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须降 不再大规模扩大建设用地

来源:新华网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是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首都形象,关系发展全局,必须严肃面对、标本兼治。“控制人口规模”也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

  1

  人口规模

  "要有调整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还要为常住人口提供很好的服务。"

  【报告】

  加强人口规模调控。从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调控资源配置、加强规划引导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报告要求切实将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人口数已超2020年规划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从2004年执行至今已有十年时间。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而事实上,北京的人口数量早已超过规划数量。在2013年底市人大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人口已经超过2100万。控制人口规模,将是总体规划修改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不再大规模扩大建设用地,又是控制人口规模的有效手段之一。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飞介绍,北京市修改城市总体规划从2013年已经启动了准备工作,此次规划修改思路将有大的转变,将从“增长式”的规划转变为一个“减量化”的规划。

  王飞表示,这次规划修改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全面修编,而是对重点问题进行修改。修改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对总体规划执行十年来的情况进行评估;第二是梳理问题,这十年来到目前阶段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或阶段性的矛盾,并分析原因;第三是结合落实十八大精神,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方向。

  不再大规模扩大建设用地

  王飞透露,这次规划修改在思路上有比较大的转变,历来的规划都是“增长式”的规划,这次将转变为“减量化”的规划,体现在不再大规模地扩大建设用地。

  王飞介绍,本市用地结构中两类用地的占比将进行调整。一是城乡建设用地比例结构中,集体建设用地占比过大。规划将结合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革、方式的转变,将城乡土地进行统一管理,更加集约,将研究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第二是用地比例结构中产业用地占比过大,特别是北京外围工业区的占比过大。和国外国内先进地区比,这类工业区的效益不算高。因此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特大城市降低工业用地的比例”的要求,将对全市的工业用地进行梳理并进行优化调整。

  此外,单一规划北京还将拓展到和周边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将北京的发展和周边天津、河北甚至整个环渤海地区都联系在一起,放在更广的视野中进行考虑。

  人口调控目标将控制增速

  王飞表示,规划修改将会明确到2020年的人口调控规模。具体控制目标数据正在组织不同领域专家进行研究,但需明确一点,即人口必须要控制。

  “人口从增长到平稳有一个过程,北京总体还处在上升通道,调控有难度。”王飞坦言,但是要有调整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还要为常住人口提供很好的服务。人口调控要实事求是,因此第一步目标是“刹车”,即降低增速。第二步目标是优化布局,目前本市人口过于集中在中心城,要通过产业布局调整等方式,避免人口“扎堆”。

  王飞强调,控制人口不是通过行政手段,而是通过产业调整以及市场化调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引导服装、小商品、建材市场逐步退出。研究中心城优质公共资源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完善企业跨区县迁移管理办法,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与生产力布局优化。

  2

  人口评估

  "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预评估,充分论证,如果事后才追责,可能破坏已经造成了。"

  【报告】

  加强统筹协调。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进行人口评估和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查考核。

  重大规划将进行人口评估

  三个项目试点人口评估

  据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去年9月,《关于报送建立北京市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人口评估机制实施方案的请示》已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意,“建立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机制”工作已由研究论证阶段进入了实操阶段。按照先行先试的思路,首都核心演艺区(天桥演艺区)项目、海淀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项目、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项目这3个代表性项目,作为人口评估工作的第一批试点。

  据了解,建立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机制是调控人口规模的重要措施之一。北京建立人口评估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地位,以人口规划为依据,重点评估重大项目的实施、重大政策的出台对地区或全市人口规模、素质、结构、分布的影响,确保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政策出台符合人口规模调控的要求。

  发展必须要考虑承载力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教授吕斌表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往往包括了发展的策略,包括一些重大的事件、计划,特别是一些发展战略战术问题,必须要考虑承载力的问题,所以对北京这个做法表示肯定和赞同。

  关于承载力,吕斌说,城市里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资源承载力。比如北方城市水资源不充足,所以重大项目、产业上马之前要考虑吸纳的人口规模,考虑水资源承载力。

  吕斌认为,第二个要考虑的方面是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比如交通压力。第三个方面是就业岗位的承载力。

  如果对区县重大项目的人口调控进行督导考核,区县引进项目时,将更加理性。不过,吕斌表示,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预评估,充分论证,如果事后才追责,可能破坏已经造成了。

