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花企老板摆摊“叫卖”蝴蝶兰 花卉卖场难觅千元花

来源:新华网
  “蝴蝶兰,便宜卖啦!”昨天,位于南三环的世纪奥桥花卉园艺超市,一场蝴蝶兰特卖会正在进行。向顾客们叫卖的是本市3家花卉公司的老板及相关负责人,过去动辄两三百元一盆的蝴蝶兰,这里最便宜的才卖38元。

  记者从北京市花卉产业协会了解到,今年本市花卉企业供应的年宵花总量为238万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两成。蝴蝶兰、蕙兰等高档花卉普遍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应对花市“寒冬”,花卉企业、卖场纷纷把目光转向家庭消费,长寿花、迷你蝴蝶兰等10多个小品种平价花卉受到消费者喜爱。

  花卉卖场难觅千元花

  昨天,本市大型花卉卖场—世纪奥桥花卉园艺超市内,上千盆年宵花已准备就绪。除了蝴蝶兰、红掌、仙客来等色彩喜庆的年节花卉外,还有常春藤、竹芋等数十种观叶植物。

  记者在卖场里转了一圈,发现前两年较盛行的、价格在千元以上的花卉盆栽已经难觅踪影。比较贵的如君子兰、金玉满堂,一盆的价格在400元到500元之间,蝴蝶兰组合盆栽大部分在200多元。

  “价格普遍在降。”超市经理吴蕊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传统高档花卉蝴蝶兰、蕙兰、红掌、凤梨的平均销售价格比过去降了三成。适应市场需求,1米多高、大规格、豪华富丽的花卉盆栽今年很少再卖。与此同时,超市内价格在10元上下的盆栽明显比往年增多。

  高档蝴蝶兰小盆平价卖

  在超市入口处,3家花卉公司联合摆摊,正在向顾客兜售平价蝴蝶兰。单株组合盆栽价格是38元,双株和三株的组合盆栽分别是68元和98元。除了常见的大红色,还有白色、黄色、粉色、咖啡色等奇异的花色品种。

  “带一盆走吧,挺好养活的。”北京旭世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连球亲自上阵促销。蝴蝶兰是这家公司的年宵花主打产品,受政策因素影响,今年的5万株蝴蝶兰有三分之一至今还没有买家。

  “要消化掉这部分蝴蝶兰,必须走大众化的路子,”何连球向记者展示了为这次特卖会量身定制的蝴蝶兰产品:一株花头搭配几棵绿植,再配一个明黄色的卡通造型容器,看起来简洁优雅,美观大方。“摆在家里、摆在办公桌上都行,年轻白领是我们这部分产品的目标客户群。”

  而在此前,这家公司供应的5万株蝴蝶兰主要走高端路线,“十几株蝴蝶兰凑一个大型组合盆栽,再配一个好点儿的盆器,价钱大多在1000元左右。”

  一同参加特卖会的还有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因为集团消费订单急剧减少,这家国有花卉生产企业今年头一次为卖不动花而发愁。“要想不滞销,只能转型,平价卖。”公司市场部主管李国强说。

  鲜花消费走向平民

  昨天,记者又走访了大森林花卉市场、莱太花卉市场等多家花卉卖场,发现今年的年宵花普遍实现了平价销售。大型的盆景植物数量明显减少,常春藤、长寿花、发财树、万年青等价格便宜又有“好彩头”的花卉绿植比较受消费者欢迎。更有不少花商在花卉盆器上下工夫,以时尚、卡通的造型,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北京花卉产业正在整体走向转型。”北京市花卉产业协会副会长赵五一表示,由于大宗集团消费的减少,各企业都在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向满足平民消费需求转变。应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企业生产的花卉品种今后会越来越丰富,例如今年除了蝴蝶兰、红掌、凤梨等传统年节花卉外,还出现了郁金香鲜切花、类型丰富的多肉多浆植物,这给市民买花增加了选择余地。同时鼓励花卉企业到社区开设便利花店,把平价鲜花送到居民身边。记者 王海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2/c_119074041.htm report 1634 “蝴蝶兰,便宜卖啦!”昨天,位于南三环的世纪奥桥花卉园艺超市,一场蝴蝶兰特卖会正在进行。向顾客们叫卖的是本市3家花卉公司的老板及相关负责人,过去动辄两三百元一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