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公交票价不会完全市场化 上班族地铁通勤或享优惠

来源:新华网
  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不会完全市场化

  上班族通勤有望享优惠

  本市(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将如何进行,成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面对代表委员的提问,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表示,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动态调整机制将根据成本价格变动情况提出方案,目前正在调研之中,而考虑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定位,本市公交票价不会完全市场化。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昨天(1月15日)也明确答复:票制票价改革会充分考虑公共交通优先,充分考虑刚性需求,尤其是上班族的通勤地铁需求,这意味着上班族固定线路通勤有望享优惠。

  方案将考虑居民承受力

  “今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启动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具体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方案。”张建东表示。公共交通票制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将根据成本、价格的变动情况提出方案。

  据介绍,除对公共交通运营成本的调研和测算,居民可承受能力也是主管部门进行调研的重点。据了解,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公共交通票制票价问题,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评估。下一步,将在综合考虑居民可承受能力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梳理研究本市公共交通票价政策。

  目前,交通部门已启动调整公共交通价格的调研,正在酝酿中的地铁差别化票价方案包括分高低峰时段计价、按里程计价、普遍调价和按运营区段价格有涨有降等四类。

  刘小明表示,市交通委正全力配合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开展地铁票价调整的工作。据他透露,北京未来的地铁票价调整方案,将参照国内国际的许多通行做法,特别是参照上海、广州的地铁票价体制。

  据记者了解,按照上海市物价主管部门批复的轨道交通网络票价体系,轨道交通实行按里程计价的多级票价。其中,0至6公里票价3元,6公里之后每10公里增加1元。广州地铁计价方式与上海类似。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真正合理的提价方案应是制定一个动态、可持续的价格体系。也有政协委员提出“按里程分段计价,调价上限设为9元”的建议。

  “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包括网络上市民们的建议,我们都了解到了,也会认真考虑,这也正符合政策制定的步骤和需求。”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表示。

  将考虑上班族地铁通勤需求

  地铁票价涨到多少?会不会造成交通费用负担?是不是和公交优先矛盾……面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抛来的一连串疑问,刘小明昨天明确答复:依然充分考虑公共交通优先,会充分考虑刚性需求,尤其是上班族的通勤地铁需求。这也意味着,乘坐固定线路的上班族,将有望享受一定优惠。

  市政协委员程留恩收集了不少地铁通勤上班族的建议,提出提案,建议为固定线路的上班族办理月票。

  票制改革将有补贴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公共交通有公益性质。票价改革更是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仅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更不可能完全市场化。”李素芳表示,国内外的大城市公交票价都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虽然要考虑到一部分经营性,但公共交通肯定不会抛开它的公益性定位。”

  张建东表示,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中还会有一定补贴,但具体的补贴额度,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票制票价改革不是简单的涨价或者降价,未来的改革将有一揽子措施出台。”李素芳介绍说,这些措施包括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线网优化、公交线网地上地下配合,以及公交管理规范等法规政策。

  刘小明介绍说,“未来还要建设更多地铁,也需要大量财政投入。”他表示,票价调整后“省”下的财政补贴资金,同样还是会用于长远的、更多的地铁建设上面。此外,地铁票价调整,也有望将部分客流转移到地面公交上来。去年全市地面公交客运量为49亿人次,与上年同比下降了4.9%,运力仍有一定富余。

  链接:

  低票价导致财政负担加重

  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使财政补贴连年增长,财政负担不断加重。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北京公共交通补贴逐年递增,由128亿元增至180亿元以上。相较而言,上海、广州和深圳每年的公共交通补贴分别为37.3亿元、18.3亿元和14.6亿元。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就此指出,在当前财政收入增幅较低、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果维持这样的低票价和财政补贴,负担会不断加重,难以持续。(记者 杨汛 童曙泉)

  作者:杨汛 童曙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6/c_118988266.htm report 2087 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不会完全市场化上班族通勤有望享优惠本市(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将如何进行,成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面对代表委员的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