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唐骏:保荐代表人不再是“签字机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保荐代表人不再是“签字机器”

  保荐代表人签字直接影响企业能否顺利进行IPO。他们因此能获得高达几十万元的签字费。高额利益和处罚机制的漏洞,让保荐代表人潇洒地签字。此次IPO开闸,“签字机器”的日子已经过去,保荐代表人每一个签字所承担的风险和责任都远超以往。

  唐骏

  随着5家企业拿到证监会核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批文,关闸长达13个月之久的IPO在2014年1月重启成了定局。这为等待了一年之久的排队企业带来曙光,中国资本市场将有新鲜血液注入。不过,1月的头几天,中国股市并没有给IPO好脸色看,指数连续几个交易日下挫。

  市场和投资者都在担心一件事,IPO的开启会不会重新掀起圈钱浪潮。有人看好,有人观望,有人觉得这次改革治标不治本。投资者没有信心,因为当年,他们伤得很重。所以当IPO再次开闸时,突然有种“狼来了”的感觉。

  “中国股市就是投机,IPO就是圈钱”——这是很多人所担忧的。因为他们经历过这样的时期:投资者被圈了钱,圈钱的企业没有获得相应处罚。2012年“绿大地欺诈发行上市案”,公司造假上市圈钱3亿多元,而其仅仅被处罚400万元,几名主要高管获缓刑,这场IPO造假案的定夺被大家戏称为“罚酒三杯”。令人不安的是,这样的案例还不少。

  此前,IPO虚假信息披露事件频发,一些公司上市之后业绩就“变脸”,而对于这些资本市场的不健康因素,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里,保荐代表所保荐的企业如果出现问题,他们不仅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之后也不会有任何一家企业会要求其进行保荐。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公司,因安然公司财务造假而倒闭。但一直以来,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股市是缺乏的。

  在证监会关闭IPO进行财务大核查前,保荐代表一度被认为是“签字机器”。作为唯一需要同时对会计师事务所出示的财务报表、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律师函以及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等承担风险的保荐代表人,其签字直接影响企业能否顺利进行IPO。他们因此能获得高达几十万元的签字费。高额利益和处罚机制的漏洞,让保荐代表人潇洒地签字。

  此次IPO开闸,“签字机器”的日子已经过去。我们也看到在IPO财务核查中,对保荐代表接连开出的严厉罚单,甚至有被取消保荐资格的。而在新的发审制度里,明确指出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发行人申请材料中记载的信息自相矛盾或就同一事实前后存在不同表述且有实质性差异的,中国证监会将中止审核,并在12个月内不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推荐的发行申请。这就意味着,保荐代表人每一个签字所承担的风险和责任都远超以往。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逐渐从全方位的审核机制中退出,更多的是看中介机构给予的意见。监管层把材料审核的责任交由中介机构来承担,把权力归还市场本身,这是资本市场去政策化的重要一步。

  中国股市IPO不能再走政策化的老路,坚持市场化,监管部门要执行更加严格的处罚,让优质的企业上市。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4/n393469711.shtml report 1318 保荐代表人不再是“签字机器”保荐代表人签字直接影响企业能否顺利进行IPO。他们因此能获得高达几十万元的签字费。高额利益和处罚机制的漏洞,让保荐代表人潇洒地签字。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