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达沃斯化”需更多改革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媒体称达沃斯“中国化”,其实也可以说中国“达沃斯化”。因为中国要承载世界对于其承担更多责任的厚望,而这需更多深化改革的关键词。

  瑞士当地时间1月22日9时,一场以“中国当下”(China Context)为主题的论坛让会场座无虚席,不少听众站立听完全程。这被看做是达沃斯“中国化”的一个典型例证。

  毋庸讳言,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也在同步提升。而从1979年中国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伊始,中国与达沃斯就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纽带,世界通过达沃斯可以间接观测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中国则通过参与达沃斯论坛,感受着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并从中不断汲取改革开放的外部元素。

  因此,媒体称达沃斯“中国化”,其实也可以说中国“达沃斯化”。因为中国要承载世界对于其承担更多责任的厚望,而这需更多深化改革的关键词。

  首先是资本流动要素自由化趋势要进一步加速。十八大以来,我国有关经济体制的改革动作不断。无论是大部制背后所指向的政府绩效体系改革、行政审批改革,还是对于民间创业创新的进一步松绑,如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民营银行开放,都可以看做为社会提供更多发展原动力的基础。

  正如达沃斯论坛所关注的中国金融改革,其实也可以看做是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关注。而从去年以温州为表征的民营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民营银行申请热潮下所折射的民间资金输血饥渴,都说明现行金融管理体系存在诸多弊端,需要决策者进一步释放改革信号,加大涉入深水区的行动力度。

  打破更多的行业垄断坚冰,需要政府科学理性评估,所谓国有企业主导的某些经济领域,其公平与效率是否得以充分体现?纵观改革开放的最大成就,就是破除了唯公有制的迷信思维,树立了向民营外资经济敞开大门的自由开放政策,从而释放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未来石油航空电信等众多垄断领域能否真正向民营外资企业开放,将关系经济改革的方向。

  这同样需要打破城乡二元制,包括农民土地权利的二次解放,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农民现代化城市化。而在政府与社会的资源分享上,倡导更为公平的均衡发展模式。通过“营改增”,以及未来更全面的税负体制改革,简化过多的政府审批,为市场提供更能自由生长的土壤。

  而最为重要的是,政府必须重新审视自身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原有粗放的投资型经济模式,划分权力与市场的边界,以及对于环境资源遭受严重破坏后的全面变革,乃至对各级政府部门政绩考核的价值取向转换,都需要一个可能相对艰难的改革过程。然而改革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这也需要依靠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达沃斯与中国携手走过了35年,这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如今,中国和达沃斯都需要时代再出发,而中国唯有用不走回头路的坚定改革步伐,来回应达沃斯背后全世界对于中国的期待与热望。

  毕舸(财经评论人)

  作者: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4/c_126055037.htm report 1352 媒体称达沃斯“中国化”,其实也可以说中国“达沃斯化”。因为中国要承载世界对于其承担更多责任的厚望,而这需更多深化改革的关键词。瑞士当地时间1月22日9时,一场以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