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一个手势毁掉千万商业赞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欧美社会,种族歧视是一条最不能触碰的道德伦理底线,高度敏感,必须绝对化的政治正确。触及底线的行为,容不得半点犹豫和观望,未来很长时间,西布朗要为阿内尔卡这一举动而买单。

  因为他一个愚蠢的手势,不仅阿内尔卡面临长时间停赛,他所效力的西布朗维奇俱乐部,更遭到了几乎所有赞助商的质疑。政治正确在欧美职业体育当中的重要性,从这一事件中又得到了映证。

  2013年12月28日对西汉姆联的联赛中,阿内尔卡终于打入了他加盟西布朗之后的第一球,可是比这个进球更大的新闻,来自于他进球之后做出的一个被称为“La Quenelle”的手势——这个手势由阿内尔卡在法国的朋友、一个名叫姆巴拉·姆巴拉的喜剧演员所创,阿内尔卡表示说,他做这个动作是向他的朋友致敬,可是在法国,这已经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反犹太动作。

  姆巴拉·姆巴拉设计这个动作,被认为是脱胎于纳粹致敬礼,而姆巴拉·姆巴拉在各种即兴表演或者搞笑活动中,不断嘲讽犹太人,言辞甚至多次涉及对二战期间犹太人被纳粹屠杀的怀疑。这个“La Quenelle”,和很多病毒性传播的网络语言及习俗一样,流传很广,乃至一些盲目跟风的人,在不了解其动作文化背景情况下,自以为这是很酷的时尚举动。

  阿内尔卡就说,他做这个动作庆祝进球,是为了向朋友致敬,也表达了一点反传统反当局的意思,毫无排犹反犹意味。可是法国公众和媒体,根本不接受这过于勉强的解释。法国体育部部长当即指斥阿内尔卡的行为“充满挑衅”。英格兰足总和英超联赛委员会同样高度敏感,没有立即对阿内尔卡进行停赛,而是特别征询种族问题和社会关系研究专家,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调查此事。三周过后,英格兰足总认定阿内尔卡有过失,他最低处罚会是停赛5场,这一处罚上升到10场也不奇怪。

  英格兰足总的慎重,成为了西布朗维奇俱乐部的灾难。调查结果不宣布,俱乐部无法做出决定是否继续使用阿内尔卡,这是一种两难境地——不使用阿内尔卡,违反了欧美社会“被认定有罪之前都是无罪的”(Innocent Till Proven Guilty);使用阿内尔卡,又可能要承受纵容反犹分子的骂名。而西布朗维奇在过早解雇主教练史蒂夫·克拉克之后,球队战力下降,深陷保级泥潭,阿内尔卡虽然垂垂老矣,却仍然是球队需要的锋线战将。于是在犹豫和等待之中,俱乐部没有提前对阿内尔卡进行禁赛,尤其在对外传播上,采取了对阿内尔卡事件三缄其口的谨慎姿态。

  可是在政治正确的高度敏感种族问题上,不表态也是一种表态。西布朗的胸前赞助商、房地产网站Zoopla率先对俱乐部提出质疑。这家网站的大股东,是一位名叫阿历克斯·切斯特曼的犹太商人,阿内尔卡手势丑闻发生后,他立即要求俱乐部对阿内尔卡停赛。连续两周要求没有得到回应,Zoopla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不和西布朗续约——这一胸前赞助的价格,每个赛季为150万英镑。

  连锁反应,从Zoopla开始,随即西布朗的户外服装赞助商、德国品牌Jack Wolfskin,以及西布朗的钟表赞助商Holler,都表示说在重新评估他们和西布朗的合作关系。Jack Wolfskin和西布朗还有18个月合同,该公司的声明为“我们认为这是一桩严重事件……如果他被认定行为包含反犹色彩,我们肯定要重新考虑赞助行为……我们公司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举动……”

  和Zoopla相比,这并不是两个大赞助商,但一连三个赞助商都公开证明自己的清白、和阿内尔卡的行为划清界限,西布朗未来的商业赞助拓展难度之大,肯定在其争取英超保级的努力之上。

  在欧美社会,种族歧视是一条最不能触碰的道德伦理底线,高度敏感,必须绝对化的政治正确。苏亚雷斯和埃弗拉冲突事件发生后,利物浦的胸前赞助商渣打银行马上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渣打银行每个赛季要赞助利物浦2000万英镑;利物浦另一赞助商阿迪达斯也表示说会“警告”苏亚雷斯;特里和安东·费迪南德的冲突,同样包含种族歧视的言辞,随即茵宝终止了和特里每年400万英镑的合作。

  个人生活不检点,让“老虎”伍兹失去了数以千万计的商业赞助,兰斯·阿姆斯特朗的欺诈更让他名誉扫地、商业合作完全消失。西布朗和阿内尔卡的情况要特殊一些,因为俱乐部对于阿内尔卡的个人行为并不知情,手势做出来之后,俱乐部方面都不了解这手势的含义。然而触及底线的行为,容不得半点犹豫和观望,未来很长时间,西布朗要为阿内尔卡这一举动而买单。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3/n394071502.shtml report 237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欧美社会,种族歧视是一条最不能触碰的道德伦理底线,高度敏感,必须绝对化的政治正确。触及底线的行为,容不得半点犹豫和观望,未来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