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朗总统达沃斯招商引资 欧洲企业拟抢滩伊朗(图)

来源:新华网
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014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发表演说
  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014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发表演说

  近10年来伊朗领导人首次赴会 欧企跃跃欲试伊朗油气资源

  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定于23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吸引石油巨头重返伊朗投资,缓和与西方国家关系。

  鲁哈尼是最近10年来首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伊朗领导人。

  向石油巨头招商

  鲁哈尼率领伊朗代表团抵达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帮助伊朗招商引资。代表团成员包括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和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

  本届达沃斯论坛共有2500多名政界和商界领袖参加。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报道,这对伊朗来说是一次重要机遇,“既有经济原因,同时要阐述政治观点”。

  数名与会企业高管告诉路透社记者,鲁哈尼定于23日向石油巨头老总发表简短演讲,劝说他们前往伊朗投资。这些石油巨头包括意大利埃尼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美国企业负责人也有可能参加。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报道,赞加内将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与石油巨头老总举行面对面会谈。

  他说:“我们计划开展大量投资和技术活动,恢复产量并生产更多石油和天然气……国际石油巨头可参与进来。”

  向美国示好

  鲁哈尼22日接受瑞士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和美国关系过去一直处于敌对状态,但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可以克服问题。

  鲁哈尼用波斯语接受采访,电视台以法语配音。他说:“双方需要努力,创造互信。实际上,伊朗正向世界所有国家伸出和平友谊之手。伊朗希望和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当被问及在美国德黑兰能否有一天重设使馆,而不是借由瑞士使馆代表美国利益时,鲁哈尼回答:“没有永远的仇恨,也没有永远的友谊。因此,我们要变仇恨为友谊。”

  伊朗20日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初步协议,包括停止制造浓度为20%的浓缩铀。同时,美国着手放松对伊朗的制裁,包括能源和金融领域。

  向以色列“靠拢”

  达沃斯论坛给敌对国家提供了相聚机会。在瑞士苏黎世机场,鲁哈尼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专机紧靠着并列停在一起。彭博通讯社说,把伊朗和以色列聚在一起,外交人员努力数十年也未成功,而苏黎世机场管制员不经意间就做到了。

  内塔尼亚胡曾多次批评伊朗政府,称鲁哈尼是“披着羊皮的狼”,敦促全世界提防他的“魅力攻势”。当两国领导人专机并列停下时,伊朗和以色列记者以及工作人员互相对拍起来。一名以色列记者用英语向伊朗一方喊道:“你好吗?”伊朗一方以英语回答:“很好,谢谢。你好吗?”

  不过,苏黎世机场官员说,这场“飞机外交”并非机场方面有意安排。机场女发言人索尼娅·策希林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停机位置为各国首脑预留。

  欧洲企业拟抢滩伊朗

  随着伊朗履行伊朗核问题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伊朗所受制裁逐步放松,欧洲企业将竞相进军伊朗,试图从这块不止拥有石油和天然气的经济富矿中捞取利益。

  一个法国经济游说集团官员说,过不了多久,随着代表大约100家法国企业的管理人员将飞赴德黑兰,利用伊朗制裁放松的契机,进行“探索性”商谈,届时将有“更多握手”。

  这名官员以话题在政府内部依然敏感为由,要求不公开姓名。她说,竞争者也在从事相同活动,石油天然气企业、汽车制造商以及其他制造业企业希望快点行动,“每个人都是相同心态”。

  对外国企业来说,伊朗最大的诱惑,毫无疑问是在先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主要目标—石油和天然气部门。

  “伊朗明显拥有巨大资源。伊朗的产量近年减少,”英国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明显它拥有巨大潜能。”一些专家提醒,受先前制裁影响,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的生产设备无法得到及时更新换代,伊朗也需要修订与时代相符的企业法。

  除去石油,伊朗还是巨大的汽车市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雷诺集团已经准备恢复它们曾在伊朗的相当规模的业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4/c_126054577.htm report 2181 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014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发表演说近10年来伊朗领导人首次赴会欧企跃跃欲试伊朗油气资源新华社电伊朗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