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邓小平的改革让我觉得很震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松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谈到自己建立社会主义意识的时候,刘吉认为,社会主义并非“阶级斗争为纲”,也不分左派还是右派,他强调说,“我就是邓小平改革开放坚定的拥护派”。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因为我想在座的你们有许多年轻人,还说文化大革命怎么好的人,我就想这些人要么是别有用心歪曲历史,要么他是不知道历史。看文化大革命那些言论,不吃二茬苦。

  后来变成现行反革命了,到工人间劳动了,那时候工人朴素感情倒是有的,(有人说)刘工,你来劳什么动,现在反革命多的是,你不要怕,你换工作服,换工作服以后你就拿一个榔头,你看你的书去,如果监工来了,你就赶快敲,跟我一块敲就行了,那时候工人保护了我。那时候读什么书呢?读毛主席的“四卷”,读的滚瓜烂熟了,后来读“列宁全集”,读“列宁全集”的时候,毛主席伟大。最后读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特别是马恩四卷,读完以后,马克思原来讲到共产主义不是这样的,既不是列宁讲的那样,也不是毛主席讲的那样,这个时候我觉得才是从理性上对文化大革命、对毛主席所做的“阶级斗争为纲”有了怀疑,所以我觉得应该是马克思主义让我继续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同时又让我认识到毛主席一直到1945年那时候的社会主义不是这样的,所以邓小平起来改革开放的时候我觉得非常震撼。

  所以人家说你是左派还是右派,我说左派也不是右派也不是,所有资产阶级的自由派,都说刘吉是专门给共产党写文章的,是御用文人,左派就说刘吉是自由化,左派说我右,右派说我左,我想基本正确。我就是邓小平改革开放坚定的拥护派。

  今年是毛主席120周年的生日,我想到底怎么看毛主席,习近平同志讲的很清楚了,不能用现在的观点去看过去,也不能用过去的看将来,我想应该是什么?大家要统一到邓小平的社会主义理论上去,邓小平是怎么看毛主席的?我记得邓小平讲话,邓小平第一句话,毛主席是功大于过的,毛主席在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时候是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是第一功的,大意是这样,他就说如果没有毛主席,我们可能还在黑暗中徘徊。因为当时中国怎么革命,不知道嘛,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那是毛主席的毛泽东思想。因此他讲,我们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继续贯彻毛泽东思想,这是他第一部分讲话的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0498.shtml report 1161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