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节俭风吹起中国餐饮酒店业“降星”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韦慧、魏董华)最近中国餐饮酒店行业出现了前所未闻的现象:50多家星级酒店要求“降星”甚至“脱星”、下半年每个月有20多家饭店关门、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业内人士普遍反映,这与中央厉行节俭、大力反腐不无关系。

  陈妙林是开元旅业集团的董事长。该集团旗下有64家酒店,五星级酒店有40多家。去年集团所有酒店的整体营业额下降18%,餐饮平均营业额减少20%。

  身为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的陈妙林透露,据统计,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的有680家,初步估算去年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而且每个月有20多家饭店关门。

  中央实施“八项规定”、反“四风”及“六项禁令”以来,很多地方政府提出不能去五星级酒店消费,部分餐饮酒店受到影响。

  为了应对新情况,在去年复评星级时,陈妙林主动提出集团旗下的开元鼎业大酒店不申请评星级。同样的,该集团在天津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干脆停业,等待过完年转型做养老服务。

  陈妙林还透露,2013年有56家五星级酒店要求“降星”,还有更多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都暂缓申报。陈妙林所经营的开元旅业在去年也有5家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决定暂不申报。

  据介绍,开元旅业集团本已和75家酒店签约达成协议,在酒店建设完毕之后提供管理服务,但在目前形势下已有十多家停工,大部分降低建设速度。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星级饭店经营情况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三星级及以上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3%,较2012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一半空置;平均餐饮收入同比减少17.2%,平均会议收入同比减少17.8%。总收入方面,五星级饭店同比降幅最大,达到14%。

  记者走访一些星级酒店和会所了解到,中央的系列措施和规定确实对餐饮酒店行业产生了影响,“会务餐”退订潮、会所大量关停倒闭等,已经让餐饮酒店业不能“淡定”。

  临近2014年春节,中央出台“六项禁令”,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超标准接待等。餐饮酒店业再次遭遇“降温”,就连礼品行业也再次跌入“低谷”。

  专家建议,餐饮企业首先要把原来高端消费服务的标准降下来,为普通消费者服务。其次,调整自身经营结构,把大型餐饮、会议场所移作他用,改成客房等。最后,在投资方向上也要做系列调整,停建五星级酒店,投资一些家庭自驾旅游需要的度假酒店。

  作者:韦慧 魏董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9/c_119033652.htm report 1191 新华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韦慧、魏董华)最近中国餐饮酒店行业出现了前所未闻的现象:50多家星级酒店要求“降星”甚至“脱星”、下半年每个月有20多家饭店关门、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