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清华大学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阳禾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刘吉在演讲中提到,当年在清华大学汽车系读书的时候,我们全部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做一个又红又专的工程师,清华大学就是培养又红又专的工程师。

  以下为刘吉部分演讲文字:

  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语文老师动员我去读北大中文系,历史老师就动员我读北师大的历史系,生物老师就要求我读北京农学院,浙江医学院拉着我去参观,希望我去读浙江医学院,参观闻到福尔马林的味道,看见那些学生拿刀在剪死尸,我就害怕了。

  最后怎么进了清华呢?纯粹是一个偶然,工业化的浪潮,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要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要变成工业国,这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极大的鼓舞,所以我们要参与中国工业化的浪潮,所以工业化的浪潮把我吹到了清华园。所以进清华的时候也很幸运的,考进清华以后又被分配到汽车系,我是学汽车的,做汽车的,所以参加了中国第一辆汽车,当然没有参加设计,但是解放牌的第一台装备我在里面安装了一个螺丝钉。那个时候在清华,我们全部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做一个又红又专的工程师,清华大学就是培养又红又专的工程师,要锻炼身体,我们从前都不爱好运动的,钱伟长、马云汉,全都是白发,冬天穿短裤,起着自行车,说毛泽东时代的青年,要健康的为祖国工作五十年,所以必须锻炼身体。

  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大学一年级的政治课是“中国革命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近代社会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中国共产党怎么样在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直到毛泽东思想诞生,中国革命史的课程。第二年级学什么课程呢?讲苏联共产党的历史,即十月革命如何一声炮响打下东宫,见证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翻开共产主义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三年级讲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是历史唯物主义。我很荣幸的,这三门课都是当课代表,当然学的也最好,当时五分制,我得了五分。因此我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实际的启蒙应该是在清华大学,所以在清华大学我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0007.shtml report 1039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