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电商发力 王健林要做线上线下互动社区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在酝酿筹备了近一年后,万达电商—万汇网wanhui.cn(BETA版)终于开始试运营,目前已与大连、武汉、福州、郑州四个城市的六家万达广场进行了打通。

  本网记者获悉,定位为万达广场的O2O智能电子商务平台的“万汇网”上线,业务涵盖百货、美食、影院、KTV等领域。在本月试运营期间,网站可以为用户提供广场活动、商品导购、优惠折扣、电影资讯、美食团购等服务。

  实际上,万达电商的模式将完全不同于苏宁、国美等传统企业触网,不强调在网上进行直接购买实物,而是希望通过线上对线下的引流,这意味着万达电商更像是线下的导流平台,而非实物类的购买平台。

  


  缤纷万汇


  打开PC端万汇网,扑面而来的红字白底色调显出有点喜庆的意思,页面还是干净、简洁的选择。万汇网分为热门活动、优惠券、晒宝、广场商户、广场美食、电影、游戏等7大版块,基本采取的是瀑布流模式,页面清新而干净。

  餐饮美食栏目,已有菜品推荐、优惠促销与团购信息,但实体商家介绍目前只有商家及品牌简介,商品尚未大量导入,据称万达正在统计与筹划这一块商品的上传与导入工作,可能将引入存货销售、新品演示、异地调货等创新玩法。电影页面已有正在上映大片海报及即将上映大片介绍,点击进去后即可观看预告片,下方则是电影的影评。影评相对简单,但从活跃程度上来看,已属不易。

  但如果再仔细一点,你会发现万汇网点击“电影”栏目后,则会自动跳转到“万达电影”站点。然而,万达电影用户名与万汇网居然不能通用,所以在点击确定影院、选座后会发现不能“下一步”,即进入确认付款阶段。游戏页面亦是万达各地游乐园游戏介绍, 优惠券轻轻一点“下载”即可进入我的券包查询,它已静静地呆在那里,如果去万达消费即可出示而获得优惠。

  看来,迅速整合通用用户数据亦是万汇迫在眉睫的工作。

  值得称道的是万汇网的注册页面,采用了统一的“手机注册”玩法,只需要用手机号注册,然后设定密码,填入手机短信发送的“验证码”后即可完成注册,且注册就会成为万达绿卡会员,支持昵称、性别、生日补充材料。凡注册过的会员,在接下来的消费中即可获得积分累积并可以在万达线上线上消费中抵现。

  很显然,王健林的第一目的,就是把曾经超过10亿次消费的万达老用户圈进来,变成万汇网最核心的用户,这或许就是王口中所提到的“大数据”之根本。

  如果说PC端还处于“萌”的状态,那么APP端的“万汇”则成熟了不少。

  打开APP版“万汇”,开机画面显示“随时随地逛万达”:动动手指,团购折扣全有;智能寻车,爱车轻松找到;广场地图,一切尽在掌中;一卡在手,积分返利尽享。

  同样是喜庆的红色,当选定万达某家店后,即可进入到APP首页,下方标注为首页、活动(热门活动、最新活动、下周活动)、优惠券(全部分类、默认排序),餐饮(餐厅、优惠、活动、团购),我的万汇(券包管理、订单管理、会员卡、消息中心、积分明细、密码修改)五个栏目,在横版栏目设置上则设置了会员卡、找车位、扫广场、无线网、晒宝贝、找商户、大歌星、看电影8个明细项,无一例外均是以服务为目的项目。其中大歌星更是与北京大歌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在横版中点击后将直接进入“大歌星”下载页面。

  注册同样极为简单,一样的手机号注册,一样成为绿卡会员,绿卡上边还有金卡与白金卡、钻石卡,当然权益稍有差异。首当其冲,注册万汇即可获常规如积分服务(消费额1%,消费积分可抵现消费,1积分等值于1元),会员购物专场等,还可获得免费WIFI服务,智能寻车及实景导购等互联网化服务。

  APP端与PC端已打通,可用同一账号登陆,很显然,万达希望打造的是一个移联网与PC网一体化的棋局。


  王健林的意图

  据了解,万达目前正在进行一次全面的万达店面的免费WIFI布局的工程,那么,接下来的万达,将发生什么?

  通过免费WIFI、万汇网、手机万汇APP等基础设施,通过找商家、找车位、扫广场等增值服务,以及支付功能、O2O营销模式的导入,都将可能是接下来万汇所有发力的地方,而万达所预计的2015年20人次进入万达广场的强大线下客流,可能真的能够成就万达电商的天量大数据源头。

  更要注意的是,万达早已从商业地产维度希望自身向文化旅游方向转变。万达更是希望到2020年,将商业地产业务降低到50%以下,那么,一块有着强大O2O电商能量的万汇网、万汇APP,以及伸向整个互联网、移联网的开放触手,这正是万达文化旅游的强大保障。

  而未来支付(目前万达电影已接入支付宝)、物流、电商功能及互联网开放性的导入,万达只是从另一个维度切入了电商,从大会员、大数据的维度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恐怕正是王健林的核心要义:要做大会员、大数据,要做线上线下互动社区。

  万达电商的核心是“大会员”、“大数据”。其上线的万汇网和万汇APP是强关联关系。以巨大的客流量为基础,进行对其进行消费次数、额度、喜好等数据进行分析,针对性的招商与布局商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分析师认为,万达做电商以O2O为切入点,能够充分利用其优势,同时增强其用户黏性。但是万达电商需寻求具有自身特点的盈利模式,不然也有可能像其他传统企业做电商那样不温不火。目前万达电商需聚合其资源并且能充分发挥,在发展中不断前进。

  万达的电商模式就是建立会员体系,预计2015年大概会有接近140个万达广场,平均每个广场2000万人,一年有超过20亿人次会进万达广场。而万达就是要就将这些客流变成会员。用现代的移动终端等先进技术,把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等建立和掌握起来,然后根据大数据来作出分析。

  王健林称,“这种大的数据系统将来绝对不仅是支撑我们自己的需要,将来会为国家的统计,或者其他企业的比如促销、新商品的试验、开发企业自己的会员系统提供支持。”

  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既超越了传统实体零售的管理水平,也超越了传统纯电商平台的技术局限,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模式。

  实际上,微信微购易所做的事情:帮助传统企业建立并进入信息化系统,帮助传统企业不以价格战为主要玩法的移动电商平台,绫致服饰、银泰、OPPO等企业先行先试的结果,让人惊喜,许多传统企业发现,这才是我要的电商,不伤及我的脸蛋(品牌),也不伤及我的下身(利益)!

  正如张近东所提:零售业从商业连锁走向电子商务,而第三步则是O2O模式,这种战略思考与王健林正是异曲同工,英雄所见略同,但苏宁的商业连锁模式与万达的商业地产模式相比,苏宁的路也许要难得许多。

  作者:彭友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120/255243.shtml report 3126 经济观察网记者彭友在酝酿筹备了近一年后,万达电商—万汇网wanhui.cn(BETA版)终于开始试运营,目前已与大连、武汉、福州、郑州四个城市的六家万达广场进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