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不患穷而患不均”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刘吉在演讲时表示,邓小平当时制定的战略步骤是,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中国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应该坚定真正的社会主义。他表示“不患穷而患不均”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这是平均主义,是在封建社会、农民社会的要求。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吉:谢谢马立诚先生,他把我最后一段想讲的话全讲完了。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正率领着全党进行全面改革的新高潮,这是邓小平分三个战略步骤的第二、第三步骤的做法,邓小平讲,第一步,是使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现在已经超过了;第二,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基本完善、完成。第三步,在这个基础上,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当时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是奥地利、澳大利亚这样国家的水平。用现在话是起码人均GDP2万美元,我们现在只有6千,他说只有到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才可以说真正干的是社会主义,我们才可以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讲苏联不是社会主义,当时他也讲不清楚,但是邓小平说排他法,第一句话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搞的大家吃窝窝头,还是社会主义嘛,过去讲社会主义是哪怕剩下一个窝窝头大家都分着吃,这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吃着窝窝头到原始社会去了,还是社会主义啊?第二句话“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是在封建社会、农民社会的要求,他自己没有钱、没有土地,所以他想打土豪分田地。就是把我们长期以来批判的“不患穷而患不均”当作社会主义,错了。

  不患穷、而患不均这个立场上反对社会主义,是农业社会主义的口号、是反动社会主义的口号,很遗憾,在以往的十年我们又重新听这些话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0729.shtml report 1000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