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小平胞妹:有一小撮掌权者为自己牟利 败坏风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80岁高龄的邓小平在罗三妹山蜿蜒的山径上,留下了铿锵有力的“不走回头路”,激励着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前进。上周六,“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纪念邓小平同志“不走回头路”发表30周年座谈会在中山温泉宾馆召开。座谈会前,邓小平胞妹邓先群及先生栗前明、当年接待邓小平的中山人、社科专家等人士,重走30年前邓小平攀登罗三妹山的足迹,重温他那句“不走回头路”的名言。

  “过去30多年来的成绩是‘不走回头路’的具体实践”

  1984年1月28日,邓小平到中山视察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攀登下榻宾馆后面的罗三妹山。下山时,由于山路难行,工作人员建议从原路返回,邓小平当时坚定地说了一句:“我从来不走回头路!”

  在上周六的座谈会上,中山市委副书记邓小兵告诉与会人员,从那时起,“不走回头路”就成为了邓小平对改革开放所发出的最强音,激励着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前进。

  “中山过去30多年来的成绩是小平同志‘不走回头路’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中山市委副书记邓小兵说,中山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山就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例如1979年中山县小榄公社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勤劳致富的万元户、全国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 温泉宾馆在中山三乡落户,揭开了中国引进外资的序幕、1983年中山建成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游乐园——— 长江乐园、1984年建成全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 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

  不仅如此,中山在解放思想方面也走在全省全国前列。1977年,中山县板芙镇里溪村在全省率先实行包产到户;1978年里溪村还召开了全省第一次真理标准大讨论现场会;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中山组推动市属工业向规模经济发展形成了威力、爱多、小霸王等全国知名企业品牌。

  数字上,中山地区生产总值(GDP)由1978年的5.76亿元发展为2012年的2447.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573元发展为2012年的77885.63元。按可比价格粗略计算,2012年生产总值比1979年增长超过70倍。

  “中山确实走在全国的前列。”每年都到中山的邓先群对中山在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一些贫困地区需继续‘做工作’”

  邓先群说,邓小平喜欢散步,很多问题都是在散步时思考出来的。当时他在三乡登罗三妹山时,正是改革开放备受争议的时候。但是他一直坚持认为,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像下山的路一样充满困难,都不能走回头路,要继续走下去,改革开放才能胜利。

  经济发展了,社会秩序、精神文明也取得了进步,不过,邓先群认为“还有余地”。她以去过的西部、西南地区举例,还有一些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没有提高到希望的水平,需要继续“做工作”,“小平同志有个愿望,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在发展过程中,邓先群认为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现在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绝对不符合小平同志的要求。”邓先群说:“有那么一小撮掌权的人,没有很好地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是为国家、为人民谋利做事情,而是为自己牟利,败坏了风气,这给社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邓先群说,习近平总书记现在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做起来不容易,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多提供正能量,做有利于国家的事。

  当年与小平合影的女孩也来了

  月18日上午7时40分,伴着广播里传出的邓小平讲话声以及《春天的故事》的旋律,邓先群在人群中一马当先。“那年他正好80岁,来的时候还没有过生日。”邓先群不断和身边的人回忆起邓小平往事。沿着邓小平当年的足迹,石阶一直铺完全程,沿途建有18块石刻,上面篆刻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后的名言,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

  拾级而上,经过一处石滩流水处,这是按照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名言设计的景点。邓先群放弃了容易行走的石阶,毅然走下去,不须他人搀扶,踩着流水间的石头淌过了流水。体验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涵义。

  约20分钟后,一行人登上山顶纪念平台,这里矗立着小平同志的铜像,以邓小平当年在罗三妹山上敞开外衣、眺望沉思的照片为蓝本。“他平时喜欢这样。”邓先群看着铜像,熟悉地给众人模仿起邓小平的叉腰动作。在邓小平塑像前人们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邓先群和大家说起了去送哥哥最后一程撒骨灰的情景。

  当年在温泉商场内与邓小平合影的小女孩谭志颖也参与了重走伟人足迹。“好啊,来,咱俩照个相。”邓先群情不自禁地用手抚摸着她的脸。旁边的工作人员用手机翻出来了当年谭志颖与邓小平合影的照片,时过30年,谭志颖还是穿着红色的衣服。

  邓先群看着手机的照片,直言“像”:“小平最喜欢孩子了,当年戒烟的问题,医生劝他不听,最后就把家里的小家伙动员起来劝爷爷,最后把烟戒掉了。”

  摄影师记下了这一相逢时刻,谭志颖告诉邓先群要一张刚才拍摄的照片放在家里。谭志颖的一席话惹得邓先群开怀大笑,“有给小平的相片就够了,我的都无所谓。”谭先颖说,“看见你,就像看见邓爷爷,特别亲切。”

  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众人没有走“回头路”,沿着邓小平当年的足迹下山。(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陈晓华)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1/n393890657.shtml report 2371 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80岁高龄的邓小平在罗三妹山蜿蜒的山径上,留下了铿锵有力的“不走回头路”,激励着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前进。上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