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邓小平一锤定音 三中全会决定中国未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演讲中,刘吉回顾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历史,他表示在十四届三中全会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这一提法曾经引起大讨论,是邓小平同志的决定,奠定了中国市场经济提法的基础。他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非常重要,这是一个理论的飞跃。他表示一号文件已经搞了十几个、二十几个,结果农村还是贫穷,实践证明之前一号文件都不对,有方向性错误。现在好了,决定性意义,市场决定性意义,因此资本和市场要进入农业,这才是农业的根本出路。他说,大家跟着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这场全面改革进行到底。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现在,习近平同志又带领我们开始新的理想、新的改革,我想中国社会主义是有希望的。有人问我说你80岁了还在这儿唠叨什么,如果说整个改革一帆风顺过去了,我当然好好休息了,我也累了。当时让我到中欧去的时候,我就想了最后一站办教育去吧,我在北京是研究改革方面的政策,我到上海去办教育培养将来贯彻这些改革政策的人,我就搞教育,与政治无关了。本来培养人就不管了,没想到改革又停顿了,又搞平均主义去了,又搞不怕贫穷去了,搞这套东西去了,倒回去了嘛,因此不能不站起来又来说话。

  现在三中全会确实推进了一场改革,我们在十四大的时候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作为我们改革目标的时候,争论非常激烈,争论到最后拿不定主意,特别是当时吴敬琏同志写一写为什么是社会主义,吴敬琏同志写了一封信给江泽民,江泽民拿到这个就真的向小平同志汇报,说我们想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行不行?小平同志怎么说的,小平同志说,我就是这个意思,我这些年来之所以不说,就是怕引起旷日持久的争论,耽搁历史机遇,现在既然大家都同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这样,很好,定下来,这就写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因为写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邓小平讲了,讨论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争论起来了。有人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后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当时在最后一稿的时候,原来人民日报的同志,说不要提“基础性作用”,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重要作用”,如果改成重要作用就完了,因为计划也很作用。尽管邓小平讲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又把它改掉了,所以后来真是花了很大工夫最后一稿还是写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斗争还是很激烈,所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基础性作用”来之不易。

  现在这次变成了“决定性作用”,非常重要,这是一个理论的飞跃,因为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国外的经济理论都是基础性作用,这次我们是决定性作用了,真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市场经济是决定性作用,所以我就很高兴的写了一篇文章,“论决定性市场”,我讲“决定性”立场理论。最后《解放日报》给我发表的时候,把题目给改了,我到南极去的时候,听到改了,改成什么《重拾市场的意义》,我很伤心。有时候没有办法,人家说你好,你把市场意义给重拾起来了,我说大大贬低了十八大讲的决定性的意义。

  市场和政府谁是决定性的?市场是决定性的,企业到底是政府来管还是市场来管?市场是决定意义的,农村怎么改革,农村天天喊改革,我们一号文件已经搞了十几个、二十几个,结果农村还是贫穷,实践证明我们一号文件都不对,有方向性错误。现在好了,决定性意义,市场决定性意义,因此资本和市场要进入农业,这才是农业的根本出路,这个了不起的一个意义,两个字之改是了不起的。所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了不起的,他亲自主持这个起草,以往所有中央文件都不是总书记亲自主持的,但是他是亲自主持的。

  我很高兴,现在唯一没有说的就是三个代表理论了,下次有机会再说。我们大家跟着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这场全面改革进行到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1154.shtml report 1812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