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盛融两度出让上海农商行股权 上海国际意接盘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章银海

  “上海盛融原先所负有的责任已经卸下,持有股权变成是一种财务投资,退出时更多会从资本回报上考量。”

  理财周报记者 章银海/上海报道

  上海国资改革序幕已经拉开,国资委旗下企业重组整合势在必行。理财周报记者从一名沪上大型国企内部人士处获悉,为配合国

资改革打造专业化企业集团,国盛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盛融”)正积极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农商行4.91%股份。

  事实上,上海盛融曾两度挂牌出让,但转让之路并不顺畅。市场人士坦言,其挂牌股权出让价格偏高。如今,上海盛融急于脱手,定价趋于合理,接盘者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上海国际集团可能性较大,而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社会资本更具竞争力。

  两度出让股权

  “国盛集团定位产业投资平台,国资改革启动后集团以及旗下子公司就要跟着集团战略走,金融股权投资等非核心业务被剥离将加快。”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事实上,上海盛融早已有退出上海农商行的意向,其在过去曾两度挂牌出让上海农商行股权。首次公开挂牌上海农商行是在2011年底,挂牌数量为7700万股,占总股本1.54%。尽管该笔交易找到了合适对象,但是当年年底并没有完成过户,次年年报股权结构也没有发生变化。

  上海农商行董秘刘勇奋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说,海航旗下一家物流公司对其股权有兴趣,但是因为当年该公司业绩亏损,并不符合股权过户资格,一直拖到2013年上半年。据了解,上海盛融上半年转让了上海农商行5473万股股权,占总股本1.09%。

  2013年8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现上海农商行2.24亿股股份出让项目,占总股本4.47%,出让方是上海盛融,但该笔交易后来被撤销。

  市场人士曾指出,上海盛融股权定价过高。第一次交易股权价格是6.48元/股,第二次挂牌出让价是每股6.08元。以上海农商行2010年至2012年每股净资产分别为4.63元、5元、5.75元计算,上海盛融挂牌价最低为1.06倍PB(市净率),过高的市净率显然难以为市场所接受。而曾同样持有上海农商行3%股权的锦江国际则显得较为实际,2012年末顺利将股权转让给太平洋人寿,定价为5.47元/股。

  “上海盛融在2005年入股时是作为国资委的一方代表进行投资,不会随意变动股份。而2008年大盛和盛融合并成国盛,上海国际集团成为金融控股平台以后,盛融原先所负有的责任就卸下了,持有股权变成是一种财务投资,退出时更多会从资本回报上考量。”上海瀚叶投资一位高管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

  两方涌动接盘

  从上海农商行成立至今的股权变动中不难发现,上海国际集团实际地位在不断提升,而其他国资委旗下的企业正逐渐退出或者仅作为一项财务投资而持有。

  2005年年末,上海国际集团、上海盛融、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分别以10%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而2009年上海农商行定向增发时,除了澳新、深圳联想科技园、日照钢铁等新机构外,仅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是老股东的代表,其他国资委旗下企业均为参与认购。截至2012年年末,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上海农商行20.2%股权,是实际大股东。

  因此,有部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际集团会接盘上海盛融。据一名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企业中层干部透露,上海国际集团在上海盛融有意出售股权时就和对方有过接触,希望接手其股权,但是过高的报价让交易难以成行。

  “两次挂牌交易上海盛融更多的是希望高价卖出,但是市场不买单,以失败告终。而现在它急于脱手,价格趋于合理,上海国际集团与其交易的可能性很大。”上述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解释。

  对于追求财务投资回报的企业来说,价格对其是最具吸引力。“有些社会资本很希望参股银行,为了得到股权不惜高价买入,这更符合上海盛融的期望。”上海瀚叶投资高管认为,社会资本也是上海农商行股权的有力争夺者。

  事实上,除了高调宣布参与筹建民营银行外,部分社会资本尤其是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参股、增持农商行股份的形式进军银行业。2013年以来,已有泰尔重工人福医药好想你保龄宝瑞茂通等十余家上市企业,利用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的机会入股近十家农商行。农商行成为上市公司曲线办银行的另一捷径。

  目前,上海农商行的股东中有两家是上市公司,分别是亚通股份嘉宝集团,各持有500万股和200万股。尽管两家公司所持股份占比很小,但是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并不排除原股东增持的可能。”此前就有锦江国际将所持的3%股权悉数转让于太平洋人寿,使其持股比例从4%上升至7%,从第九大股东直接跃居第四大股东。

  八年成长,上市准备中

  上海盛融为什么挂牌定价那么高呢?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上海农商行近几年发展迅速,前景值得期待不无关系。

  上海农商行是在上海市原234家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基础上,由地方国有企业、外资银行、民营企业、自然人等共同参股组建的区域性商业银行。成立之初总资产为1274.17亿元,营业收入39.9亿元,实现净利润3.28亿元。而截至2012年年末时,总资产达到3562.05亿元,营业收入107.41亿元,实现净利润38.0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农商行在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也注重资产质量。成立时,其不良贷款率高至4.07%,而其后却逐年下降。截至2012年年末,上海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26%,远低于同期农村商业银行1.76%的平均水平。

  尽管农商行以服务本土市场为主,但是上海农商行却坚持着多元化跨区发展的策略。截至2013年年末,上海农商行拥有金融便利店102家,开设湖南湘潭、浙江嘉善、江苏昆山3家异地支行,在湖南、山东、云南以及北京、深圳、上海设立35家村镇银行。

  四年前,重庆农商行H股上市,开启国内农商行上市之先河。其他农商行摩拳擦掌,纷纷提出了上市计划,上海农商行也不例外。“上市工作正有序推进,与瑞银、中金、中银国际、国泰君安等投行都有密切沟通和联系,了解资本市场最新动态。”上海农商行董事长胡平西在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

  据了解,上海农商行已经在房地产权属规范、超期限抵债资产和对外实业股权投资清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持股人数过多仍是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截至2012年年末,上海农商行股东总数2.47万户。其中法人股股东218户,自然人股东2.45万户。

  “股东人数过多是农商行普遍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能否成功上市还要看政策是否支持。现在我们继续做上市准备,根据资本市场环境情况,再决定是在A股还是H股上市。”上海农商行相关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0/n393799438.shtml report 4690 “上海盛融原先所负有的责任已经卸下,持有股权变成是一种财务投资,退出时更多会从资本回报上考量。”理财周报记者章银海/上海报道上海国资改革序幕已经拉开,国资委旗下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