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首认与伊朗做生意 或遭美证监会惩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公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承认与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一道,与正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苏丹等国有商业往来。对此,美国证监会已发出警告称,可能会对中国公司采取行动,包括罚款甚至监禁。但有律师表示,华盛顿是否处罚中石油还悬而未

判。

  中石油在纽约交易所网站上称,其曾在2012年处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另一家子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从伊朗和苏丹进口的原油。伊朗正在接受严厉的制裁,这些制裁旨在让其放弃或暂停饱受争议的核研究活动。

  这是中石油第一次承认业务与伊朗有关。在其2012年提交给纽交所的年报中,这家中国能源巨头承认,曾经从“部分名列美国制裁名单的国家,比如苏丹”购买“少量原油”,但没有再指出苏丹以外的其他国家。

  中石油称所涉原油只是“少量”,试图平息事件。

  在中石油2012年年报中,公司声称,在伊朗方面,中石油“没有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其分公司或子公司的活动”,而且“从未从这些活动获得任何收入或利润”。

  中石油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在纽交所,也有美国存托凭证交易。美国存托凭证代表一家非美国上市公司公开交易的股票,是外国公司在美国证券市场筹资的重要金融工具。这使得中石油必须接受美国证监会的规管。

  交银国际分析师Wu Fei表示,通常,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这样的中国国有企业不会让其上市子公司参与有争议的商业活动。

  2013年12月13日,美国证监会在致中石油的一封信中表示,有关中石油涉嫌与苏丹、伊朗、古巴等正接受美国制裁的国家有业务往来,证监会已经完成调查。信中称,如果中石油违反美国的制裁要求,证监会不排除会对中石油采取惩罚性措施。

  美国证监会的信抬头是写给中石油的董秘李华林的。但去年9月,中石油宣布李华林正在接受中国当局调查,并已经辞职。

  美国翰宇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大卫扎戈尔表示,美国上市公司如果违反美国的制裁,每一项违规行为可被罚款高达100万美元,另外,被判有罪的管理人员可被监禁20年。

  扎戈尔说:“与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做生意是很严重的。但是,每年出现的众多案件中,只有少量会遭到检控。美国证监会在有关案件中采取行动的风险是不可预估的。”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卜嘉男说:“当局可以判处刑事或民事处罚。理论上来讲,证监会可以将中石油摘牌,但很难想象证监会摘掉中国一家主要公司的牌子之后,与中国升级贸易战。”

  卜嘉男表示,美证监会不大可能会想通过严厉处罚中石油,进而影响中美关系。

  因为违反美国制裁而被惩罚的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是威德福,一家来自瑞士的油田服务公司。美国财政部称,去年11月,由于与古巴、伊朗和苏丹有业务往来,威德福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9100万美元的罚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7/n393707478.shtml report 1946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承认与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一道,与正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苏丹等国有商业往来。对此,美国证监会已发出警告称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