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毛泽东思想不等于“毛泽东的思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松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江湖沙龙中,刘吉指出,对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个人的思想和功过,要分开来看。许多“毛泽东思想”实际上是共产党领导人的集体智慧。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毛泽东思想是什么呢?要把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的思想区别开来,因为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领导人集体劳动的结晶,比如说统一战线的许多理论是周恩来立了很大功劳的;武装斗争的那些理论,那是包括朱德、陈毅这些元帅们立了很大功勋的,但是因为毛泽东当时是党的最高领导人,因此所有的全党的智慧都集中在以毛泽东思想出现,所以毛泽东思想那是我们必须要坚持高举的,但是不等于是毛泽东的思想。

    毛泽东后来犯了错误、晚年犯了错误,在以前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毛主席说,我们看历史就是宜粗不宜细,历史就是对政治人物就看宜粗不宜细,你不能注意他的细节,政治家嘛,政治家就看他的政绩,他是推动历史前进还是反对的,毛泽东当时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是推动了中国历史先进,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他这个功绩当然是了不起的。

  邓小平讲,从1957年左的路线“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就开始在我党中央占了上风,以致酿成了十年文化浩劫的大革命,所以我前面讲文化大革命就是围绕邓小平这句话来说的,他晚年犯了严重的错误。

  邓小平讲的,毛泽东思想主要是三条,也不要搞那么复杂,第一条“实事求是”,第二条“群众观点”,第三条“独立自主”,这三条习近平同志在这次纪念毛泽东120周年的讲话做了长篇讲话。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0777.shtml report 870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