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我信仰共产党不是出于报恩思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松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江湖沙龙上,刘吉回顾了自己信仰共产党的心路历程。他小时候感觉“共产党的干部跟国民党的官僚是大大不同的”,经过理性的教育,读书、政治教育,慢慢认识并且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这有别于那些打了土豪、分了田地从而翻身作主的工农们,因为报恩的情结而信仰共产主义。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80岁了,我小时候怎么生的,讲了没意思。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我也解放了,那时候我13岁,初中二年级,解放带来的欢欣恐怕你们现在年轻人都不会有体会的。尽管我们13岁,开始对共产党也不了解,但是立刻感到共产党的干部跟国民党的官僚是大大不同的,所以我们这些年轻人很快就信服了。但是当时就开始给我们讲政治课。不知道你们现在政治课讲什么,我们的政治课叫“社会发展史”,讲人类如何进步,劳动经过制造工具变成人,人经过了原始社会,然后到奴隶社会,然后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最后应该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讲人的发展史。那时候我们很信服的,立刻就感觉到要为这个社会主义去奋斗,就是这么坚定起来的。

  像我们这种家庭,也不是工人出身的家庭,也不是农民出身的家庭,更不是革命干部出身的家庭,所以没有什么朴素的阶级感情,我们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是通过理性的教育认识的。后来我们才知道社会发展史就是“历史唯物主义”。所以习近平同志最近在中央讲话就说,大家要很好的重温历史唯物主义。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只有这种理性的认识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所以我很感谢,中学的老师、初中老师都记不住了,但是我的政治老师我记住了,叫“单政平”,他对我这个十几岁的小孩进行了启蒙教育。所以我到了高中以后,有一部电视剧叫做《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正好赶上“激情燃烧岁月”的尾巴,我们也是激情燃烧起来,年轻人嘛。我们那时候读的书什么书呢?保尔•柯察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是俄国的一个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我们作为年轻人都是觉得以保尔•柯察金,后来他因为战争受伤,两只眼睛都瞎了,但是他仍然坚持他的为无产阶级事业奋斗终身不渝的信念和精神,对我们当时一代的年轻人影响都很大。我到现在随口都能背得出来,当时保尔柯察金在卡车站修火车,修车以后碰到大学风暴,最后他受伤回家了,回到家以后第一句话就是“保尔没有死于伤寒,又活过来了”。身体好的时候就告别妈妈要走了,临走的时候他到了他童年时代的几个伙伴,其中有一个女的叫瓦莲,瓦莲牺牲了,跟她告别的时候说了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就可以说,我把我一生的生命或者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自由解放所做的斗争”。当时我们听了这样的,鼓励了我们这代人去激情燃烧。

  那时候还有一本书是捷克的一个中央委员被关判了死刑,他已经判了死刑,要绞死了。尽管马上要绞死了,但是他仍然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信念,他仍然是乐观主义。他当时说了,他说“我死了以后你们要哭就哭吧,我为欢乐而生,我为欢乐而战斗,我为欢乐而死,把悲哀的安琪尔放在我的墓碑上是不公正的”,体现了共产主义战士信念的坚强,那种乐观主义精神,当时也鼓励了我们这一代人。

  所以我觉得这一代人,为什么说你们怎么还信念,现在世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你们那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在我们青年时代接受了这样的教育,我们这些教育不像工人、农民翻身了,大家打了土豪、分了田地了,产生了一种报恩思想,我们完全是根据共产党给我们的教育,从理性的认识。所以后来我们在高中入了团,到大学就参加共产党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39932.shtml report 1747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