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待发新股急调发行价 公司高管自称“焦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证监会2014年1月12日晚间发布的新股发行定价新规已产生连锁反应。除了1月13日已有5家公司宣布延迟发行以外,另有等待定价的其他发行人也开始紧急调整发行价以应对新规。

  当天,有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目前,其余已完成机构网下询

价未出结果的新股也将全部重新调整定价,分别包括众信旅游(002707.SZ)、博腾股份(300363.SZ)、汇中股份(300371.SZ)、扬杰科技(300373.SZ)、鹏翎股份(300375.SZ)等。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月13日采访了已完成询价的博腾股份、汇中股份、扬杰科技等5家公司。上述公司有关人士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暂停发行的通知,公司股票发行计划仍将按原计划进行。不过,有公司也自陈,鉴于目前情况变化很大,不到最后时刻,公司尚不能确定发行价,但是发行价较原计划调整是肯定的。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年证监会在定价机制上可没少下工夫。然而,为啥总是只能猜中开头,却猜不中结局呢?之前,市场跌狠了,股民慌神了,得把IPO叫停救市;好不容易能发新股了,超募太多了,又得想辙压发行价;等到超募控制住了,存量配售了,老股东又试图巨额套现。正所谓‘摁下葫芦浮起了瓢’,这市场怎么就这么不省心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证监会连夜发布的新股发行定价新规,行业平均市盈率将成为IPO发行定价的一条“高压线”。届时,IPO项目定价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将全部暂缓发行。

  根据监管新规,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

  待发公司苦等消息

  截至2014年1月13傍晚,汇中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发行计划暂时未有改变,但是我们也一直在等消息,估计要等到后半夜了。没办法,现在的变数大太。说实在,我们内心也很焦虑。”

  当天,鹏翎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没出意外的话,公司14日早晨应该能发布发行公告。“不过,不到最后一刻,心中的石头还是不能落地。”

  此前,包括鹏翎股份在内的5家公司已于1月9日至10日完成询价。按照计划,上述5家公司将于1月14日公告发行结果,并进行网上路演。1月20日公布中签结果。

  “在新的监管政策下,高市盈率发行的局面应该会有所改善,会向行业平均市盈率下方靠拢。不过,一级市场发行价下来了,谁又能担保二级市场上不会爆炒新股呢?”当天,一位券商资深保代如是说。“而且,因高价发行而导致新股暂缓发行也堪称新版‘市盈率25%规则’,这意味着IPO新政又重回价格管制旧途。”

  该保代称,“父爱主义”的监管机构始终试图在发行人、投资者、老股东这三者之间建立某种合乎正义的均衡,结果却陷于一场“堂吉诃德战风车”的苦战中而不能自拔。

  前述市场人士则认为,中国股市长期扭曲的供需结构,特别是新股供给的不足,造成股市里的好公司数量稀少,股价长期处于高估状态。同时,散户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荒唐制度,也进一步促使股市整体上被高估。

  “由于中国股市停发新股近2年之久,特别是创业板已相对主板逆向上涨近100%,此时发行新股,必然是干柴烈火。再加上,主板连续三年熊市,投资人只能挤到新股发行市场来参与击鼓传花的游戏。”该人士称,“实际上,自IPO重启以来,每只新股的申购倍数都超过100倍。打到新股就是拿到游戏的第一棒,后面还有一百倍的人等着追捧,谁抢到新股谁就能几乎包赚不赔。”

  市场化发行“硬伤”

  另有机构人士直言,在一个非市场化的股市里,孤立地妄谈新股发行市场化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硬伤”。 因为在非市场化的市场强行推行市场化发行,规则是会被利用的,而且没有受到惩罚。

  不过,前述资深保代则认为,市场化发行没有错,存量发行也没有错。错的是机构合谋拉高发行价。

  “从网下询价结果可以看出,所有报高价的机构资金要么来源于基民,要么来源于国有资金,没有自己出一分钱,赔和赚均与其没有关系,弄不好私底下还能大捞一把。”该保代称。“可以说,奥赛康在实业中靠高额的所谓交流会费、研讨会费推销其治癌药品。同样,那些高价申购新股的公募机构与奥赛康那些参会的医生和没有什么区别。”

  该保代还称,以结果为导向的监管制度设计,目前看来很难解决问题。监管只是一个主体,市场上参与博弈的主体有那么多,监管的智慧难以穷尽各种情况。

  “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尤其是积攒了上下五千年聪明智慧的炎黄子孙,从结果倒推来制定监管措施的这种因果关系链总是存在着被破解的可能性。”该保代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网下申购规则下,券商在网下申购这个环节中掌握着微妙的控制权,券商的门槛也一度被踏破。以至于上市公司路演甚至拒绝私募基金和散户参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4/n393463789.shtml report 3264 21世纪经济报道证监会2014年1月12日晚间发布的新股发行定价新规已产生连锁反应。除了1月13日已有5家公司宣布延迟发行以外,另有等待定价的其他发行人也开始紧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