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莫把新三板“走秀台”当“拍卖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新三板是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资本角逐的“竞技场”。这里的投资者不仅需要风险承受能力,还需要足够的产业研究能力和交易谈判能力。切莫把新三板当成一个股票竞价交易的“拍卖场”,被少量不知所以的交易价格误导了自己对公司价值的判断。

  上周五扩容后的新三板迎来了第一拨挂牌公司,一次性挂牌266家企业。上市企业总数达600多家,一举超过开通4年有余的创业板,并接近中小板上市企业数量。

  我一直认为新三板扩容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提振中国实体经济的一个很值得期待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央文件明确符合条件的新三板企业可直接转板,这对于推动新三板发挥其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到实体经济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

  但是,正如我在此前写的《不是谁都合适“新三板”》一文中所说:“新三板”的上市本身不是目的,是为了打通直接融资的通道,吸引“产业资本”的关注。这样的功能定位注定了新三板上市公司的交易功能弱化。同时也决定了新三板的市场参与者不是一般的“金主”,不仅需要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更需要有足够的产业研究能力和交易谈判能力。

  因此,新三板的扩容,依然不会改变此前新三板低迷交易的局面。在上周五的市场上,此前挂牌的300多只股票一如过往的平静,只有区区数只股票有少量的交易。而当日上市的266只股票也有相当一部分平静地度过了公司成长史上重要的一天。但其中也有不少公司有一些靓丽的成交。而正是这些“靓丽”的成交激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媒体更是语不惊人誓不休,“暴涨”一词充斥版面。其结果自然有不少不明就里的人讶异于新三板的“惊人回报”。

  也是,刚重启的A股IPO,百分之几十的上涨就足以让市场癫狂,而交易系统显示上周五新三板上市的威雅特上涨了71倍,泰达新材上涨了23倍,此外还有十几只股票上涨了10倍以上。如果单纯看这样的数字,当然配得上“暴涨”一词。但是,这样的“涨幅”本身却很值得玩味。新三板所谓“涨幅”指标对应的是交易价格与每股面值的比值。如此计算,10元的股价上涨了9倍,24元的股价上涨23倍,72元的股价上涨71倍。

  不过,既然新三板挂牌企业没有发行股票,没有可参考的比价基础,也不妨这么样去计算涨幅。如此计算虽没有实际意义,自娱自乐一下却也相当有趣。当然,这也娱乐了一把被“500万元”门槛挡在门外的个人投资者,让他们“别有忧愁暗恨”于自己无缘参与到这种一天几十倍上涨的市场中。从而提高“新三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这个市场。从“眼球经济”来说,新三板这样的“广告”运作无疑是成功的。

  “娱乐”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这样的交易是有意安排的,那么就应该引起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足够重视。虽然目前的市场参与者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投资者,但在我们这样的国度里,从来就不缺乏运用制度的漏洞来蒙骗“没有风险识别能力”的普通投资者上当受骗的土壤。正如某些资产管理公司面对新三板扩容宣传“资本盛宴开席”一样,绝大部分投资者会因为这“几十倍的暴涨”而通过各种渠道绕过现有的规则门槛参与到资本冒险中。我们可别忘了,“私募股权基金”曾经是一个多么“高大上”的职业,在2009年“创业板创富神话”的带动下,多少民间高利贷机构摇身一变,变成“PE”,连街头的大妈也提着菜篮子告诉你她在做“PE”,并最终引发不少社会问题。

  我们不妨挑两个上涨的排头兵看看。雅威特上涨71倍,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670万元,净利润86.78万元,总股本1400万股,按当日的成交价72元计算,公司市值10亿元。而这家从事“食品添加剂和营养保健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虽然2013年1-7月份的净利润达到529万元,较2012年全年总数还增长了6倍多。但“非经常性损益在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金额”仅为0.03万元。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亦提示“报告期内公司2011 年度和2012 年度净利润对非经常性损益存在重大依赖的风险,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收入主要由政府补助收入和ONC 公司放弃预付款项构成。”

  再看涨幅排名第二的泰达新材,上涨23倍。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328万元。总股本4350万股,每股收益0.08元。按其成交价23.72元/股计算,交易市盈率达到296.5倍,公司总市值10亿元。而这家从事聚酯树脂和塑料添加剂的原料“偏苯三酸酐、均苯三甲酸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并没有在当前疲弱的经济中表现出特殊的业绩增长。反而是业绩逐渐下滑,公司《股票公开转让说明书》的风险提示称:“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71,249.92元、3,281,416.73元、24,990,379.16元。”如此业绩快速下滑的企业凭什么获得296倍市盈率的高估值。

  这样的故事你信吗?

  我们当然不能臆测这样的交易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和背景。但还是要奉劝那些被新三板“几十倍暴涨”燃烧起来的普通投资者,新三板就是一个暂时不能达到A股上市要求的公司的“走秀台”。对于这样的“美女”,我们尽可以到现场看看热闹,但切不要轻易动心。尽管我们可以期待新三板成长出中国的“微软”或“FACEBOOK”,但绝大多数公司可能最后都会灰飞烟灭。而对于这些处于成长早期的公司,谁会具备成长的潜质,绝对不是依靠定期公布的财务报告所能分析判断得出来的。

  也正因为如此,我说新三板是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资本角逐的“竞技场”。这里的投资者不仅需要风险承受能力,还需要足够的产业研究能力和交易谈判能力。切莫把新三板当成一个股票竞价交易的“拍卖场”,被少量不知所以的交易价格误导了自己对公司价值的判断。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7/n394281052.shtml report 308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新三板是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资本角逐的“竞技场”。这里的投资者不仅需要风险承受能力,还需要足够的产业研究能力和交易谈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