  吕斌表示,从北京这次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对人口调控也已经从原来的中心城区,扩大到对所有新城的人口规模调控,而通过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的预评估进行人口调控,是控制人口规模的重要手段。

  3

  人口身份

  "除了包括现在暂住证的一些社会服务功能外,它或将可以实现一部分社会服务功能。"

  【报告】

  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制度。

  未来不办居住证将受处罚

  具体施行时间还不能确定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今年以来,户籍制度改革进程加速推进。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

  北京市人口总队介绍,现阶段,居住证制度仍然在规划之中,这项政策此前已经研究了好几年。

  资料显示,2011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018万人,比1990年增加87%。从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北京市人口增加637万人,是前一个10年增加人口数量的两倍多。在全市2018万人口中,外来人口达742万人,比2000年的256万人增加了486万人,接近两倍。换言之,10多年来,北京市人口增量中,户籍人口增加对全市人口增长的贡献率不到四分之一,另外超过四分之三的增长是外来人口造成的。

  但北京目前实行的暂住证政策让常住者没有归属感,在所执行的暂住证登记办法中,外地来京人员主动登记办理率不是很高,很多人直到需要办理出入境等证件时才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证,这种现状不利于警方掌握流动人口底数。为此,本市从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制定居住证制度,对于具体施行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

  居住证将附加公共服务

  市人口总队透露,居住证不同于暂住证的地方主要体现在附加在上面的公共服务上。除了包括现在暂住证的一些社会服务功能外,它或将可以实现一部分社会服务功能,但现在具体方案还未出炉,所以具体可享受到哪些社会福利还未最后确定。未来居住证将不设置门槛,所有外地来京人员都可办理。同时,对于不办理的个人,本市也在研究制定处罚措施,这将更好地摸清本市的流动人口总数,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清晰数据。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表示,持证者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年限长短,应与其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的多少成正比。居住证制度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和户口并轨,让所有人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但是现在的发展阶段还有一定的距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何宇鹏认为,可以通过积分落户和居住证制度双轨推进的办法,逐步解决大城市外来人口市民化问题。《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已施行。《管理办法》规定对在上海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的持证人进行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可享受子女教育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

  4

  人口居所

  "与目前已出台的房屋租赁方面的规定相比,条例出台后,各方面将更加完善。"

  【报告】

  强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推广组织化管理模式,依法管理出租房屋,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

  房屋租赁条例将进行调研

  住建委执法队实地调查

  北京的流动人口,很多住在群租房里,群租房违规出租,破坏房屋结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在两会上表示,房屋租赁是房屋整体供应体系的重要方面,目前出现很多不规范行为。比如非法群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同时中介违规行为也很突出,尤其是黑中介。

  杨斌称,今年将进行房屋租赁条例调研,主要是将对租赁市场的规律、问题、症结进行摸底,积极稳妥推进条例制定。“与目前已出台的房屋租赁方面的规定相比,条例出台后,各方面将更加完善。”

  关于群租房的治理,据记者了解,北京目前以综治办牵头,多个部门联合治理,北京市住建委已组织执法队伍多次实地调查。

  去年11月,北京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上提出,将以整治群租房为重点,按“属地负责、部门尽责,规范管理、消除隐患”的原则,集中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群租房与产业的布局息息相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进行了关于“合理调控城市人口规模,加强城市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的专题调研。调研报告认为,必须坚持首都经济的发展方向,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来调控人口结构和规模,充分发挥首都的科技、人才、信息优势,大力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要调整本市房地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着力解决现有常住人口的住房需求为主,加快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违法出租按照高限处罚

  据公安机关介绍,截至去年上半年,全市有群租房3.8万户,11.9万间,消防治安隐患突出。整治后要取缔群租格局,恢复房屋原貌,依法查处黑中介。经过一年治理,基本杜绝群租房,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北京对于出租群租房的房东,也下了“猛药”,出租房达10间以上或租住人员达15人以上的,出租人应建相应管理制度,未落实安全责任的可处1万以上3万以下罚款,后果严重的处3万以上10万以下罚款。前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一份通知,对于违法出租的,将按照高限处罚。

  此外,出租群租房的,房屋还将面临买卖限制。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超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除外);改变房屋结构分割出租;将厨房、卫生间改为卧室居住的违法的,将处罚出租人。同时向社会公开该套房屋信息,限制买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7/c_126018609.htm report 5556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是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首都形象,关系发展全局,必须严肃面对、标本兼治。“控制人口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