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800亿:电网“双雄”2014年投资增速拟翻倍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2日讯,2014年国内电网建设将迎来大投资时代。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2014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合计4881亿元,同比增长约12.07%,比上年两网固定资产投资合计约4.56%的增速,高出近2倍。

  大智慧通讯社分别从国网、南网公司2014年工 作会议上获悉,国家电网2014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同比增11.92%。其中,电网投资3815亿元,同比增加436亿元,增长12.9%,高于上年增速(10.64%)。

  南方电网公司2014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46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12.8%。2013年南方电网公司完成电网建设投资约632亿元。

  2014年国网公司电网投资将主要在特高压和配电网方面。特高压方面,国网力争年内核准并开工“6条交流4条直流”项目,明显高于2013年的“4交3直”计划。2013年国家发改委最终只核准并开工一条特高压新线-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

  配电网方面,国网公司今年配网投资增加至1580亿元,其中775亿元用于智能电网建设改造,并全面推进配电网标准化建设等。券商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配电网(110kV及以下)总投资将超过8000亿元,年均超过1600亿元。

  上述研究数据显示,配电自动化2013年投资在30-40亿元左右,2014、2015年配电自动化投资将分别达100亿元、150-200亿元,预计增速分别在186%、75%以上。

  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电网投资主要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包括加快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建设,4月30日前完成核准支持性文件的办理。抓紧开展云南罗平“背靠背”直流工程、云南观音岩直流工程、滇南二回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6月30日前上报国家核准。

  另外,2014年南网将加快建设海蓄电站、金中直流工程,6月30日前要建成投产东纵-宝安、深圳-鹏城500千伏串抗工程。加强农网工程管理,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中央预算内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

  一位券商分析师今日对大智慧通讯社称,2014年国内电网投资将迎爆发年,特高压建设提速,配电网建设将爆发,这将对国内主要电网设备公司产生重大利好。

  上述分析师称,南方电网投资较为分散,南网主要发展直流输电技术,基本不发展特高压项目,大型项目建设较少,项目投资增长较为平缓。

  这位分析师指出,涉及直流领域的荣信股份(002123.SZ)公司具有竞争优势,其产品主要供应南方电网。平高电气(600312.SH)、荣信股份等主要电力设备公司每年从南网获得订单,占各公司年订单总额的10%以上。

  2013年9月,国内首个电网“十三五”规划出台-《南方电网发展规划(2013-2020年)》出台,其中明确了南方电网发展以直流为主的西电东送技术路线,形成适应区域发展、送受端结构清晰、定位明确的同步电网主网架格局。

  综合两网2014年投资计划,国内A股中,电网设备主要涉及三大变压器公司特变电工(600089.SH)、中国西电(601179.SH)、天威保变(600550.SH),开关设备重要供应商平高电气(600312.SH),农配网相关服务商许继电气(000400.SZ)、国电南瑞(600406.SH),无功补偿主要提供商荣信股份(002123.SZ),电力线缆提供商中天科技(600522.SH)、明星电缆(603333.SH),智能电表企业林洋电子(601222.SH)、三星电气(601567.SH)等。

  平高电气为特高压概念龙头股。该公司内部人士称,2014年公司获得的特高压订单将在30亿元以上,同比近翻倍增长(2013年约17.7亿元)。平高电气在国内特高压GIS开关间隔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平高电气上述内部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称,公司从南方电网获得的电力设备订单每年约在3-6亿元之间,占每年营收比重超10%。

  荣信股份为南网公司无功补偿产品的主要提供商。2012年公司电网产品订单约6亿元,占当年新增订单(约22.8亿元)的26.33%。

  荣信股份内部人士称,在南方电网的无功补偿产品招标中,公司基本为全部订单的提供商,其SVC、SVG技术产品在南网占有绝对优势。

  国网为中国第一大电网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主要有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置信电气(600517.SH),控制着国内电力设备行业重要市场。

  2014年国网酝酿推进上述4家公司母公司整体上市,并推进山东电工电气公司等改制上市,进一步增强国网在输变电领域的竞争优势。

  南方电网为中国第二大电网公司,业务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区。文山电力(600995.SH)为南网旗下上市公司,主营外购省电、外购小水电、自发电等电力业务。

  发稿:彭淑明/焦孟乔/曹敏慧 审校:曹开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122/200000308445.shtml report 423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2日讯,2014年国内电网建设将迎来大投资时代。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2014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合计4881亿元,同比增长约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