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我国石油消费慢下脚步 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安蓓)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15日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消费慢下脚步,但对清洁资源的渴求推动了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石油对外依存度与上年持平

  根据报告,2013年,我国石油和原油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4.98亿吨和4.8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7%和2.8%,增速较2012年分别下降2.8和1.7个百分点,创新世纪以来新低。石油对外依存度则保持在58.1%,与2012年基本持平。

  新世纪前十年,是我国石油消费的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速高达6.7%。在经济结构转型的推动下,自2011年起,石油消费增速开始显著回落。报告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石油消费也将进入一个更理性的增长阶段。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预计,2014年我国石油需求增速将在4%左右,达到5.1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8.8%。成品油供需宽松度将进一步扩大,将推动成品油出口增速超过30%。

  对清洁资源的需求推动了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2003年至201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速为17.4%,在全球十大消费国中增速最快。报告预计,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3.9%,将超过伊朗,成为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

  报告称,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5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对外依存度将升至31.6%。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博士段兆芳说,受国家环保政策、管网建设等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天然气表观消费量预计同比增长11%,达186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升至6.3%。天然气供应将保持总体偏紧。

  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迄今已完成页岩气钻井约150口,页岩气产量将接近2亿立方米。我国页岩气资源已进入实质性商业开发阶段。

  根据报告,中石油已完成长宁-威远和昭通两个页岩气示范区前期评价工作,共部署50口水平井。截至2013年11月,长宁-威远国家级示范区完钻16口井,完成压裂试气12口井;云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完钻7口井。中石化在涪陵地区焦石坝龙马溪组页岩气开发试验井组产能建设有重大进展,开钻24口井,完钻15口,顺利试气5口井,投产4口井,日产气总量达55万方。延长集团在鄂尔多斯盆地已完钻页岩气井24口,完成页岩气压裂井14口,均见页岩气流。

  美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油气生产国

  这份报告预计,继2012年美国天然气产量自1982年以来首次超过俄罗斯,2013年美国油气产量有望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油气生产国。2013年三季度末,美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降至33%。

  报告指出,美国石油净进口的减少将带来全球供需格局的变化,中东和非洲的原油出口将更多地向亚太转移。

  美国能源信息署此前称,2013年9月中国石油净进口超过美国,引发广泛关注。

  这份报告指出,从全年看,中国与美国石油净进口量仍有较大差距,2013年美国全球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的地位不会改变。但从趋势上看,中国将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未来,印度将接替中国成为需求主引擎,亚太地区将持续保持旺盛的油气需求。

  中国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首次突破1.1亿吨

  得益于近两年的大规模收购,2013年我国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首次突破1.1亿吨。

  根据报告,中石油受苏丹项目复产推动,油气权益产量继续保持增长,达到约5800万吨。中石化在2012年和2013年先后收购了尼日利亚、北海和埃及等在产油气田项目,油气产量预计将超过3000万吨。中海油得益于收购尼克森公司的产量贡献,油气权益产量达到1800万吨,其中仅尼克森产量计入就增加了800万吨。其他石油公司预计产量约600万吨。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吴谋远说,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交易额达到222亿美元,成为年度全球并购市场最大买家。并购目标主要是资源前景好、潜力大的项目。此外,更多民营和非石油资本开始参与海外油气资产并购。

  根据报告,2013年民营企业成为海外油气并购的新生力量。正和股份美都控股长江投资和新时代能源等公司均开展海外并购,金额达到12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投资目标主要是北美页岩油和重油资产。

  作者:安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7/c_119006617.htm report 3674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安蓓)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15日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消费慢下脚步,但对清洁资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