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刘吉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吉: 谁再搞阶级斗争 就要起来打倒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阳禾

  搜狐财经讯 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政府体改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ORI〕高级顾问,亲历中国改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刘吉在演讲中提到,谁要再搞文化大革命,谁再搞阶级斗争为纲,那你要起来打倒他,不能像我们忍耐忍耐。因此你们年轻人应该要懂得历史,所以你们年轻人,不管哪行哪业的,有两门学问一定要学的,一个是历史,要懂得历史。

  以下为刘吉部分演讲文字:

  主持人王巍:今天时间有限,刘吉一直支持年轻人,我想用搜狐财经给我们的问题,也是代表整个几百万搜狐财经的听众的一个问题,向刘吉提出,您怎么看未来中国年轻人的机会?你对这一代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希望?作为一个即将进入80岁的老思想家,改革的推动者,回答搜狐财经代表着几百万网友的问题。

  刘吉:我人生最后一站选择来办教育这条路是走对了,让我有机会跟很多的20几岁到40几岁的年轻人在一起,跟他们交换思想,他们提了很多问题,也给我很多的启发,让我去思考。所以我悟出一个道理,要想永葆青春就跟年轻人在一起。老干部开会的时候叫我去,我经常不去,因为开起会他们就发牢骚,说现在年轻人道德沦丧,什么不行,我们那时在延安多么艰苦。我说当时你们也不好好读书,一天到晚游行示威,然后跑到延安去,那时候你爸爸妈妈叫你到美国读书你也不去,最后到延安对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时候也说你们年轻人胡来,怎么你们现在看年轻人觉得人家都是胡来呢,这是不对的,年轻人永远是朝气蓬勃,目光向前,年轻人都是未来,你跟年轻人讲的都是将来怎么样、未来中国怎么样、未来世界怎么样、未来家庭怎么样,都是未来,充满各种幻想,其中也有玫瑰色的幻想。所以跟年轻人在一起,和年轻人一道前进,就是与时俱进。

  年轻人不是没有缺点,唯一的缺点是,缺乏历史,缺乏社会经验,我们的老年人就应该把自己碰到过的问题,曾经经历过的困苦,曾经经历的历史过程,把我们栽的跟头跟他们讲,跟他们讲不要指望未来一生一帆风顺,一定要吸取我们的经验,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攀登,就可以少走弯路,所以年轻人也要听老年人讲话。我常常讲,我跟我爸爸有代沟,根本谈不拢,不对的你跟你爸爸没有代沟的,你爸爸怎么说你你都要耐心的听,因为什么?第一,你爸爸说你的时候,一定是大公无私的,爸爸、妈妈说你的时候绝对没有任何私利。第二,他吃的盐可能比你吃的饭多,因为他栽了很多跟头,所以他告诉你一些东西。

  因此,要好好倾听老人的意见,作为你对的、错的都是你前进道路上的财富,对的,就可以作为你决策的参照,错的,不参照就完了,不参照他也不管你,过两年老年痴呆早忘掉了。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对年轻人充满着爱心,把自己的经验,我们曾经整过别人,无论如何今天到现场就希望我们在座的年轻人再也不能整人了。我们曾经被人整过,怎么办呢?我们要告诉他,这个历史条件是怎么产生的,你们要吸取教训,将来有人整你的时候,你可不要忍耐了,因为刘少奇告诉我们,共产党员要做阶级斗争驯服的工具,叫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谁要再搞文化大革命,谁再搞阶级斗争为纲,那你要起来打倒他,不能像我们忍耐忍耐。因此你们年轻人应该要懂得历史,所以你们年轻人,不管哪行哪业的,有两门学问一定要学的,一个是历史,要懂得历史,没有历史感你就不会产生民族的责任感,你不了解近代史,你就不会产生民族的责任感、历史责任感,看任何问题都有历史感,因为历史感你认识问题就深刻多了,就不会肤浅了。第二个哲学,哲学是要学的,学哲学首先应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利时唯物主义,在我看来还没有其他的哲学比它更有道理。因为过去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厚利改革开放以后,包括商务印书馆,把世界所有名著都翻译过来了,我也看到其他哲学了,那些哲学都有道路,但是比起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如何逻辑性强、如何令人信服的我看还没有。所以现在有些台湾的年轻人,一些人在报纸上写文章,历史唯物主义是20世纪的历史性笑话,这些年轻人没有很好的读马克思主义,哪有封建主义,中国是专制主义,专制主义是封建主义的政治表现,封建主义的基本是农民、地主作为一个对子建立了小农经济的关系,这是社会形态,很清楚。所以我专门在东方早报上面写了一篇文章,就是搏这个观点“此封建非那封建”,周朝的封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周朝的封建是政治形态,是奴隶社会,后来从小农经济产生以后,那是封建社会,包括历史多少朝代的君主专制,那是封建社会,大家有兴趣可以看我那篇文章。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8/n393741220.shtml report 2026 搜狐财经讯1月18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六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曹志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