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7号文的影子:影子银行监管升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经国际新闻周刊

  “我知道利润高,但是也得先缓缓。”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副总裁皱着眉头,耐着性子对电话那头说。电话里还是不断传出辩解声,他最后吼出一句,“所有非标资金池类产品必须暂停”,然后直接挂断电话。

  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内,他的电话就没断过。“我们正在调整,肯定不能按照以前那么干了。2014年的业务规划也得重新做。”他苦笑着耸耸肩,“没想到这次这么严。”

  “这次”,是指一份影印文件,即“传说中”的“107号文”。这份据称将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下发、以规范影子银行业务为主题的文件,近日在业内疯传。

  据接近“一行三会”的人士透露,2013年年底已经收到上面传达的文件,规范原则是“谁的孩子谁抱”,细则由各相关部门负责制定,“此次任务比较重的是银监会和地方政府”。

  “影子银行确实要规范、整治。”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但他以保密原则为由,拒绝评论网传的107号文。

  总体来说,这份业内人士认为“基本属实”的107号文仍是一份纲领性文件,主要任务是界定影子银行的概念,为2014年的监管工作厘定基调,同时宣告整治序幕的开启。也正因如此,文件并没有给出具体措施,而是明确监管分工并要求责任部门尽快制定细则。

  虽然采访中相当多的官员和专家表示“无法评论未正式公开发布的文件”,但是,被文件“点名”的各类影子银行,早已顾不上文件是否“正式公开发布”,焦虑和阴影已爬满额头与心头。

  非标急刹车

  前述信托公司副总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107号文出来时他正与一家中型地产公司谈项目。“看到文件时,心里‘咯噔’一下,如果是真的,非标资金池业务就要停,这将影响很多项目。”他随即中止了项目洽谈,开始打电话核实文件,并赶回公司向领导汇报。

  所谓非标资金池产品,是指信托公司在向投资者发行产品时,并没有明确的投资标的,而是将资金募集完成后先建立“资金池”,然后再由信托公司自主决定资金投向分配。这种类似银行信贷的业务,是影子银行的典型表现。

  1月6日,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信托业务要回归信托主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

  “1月7日,我们公司就紧急召开了高管内部会议,暂停了一些非标产品的发行。我们必须在细则落地前留出预留期,争取主动。”前述副总裁表示。

  据其透露,2013年所谓“钱荒”之后,非标资金池产品在解决信托公司的流动性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再加之非标产品利润率高,一年期8%左右,因而增长迅猛。“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在做,有激进的公司曾一口气发行了几十只产品。所以受影响的绝不止我们一家。”

  “如果细则落地,信托资金池的业务规模和收益水平肯定会受到影响。像湖南信托、中航信托、上国投信托等公司的影响会比较大。”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信托圈子内的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

  非标资金池产品因为隐含期限错配、信用风险延后、项目不透明等原因,被扣上“庞氏骗局”的帽子,饱受公众质疑。

  “未来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就需要做到资金和项目一一对应,虽然这样成本更高,但可以避免潜在风险。从信托回归主业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前述副总裁表示。

  影子银行的政策“阴影”

  除信托资金池外,绑上影子银行“战车”的,还有不持有金融牌照、监管不足甚至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譬如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等。

  “107号文如能落地,对融资性担保公司来说是利好。”国瑞泰融资担保公司副总裁涂涛开门见山地说,现在担保市场鱼龙混杂,融资性担保公司持有金融监管部门发的金融牌照,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仅是在工商局注册,没有牌照也没有明确监管,但却同样从事融资担保业务,甚至有吸存放贷等行为。“把不规范的规范掉,这个市场才能更健康。”

  北京某融资担保公司周总也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希望107号文能落地,对一些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业务进行公示,“这样才能净化行业发展”。

  不过,在记者追问下,涂涛也承认,107号文也会影响担保公司旗下的私募公司业务,主要是PE投资债券受限。“但是这限制可以避开。有些私募名义上是股权投资,却签订了回购协议,到期后以一定的溢价通过回购方式退出,这样操作完全合规,且能规避大笔的交易成本。”

  一直“逍遥”的小贷和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在此次“焦虑”之列。据非正式流传的107文内容推敲,小贷行业的全国性法规可能很快出台。

