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完毕 最大赔付额或为50万元

来源:新华网

  在人们心目中,将钱存在银行是最保险的,因为既不会被盗,也不会亏损,还有一定利息。但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这样的观点今后可能行不通了,因为银行破产的风险时代或将来临,相伴而来的则是存款保险制度。

  今年1月9日至10日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与此同时,监管层也放出了允许银行破产的风。在去年底的一个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银监会正在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这也意味着,将钱存到银行不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事情。

  最快上半年就将出台

  记者在央行官网看到,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总结2013年工作时明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去年12月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预测称存款保险制度落地的时间,“不在今年冬天,或许就在明年的春天。”而在去年12月初召开的“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表示,未来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退出。

  国家对银行不再兜底

  这个“退出”,便是指的银行像普通企业一样破产倒闭。重庆某业内人士介绍,之前国家一直作为金融机构的最后担保人,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市民对银行有天然信任感的原因所在。但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意味着国家不再为金融机构兜底。

  “当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条例推出后,会由存款保险机构进行支付,而且不会是赔偿所有本金。存款保险制度在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只对自然人存款承担赔付责任,企业存款不在赔付范围之列,同时随保的主要是储户的各类存款,不包括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产品。”该人士说。

  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人们普遍预测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出部分或不能获得赔偿,或像美国一样,按一定比例赔付。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当银行破产时具体的赔付金额还得参照国际标准,大体是存款应该有90%左右能够得到赔付。

  储户今后要有两转变

  https://photocdn.sohu.com/20140114/Img393501048.jpg

  重庆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未来银行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之时,储户一定要进行两个转变:首先是不能再迷信银行不会破产倒闭了,要有风险意识,将银行当成一般企业看待;其次是储蓄方式要转变,大额存款尽量分开存放,也就是“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万一其中的某一家银行发生风险,也不至于损失过大。

  该客户经理预测称,银行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后,储户可能会对银行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区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哪家银行离家近就把钱存在哪家银行。上述客户经理还表示,市民对此不必太过担忧,国家出台相关制度只是防患于未然,并非意味着即将有银行破产。(重庆晨报记者 赵鹏)

  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zyd/finance/20140114/c_118952534.htm report 1579 在人们心目中,将钱存在银行是最保险的,因为既不会被盗,也不会亏损,还有一定利息。但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这样的观点今后可能行不通了,因为银行破产的风险时代或将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