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中国经济议题备受关注 3500个包子折射热度

来源:新华网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重塑世界格局”框架下的讨论中,中国改革引发热议。23日,论坛进入第二天,两场讨论聚焦中国改革。中国决策者的眼光以及实施变革的决心和勇气,赢得了世界的信心。

  增长放缓不必担心

  “金砖国家遭遇"中年危机"?”这是达沃斯论坛一场讨论会的主题。在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放缓的情况下,唱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金砖是否失色?”

  众多目光投向中国。在主题为“中国、欧洲和美国:竞争与挑战”的论坛讨论中,美国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说:“如果我们说二十世纪属于美国,那二十一世纪将属于中国。”他说,“我们看好中国!”

  有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回答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但不会影响整体发展目标,而且还将为改革创造空间。”在他看来,今后7年,如果中国经济保持每年7.9%的增速,仍然可以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而这7年时间能够为三个方面的调整创造机会:首先是减少重工业部门过剩产能;其次是降低地方政府债务;再次是改变以出口和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

  中国经济今天放缓增速,是为了明天高速的包容性增长。“如果你想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创造就业,你就必须放低一些增长目标,”布兰克芬说。

  “我们欢迎中国经济适度放缓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博客中发表文章说,中国投资的“再平衡”将对许多国家产生显著的长期影响。

  中国资本不可怕

  在达沃斯,中国对外投资,特别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对外投资也引起各方关注,成为热议话题。

  2012年,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英国希思罗机场10%股权。有关这一收购案的讨论持续至今。对此,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态度明确地说:“这笔交易是受欢迎的,任何开放经济体都不会拒绝这样的投资。”

  但克莱格也表示,虽然中国过去18个月在英国的投资总额相当于过去30年的投资总额,但中国投资在英国吸引的外国投资所占比例仍然不高。

  对于中国投资,布兰克芬说,美国商业和监管机构没有太多担心。谈及双汇国际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一案,布兰克芬说,如果他有机会去充当交易顾问,一定会说:“中国投资会带来就业机会,中国人会是很好的老板。”新华社电

  3500个包子折射中国热度

  当场塞馅儿捏口上锅的包子、色泽浓郁的卤和手擀面、热气腾腾的肥大水饺……笔者身在瑞士雪山小镇达沃斯,却仿佛来到中国美食街。

  23日晚,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又称“冬季达沃斯”)开幕第二天,中国天津市为夏季达沃斯论坛预热而开办了“天津之夜”活动,现场不时传来外国与会者发出的“太棒了”、“真好吃”的啧啧称赞声。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不仅“招呼”大家享用天津特色美食,还特别提到今年是中国代表出席达沃斯年会以来第35个年头,热情邀请与会嘉宾夏季到中国参会。

  一位瑞士议员一边十分享受地大快朵颐,一边开玩笑称,“唯一担心的就是中国夏季的温度,但为了这样的美食也值得一去。”他还透露,近期将和同事预订夏季飞往中国的机票。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活动中,领取特色餐品的队伍从未中断。一对美国夫妇为寻觅麻辣味道的菜品,还主动向记者询问中国菜系及其特色。

  临近餐会结束,主办方向记者透露,仅包子就包了3500个左右,彰显中国主题晚餐会会场的热度。

  美食区域附近还展示很多极具特色的春联、生肖吉祥物等工艺品,就连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都在此逗留许久。

  “天津之夜”热闹的一幕堪称近年来全球业界“中国热”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全球化带动下,中国与世界越来越密不可分。一位金融投资业人士告诉记者说,达沃斯聚合全球商业伙伴的作用很重要,多交流有助于构建信任,中国议题设置和参会者人数增多可能未来创造出更多的中外商业合作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5/c_126058650.htm report 1895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重塑世界格局”框架下的讨论中,中国改革引发热议。23日,论坛进入第二天,两场讨论聚焦中国改革。中国决策者的眼光以及实施变革的决心和勇气,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