航建筑物和泄水建筑物拖动设备电气控制部分建设的全过程管理,组织并配合有关部门,实现对三峡机电工程建设的工程质量、进度、投资的控制。而另一块工作内容则是,在项目谈判准备期内,负责具体内容、技术方案、清单报价、分包等项目实施方案。

  在机电设备的招标过程中,三峡集团曾建立一套十分完善的招标管理制度,对机电设备招标采购则实施分层管理。即项目实施责任部门提供业务支持,技术归口管理部门、设计单位和招标公司编写招标文件,成立由内外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独立评标、推荐中标人,中国三峡总公司招标委员会审核推荐意见、最终决标,尽量保持招标活动的透明性。

  整个过程基本以公开招标为主,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但公开招标中也有诸多环节可人为操作,比如圈定竞标人资格,排除其他企业等,而机电工程部门的特殊职能让部门负责人掌握不小的话语权,饶道群出事估计与此有关。

  不过,在同事眼中,饶道群是一个相对亲和,且具有一定魄力的领导,“其为人比较随和,办事比较干练和有魄力,谁都没有想到会出事。”上述人士还透露,公司内部听到这个消息后,上下一直比较震动,据称饶位于香港的账户中,被发现的金额就超过2000万元,但其涉及受贿总金额尚不清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4/n393462942.shtml report 3329 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三峡集团原机电工程部主任饶道群于2013年11月起接受纪检部门调查。公司内部人士称,饶道群已退休数年,而其被调查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