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文化大革命让人尊严扫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松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江湖上,刘吉表示到文化大革命让人威风扫地、尊严全无,后辈应该反思。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后来一大三反,我一个朋友,高中有三个同学很要好,分开了以后大家还经常通信,比如十周年的时候,在我们友谊十周年我就写了一首诗,就说“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大军中我们是站在历史靠近的一个行列”,今天讲,非常革命的一首诗,大家都向共产主义前进,我们是站在比较靠近历史的行列。没想到我的同学把我写的信都留着,那时候的信都是互相谈思想,这些信就被抄出来了,几百封信抄出来以后,就把我叫做反对的行列小集团,只有党的组织,其他的组织都是非法组织,反动的行列小集团,我是首恶份子。

  因此大小批斗会,把刘吉打翻在地,踏上一只脚,大小批斗会,斗了一百多次,因为一般我的群众关系还是比较好的,挨个批斗,大会批斗了以后,又到各个研究室批斗,研究室批斗以后还不行,我曾经参加班组批斗。怎么办呢?我们当时没有办法讲,没有理好讲,当时你想刘少奇都打倒了,贺龙都打倒了,我说我这个普通党员能斗嘛,所以当时说你是两面派,在群众面前很好,其实你是什么份子,让我交待你的同伙是谁,你是小集团。我想,你不是说我是两面派,我就是两面派,所以他们没有看到我刘吉的反动本质,他们都上了我的当,跟我好的同志都保护起来了,不揭发了,我是两面派嘛,他们都上了我的当。那时候让我写检查交待事情,我的记忆力很好的,交待每件事情,第一次交待,说打倒刘吉,为自己辩护。第二次怎么写,他们怎么讲我怎么写,说经过我们批斗以后刘吉态度终于有所转变。所以我说什么交待我都可以交待,但是不要搞到我家里去,如果搞到我家里我就到毛主席告状,你不交待我就搞到你家里去,我说我交待,就这么一种。

  其中有一个,我们那个传达室的一个老头,他是清朝颐和园的一个太监,老头挺好的,我那时候单身汉,住在集体宿舍里,常常跟他聊天,所以关系挺好。我就问他,慈禧太后你见过没有,他说我见过。我说你怎么见过的?那时候见到都要背着的,他说我拼命的弯腰弯腰,一直从裤裆里面看到慈禧太后。被打成反革命份子,一夜工夫就变了,很多人纷纷起来揭发,上了反革命两面派的当,但是当时我经过门口的时候,那个老头对我笑了一笑,好,造反派看到了,马上揭发,这个老头居然对反革命笑,专门围着老头进行了批斗会,那个老头我知道的,他压根大字不识几个,当时给他写好了稿子让他念。我弯腰,他对我进行批判,那个老头拿着纸念的时候,一边念一边手发抖,我当时突然感到,人们怎么可以这样呢,到底是我挨批评还是他心灵受创伤,所以我在所有批斗会没有流眼泪,但是这个老头批斗的时候我眼泪流下来了。说这次批判非常深刻,说明老革命的觉悟高,批判以后终于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了。

  所以今天我讲文化大革命,有些人还要为文化大革命去辩护,请问我们活着的人还在呢,你歪曲事实了,文化大革命威风扫地、尊严扫地,人的尊严全无,任何人都可以向你脸上喷唾沫,没有任何根据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0788.shtml report 1466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