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大型烟花乏人问津 摊主感慨“靠天吃饭”(图)

来源:新华网
昨天,烟花爆竹开始销售。图为北京三里屯一家销售点工作人员在售卖烟花爆竹。
  昨天,烟花爆竹开始销售。图为北京三里屯一家销售点工作人员在售卖烟花爆竹。

  昨天,北京市1178个销售网点开始销售马年烟花爆竹。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销售首日各摊位均未出现大客流。由于今年本市首次实施重污染天气禁放措施,不少市民表示,如果遭遇重污染天气,将不会燃放烟花爆竹。不少摊主也自嘲今年过上了“靠天吃饭”的日子。

  大型烟花乏人问津

  昨天,本市五环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开始销售马年烟花爆竹。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几家摊位后发现,销售首日各摊位均未出现大客流。

  王女士的摊位位于三里屯世贸百货门前,100平方米的摊位面积属于附近摊位中的佼佼者。今年是王女士经营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第四年,同往年一样,销售首日王女士早早把色彩鲜艳的烟花爆竹整齐摆上了货架,近百米外就能看见红红火火的一片。

  销售首日,王女士特意提前半个小时开门,8点左右,四名工作人员就都站在摊位面前,拉开架势等待顾客上门。而直到9点左右,第一单生意才上门,一位遛弯的老人给孙子买了100多元的儿童烟花。

  对于首日的销售情况,王女士也显得颇为平和,“往年第一天卖的也一般,好多人都不知道,三十前一天和三十当天卖的最好。”王女士说。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海淀、朝阳等地的多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不少摊主都表示,销售首日大多只卖出了一些鞭炮和儿童烟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大型组合型烟花都乏人问津。

  不少摊主为了招揽生意,已经开始采取抹零、让利甚至打折的策略。北京晨报记者在西三环附近一家摊位看到,摊主面对一位购买了300余元花炮的“大客户”果断将鞭炮打了八折。

  摊主感慨“靠天吃饭”

  今年,为应对空气重污染情况,本市首次提出了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届时企业停止配送和销售,还会有专门的劝导队上街劝说市民停止燃放。

  对于这一新规对烟花销售的影响,不少店主表示理解之余也显得颇为无奈。“我们也算是过上了靠天吃饭的日子了。”一名摊主感慨。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这一新规,不少摊主采取了降低单次进货量,增加进货次数的方法,从而避免花炮卖不出去“砸”在手里。

  除了重污染天禁放,今年本市还要求零售网点对一次性购买5箱以上烟花爆竹的市民进行身份证登记。昨天,在王女士的摊位上,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了《购买五箱及以上烟花爆竹登记表》。记者看到,登记信息包括购买的日期、品种、数量、用途等,以及购买人的姓名(或单位名)身份证号以及联系方式等。“对于不愿登记的客人,我们会少卖或者干脆不卖了。”摊主王女士说。

  价格同去年基本持平

  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家摊位上都有今年推出的环保新品种烟花,有的号称“无硫、无烟、无纸屑、无残渣”。尽管各家企业均表示,环保烟花的成本均由企业承担,但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花炮价格还是有小幅上升。

  以普通百姓过年的“看家炮”千响挂鞭为例,去年逗逗、熊猫和燕龙三家专营单位的千响挂鞭的价格都在20到30元,而今年普通千响挂鞭的价格则已经突破30元大关,环保型鞭炮的售价更是超过60元。

  而传统型烟花的售价则保持在40元左右。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由于今年是推出环保型烟花的第一年,环保新品种只占据20%左右的市场份额,因此烟花爆竹的整体价格同去年基本持平。

  零售点连续多年下降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政府烟花办获悉,2014年临时零售网点允许销售的时间确定为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十五。

  今年,全市共审批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178个,比2013年审批通过的1337个零售网点减少12%。其中,五环路内427个(比2013年467个减少40,减少5%),五环路外751个(比2013年870个减少119个,减少14%)

  记者注意到,本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2011年本市共设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800多家,2012年网点数量也有1400余家。记者了解到,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安监局官方网站查询附近的正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晨报记者 何欣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执法

  全市收缴违规烟花8770箱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政府烟花办获悉,自2013年10月至今,全市共查获非法案件102起,收缴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8770箱,依法处理人员110人。

  截至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对316种烟花爆竹进行质量检验,对发现的不符合新地方标准的烟花爆竹,就地封存,严禁配送销售,并责令企业将商品退回生产厂家。

  市消防局已制定预案,要求各支队对2014年春节期间,全市16个区县1178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进行实地踏勘,积极开展调研和演练,确保本市烟花爆竹仓库和零售网点的消防安全。(记者 何欣 肖丹 岳亦雷)

  提示

  燃放烟花时间

  根据规定,本市五环路以内,农历除夕零时至正月初一24时,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买烟花要“看、摇、捏”

  一看:是否为北京市政府指定的烟花爆竹品牌。

  二摇:正规烟花爆竹摇晃时不会出现“哗啦哗啦”般的声响,如有此类声音或明显晃动的感觉,即说明该产品存在漏药的可能性。

  三捏:质量好的组合烟花筒壁在用力捏的时候可明显感觉其牢固不松散。(晨报记者 岳亦雷)

  作者:何欣 肖丹 岳亦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6/c_119128891.htm report 2918 昨天,烟花爆竹开始销售。图为北京三里屯一家销售点工作人员在售卖烟花爆竹。昨天,北京市1178个销售网点开始销售马年烟花爆竹。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销售首日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