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重启首只新股今上市 上证所严阵以待控炒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经历了长久的暂停之后,A股市场终于再度开门"迎新"。  今日,IPO重启以来的首只新股纽威股份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而上证所方面也是严阵以待,表示针对新股将严格监控炒作。

  炒新热情不减 风险不小

  纽威股份日前公告,公司发行的8250

万股社会公众股股票将于1月17日在上证所上市交易。纽威股份发行价17.66元/股,对应市盈率46.47倍,其所在通用设备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3.85倍。

  对于纽威股份首日市场表现,有券商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由于市场上首次迎来新鲜血液,同时近期其他获批IPO企业前途未定,纽威股份被爆炒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将挑战近期陆续出台的监管新规。"

  久旱逢甘霖的A股市场投资者似乎都在铆足了劲要"争夺"新股这杯看似美味的"羹"。

  "现在的A股市场太过饥渴了。"沪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新股就像刚出锅的包子一样,面对一群饿得太久的人,之前就有的顽疾炒新必然会更为疯狂。"

  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打新炒新已然成为目前这个市场最为热门的词汇。

  但是并非每一只新股都能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数据显示,从2009年7月上市的四川成渝至2012年10月上市的洛阳钼业,近三年半时间内,沪市共有98只新股上市交易。根据上市首日及其后五个交易日成交数据统计,以新股上市首日买入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账户为样本,其六日后的亏损账户数占比平均达到了54.4%。其中33只新股(占此期间上市新股总数的33.7%)亏损账户数达到80%以上,8只新股(占此期间上市新股总数的8.2%)亏损账户数达到98%以上。由此可见,在新股上市首日及前几个交易日跟风买入的中小投资者,大都以亏损出局。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炒新问题比较突出,中小投资者由于投资知识和经验的不足,往往成为炒新的受害者。

  "有的新股的确为不少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但是并非所有的新股都能如此。"有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应该对每一只新股作出不同的决策。"

  上证所严控炒新

  随着新股重启发行,为控制炒新,从证监会到各地证监局,再到两大交易所,无不严阵以待。

  为防范新股炒作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昨日,上证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纽威股份上市初期交易监管信息提示。微博称,对出现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上证所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2013年12月13日发布的《通知》建立了以新股发行价为比较基准的上市首日停牌机制,明确了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和重点监管的"异常交易行为",以加强对投资者新股交易行为的约束。

  针对纽威股份等新股,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证所将对新股上市初期交易进行盘前、盘中、盘后全过程的监管。另据介绍,上证所根据前几年市场的新股交易情况,梳理出了200多个炒新重点账户,并将这些账户发送给相关证券公司,要求证券公司对这些账户的新股交易情况予以重点关注。

  上证所人士透露,上证所近期对部分证券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对证券公司落实新股上市初期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的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在新股上市的前一个交易日,上证所将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监管信息发送给所有证券公司,要求证券公司及时将有关信息传递给客户。同时,还将通过官方微博形式,将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监管信息向市场发布,向投资者提示新股交易的风险。此外,在新股上市初期,上证所将视交易价格波动情况,通过官方微博等方式适时向市场投资者发布风险警示。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重申了上证所对个别"炒新"账户严加监管的态度。在新股上市初期(前10个交易日),对于出现《通知》中规定的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例如盘中单日买入数量超过流通股份千分之一等,上证所将采取盘中暂停账户当日交易的监管措施。对于多次被盘中暂停交易的账户,上证所将采取限制其多个交易日所有沪市挂牌A股买入交易的纪律处分措施。对于被限制交易两次以上的账户,上证所将视市场情况,将账户所有人认定为不合格投资者,限制其一定期限内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对于炒新行为恶劣的账户,上证所将进一步加强分析,并将涉嫌违法违规的上报证监会查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7/n393668666.shtml report 2875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经历了长久的暂停之后,A股市场终于再度开门"迎新"。今日,IPO重启以来的首只新股纽威股份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而上证所方面也是严阵以待,表示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