  “未来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是宽是严不好说,但肯定不会突破以自有资金放贷的基本原则。”浙江一小贷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他原本希望新规能放松50%红线及4倍利率的限制,“现在看来,希望肯定是落空了”。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也表示:“现在网贷P2P平台都希望被纳入监管,净化行业,否则会出现血腥倒闭潮。”

  徐红伟所言的血腥倒闭潮当前已现端倪。数据显示,2013年P2P网贷平台倒闭了80家左右,占总数的1/10,涉及金额达10亿元。

  作为流动性的重要补充力量的影子银行,虽然一直未能得到官方的身份认同,但是,基于其多年在实体经济里盘根错节的生长,107文的“精准打击”,必然会让实体经济“牵动全身”。

  证券市场的反映将此次调控的传导方向勾勒得非常清晰:107号文一出,地产板块跟随银行板块应声下跌。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一些股份制银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后,地方融资平台更被以名单制进行严控。这些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满足的融资需求,大部分转投影子银行。影子银行以各种手段为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大量输血。

  “我们财务部要做的就是借高利贷以弥补无销售回款所带来的资金缺口,确保资金链不断裂,而这些高额利息只能摊到房屋成本里,进一步推高房价。”一位房地产集团高层向记者指出,“近三年来开发企业大部分资金来源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要是这条渠道再被卡死,房地产开发企业就完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认为,随着对影子银行的治理,银行信贷的占比会上升,同时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也会一定程度上升,最终结果是贷款利率升高。同时,由于影子银行的资金供给受限,民间融资成本将被进一步推高。

  张承惠认为,由于这种收缩比较急,力度大,可能会出现违约现象。因此,2014年货币政策存在调整空间,释放一定的存款准备金,可能是个时机。

  2014年:靴子集中落地?

  “整个社会融资体系就像一个沙漏,最好的客户被最上层的银行抢走,接下来依次是信托、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及民间借贷。整个沙漏越往下风险越大,并且各层面之间存在风险传导,最终会传导到银行体系。”前述融资担保公司周总认为,107号文主要是为了抑制金融风险传导。

  前述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决策层给影子银行戴上“紧箍咒”,更重要的目的是为进一步金融改革铺路。

  其认为,影子银行的存在削弱了宏观调控效力。国内影子银行体系既不在传统货币银行体系之列又不在央行调控范围之内,但却行使货币银行的职能。这使得央行所能调控的对象和掌握信息资源日趋受限,“出手整顿影子银行,从制度上避免宏观调控失灵”。

  其次,由于影子银行的存在,导致非银体系的货币供给需求情况失真,不利于央行掌握真实的市场利率。纳入监管将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

  再者,监管影子银行也是为了促进金融改革。该人士表示,监管影子银行有利于发挥融资租赁、信托等融资方式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扩大中小企业征信体系信息覆盖面,完善征信体系建设。这些都将为进一步金融改革打下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保监会已经“认领任务”,就整顿影子银行一事展开工作。1月10日,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召集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就其业务领域所涉及的“通道业务”展开座谈。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另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从2013年初开始,多部委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基层调研,一些监管细则将于2014年陆续落地。

  在即将落地的政策中,又以“9号文”(即《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影响最大。网传该文件将对银行“自营非标+理财非标”实施统一监管,且设定总额度。

  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9号文”正式下发尚无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该文件将再做修改,下发时力度不会有网传的那么大,监管层希望循序渐进地推进,而非一刀切”。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银监会非银部了解到,包括产品登记机制、信托受益权流转等八项制度也已纳入2014年的工作计划,有望年底前出台。

  不过,也部分受访从业者和专家对细则的落实持不乐观态度。

  银监会、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规定在2014年8月底前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规范。一位担保业人士表示,该《通知》在实际落实中有难度。现在融资性担保公司归地方银监局管,但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有的地方仅在工商局注册就可以,在监管部门不统一的情况下,协调成本太大,也很难落实监管。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107号文虽然给出了规范影子银行的办法,但最大的难点仍在执行。这要求“一行三会”等多个部委制定协调、系统性的监管政策,否则将出现“木桶效应”,监管效果受制于短板部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1/n393886155.shtml report 4272 “我知道利润高,但是也得先缓缓。”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副总裁皱着眉头,耐着性子对电话那头说。电话里还是不断传出辩解声,他最后吼出一句,“所有非标资金池类产品必须暂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