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国际时评:从达沃斯到蒙特勒和日内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徐剑梅)眼下,瑞士可能是国际事务最活跃的平台,承担了变仇恨为友谊这一特殊而艰难的任务。

  在瑞士东部高山雪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2日开幕。细览议程,从金融风险到网络安全,从叙利亚危机到伊朗核问题均在其中,而所有议题均指向同一主题—变革滞后的全球治理,以跟上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

  当天,在几小时车程之外的蒙特勒,叙利亚问题第二次会议在世界的闪光灯下召开,叙政府和反对派3年来首次在会议桌前相聚,并同意24日移师日内瓦万国宫展开直接谈判。

  也在同一天,奔赴达沃斯论坛招商引资的伊朗总统鲁哈尼接受瑞士一家电视台采访,宣布“伊朗正向世界所有国家伸出和平友谊之手”。包括宿敌美国吗?他回答:“没有永远的仇恨,也没有永远的友谊。因此,我们要变仇恨为友谊。”

  此前数小时,伊朗与以色列刚刚发生戏剧性的“飞机外交”—在瑞士苏黎世机场,鲁哈尼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专机并排紧靠,伊以记者和工作人员相互对拍。再往前48小时,伊朗已开始执行去年在日内瓦达成的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

  在蒙特勒开幕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在接近三年的冲突和苦难后,今天是脆弱却带着希望的一天。”他的感慨,不仅适用于叙利亚危机,也适用于2014年的世界。

  脆弱,有目共睹。在蒙特勒,叙政府和反对派怒目相视,憎恨溢于言表。叙政府把总统巴沙尔继续执政作为“任何人不能触碰的红线”;反对派代表团则坚称,首要目标就是推翻巴沙尔政府。而由于联合国收回邀请,伊朗在最后一分钟与叙问题日内瓦会议擦肩而过。这足以表明,鲁哈尼要想西方接过他伸出的橄榄枝,还有比落实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更多更难的关要闯。

  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全球景观中潜伏的深层次“脆弱”也被送上了诊疗台,特别是贫富差距拉大和社会不平等加剧,致使世界大有出现“结构性断层”的风险,给未来带来更多紧张和动荡的阴霾。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指出,新时期的全球化在带来机遇的同时“制造了同样多的风险”,需要“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

  不过,悲观者和乐观者,注视的从来是相同的半杯水。与“脆弱”相比,“希望”同样有目共睹。且不说伊核十年僵局破冰之速,叙政府和反对派血战3年后试图用“吵架”代替“打架”,本身就证明政治解决乃和平之正途。不仅如此,国际社会正在受到日益急迫的共同利益驱动—必须遏制“基地”等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在叙利亚壮大,铲除恐怖主义在叙混水摸鱼的空间。

  创立40余年的达沃斯论坛,曾在化解仇恨方面立过特殊功劳。正是在这里,曼德拉与南非末任白人总统德克勒克首次境外共同亮相,阿拉法特则与时任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手拉手走上讲台,而被蒙特勒拒绝的鲁哈尼23日受到达沃斯欢迎,应邀发表演讲,希望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平正常的关系”。

  仇恨之冰,虽不幸已冻结三尺,虽前途仍有风雪寒流,但从达沃斯到蒙特勒和日内瓦,融化坚冰的国际共识,正在发送着清晰的行动信号。

  作者:徐剑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4/c_119111912.htm report 1421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徐剑梅)眼下,瑞士可能是国际事务最活跃的平台,承担了变仇恨为友谊这一特殊而艰难的任务。在瑞士东部高山雪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