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季达沃斯 > 2014冬季达沃斯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走老路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走老路—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

  新华社记者 刘美辰 饶博 闫磊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24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达沃斯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国经济在进行深刻调整,金融市场也面临一系列新变化,种种因素使得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和道路。

  姜建清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正从高速调整到中高速,经济结构也在转型升级,金融领域面临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互联网金融挑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金融监管规则重构等一系列新形势,这对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资本及流动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意味着商业银行不可能再走老路。

  “简单来讲,我们会注重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节约的资本来进行业务的发展,在资产业务方面做很多调整。今后随着资本市场化,大企业去资本市场融资,我们会更多关注中小企业领域,”姜建清说。

  他介绍说,随着银行利差收窄,中国工商银行将通过提高更好的服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并在国际化、综合化业务方面进一步发展,以赢得多元收入,同时更好地发展信息化、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改善提升银行效率,迎接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谈及世界经济形势,姜建清说,此次达沃斯年会上,很多商业领袖对2014年世界经济整体持乐观态度,有人认为这一年是新一轮增长的起点,但他认为不确定风险依然存在。

  姜建清说,美国缩减量化宽松政策(QE)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待观察,欧洲经济脆弱复苏与其比较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分不开,日本更是使用了极度的货币、财政政策以期实现经济复苏,但这种政策的后遗症已经显现,当这些政策退出后,全球经济会是什么状态,这就是不确定性所在。

  针对美国缩减QE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姜建清说,对这个问题要充分关注,但总体来看,“对中国的风险相对来说是可控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经济增速相对于其他国家仍较强劲,金融改革也在有序进行。另外,中国深化改革也会带来大量投资新机会,将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姜建清认为,这一趋势背后的推动力量来自于商业。他说,中国已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贸易大国,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效率符合各方想法,更多投资者愿意选择人民币交易是历史必然。

  他认为,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向客户做更多推介、向各国监管当局宣传使用人民币的益处,形成更好的环境,并面向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4-01/25/c_119126226.htm report 1839 专访: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走老路—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新华社记者刘美辰饶博闫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24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达沃斯年会上接受新华社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走老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