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贷老板疑卷亿元跑路 三大平台皆是骗局(组图)

来源:新华网
CFP图
CFP图
网贷老板疑卷亿元跑路 三大平台皆是骗局
网贷老板疑卷亿元跑路 三大平台皆是骗局

  近日,多位网贷平台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等三家P2P网上借贷平台均不能出金,办公地点人去楼空,而上述三家平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郑旭东,目前已卷款逃往香港,随后不知去向。

  这些投资人损失少则十余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据投资者介绍,上述三家平台被卷跑的资金数额至少在1亿元以上。1月23日,记者拨打上述多家公司热线电话及杭州国临创投公布的郑旭东的电话,均未接通,投资者提供的三家平台公司的相关联系人电话也均未拨通。

  目前,杭州、深圳、上海投资者俱已报案,警方已立案。

  人去楼空,老板潜逃

  直到发现网贷平台无法提现直到发现,投资者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此时,网贷公司已人去楼空

  杭州投资者方琳(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通过网上宣传了解后参与了深圳中贷信创的投资,后经他们介绍又参与了杭州国临创投的项目,两家平台共投入50多万元。2013年末,这些平台运作得好好的,甚至还举行投资者年会,送电脑,返奖励。但是2014年1月14日,我在深圳中贷信创的资金就无法提现,开始担心出事了。2014年1月15日,多名国临创投投资人在平台官方群中反映,与我一样提现多日却未曾到账,于是我赶紧联系官方QQ群中的客服人员,但客服皆说,没有问题,会有公告解释,让投资人耐心等待。”

  方琳一夜未睡,1月16日一早就直奔国临创投办公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大名空间商业大厦1405室,“当时还有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官群中负责运营的陈国华也在办公室,但他向我坦言,我的钱也被骗了,文交所的标的都是假的。”

  同一天,官方QQ群的工作人员皆下线,电话也无法接通。当晚,杭州国临创投的网站发布紧急通知称,“由于平台实际掌控人郑旭东突然无法联系,导致平台资金断裂,造成大量投资人无法提现。不知情的平台员工及亲友家属也皆有大量资金被套。我们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即日起平台停止一切充值及投标等活动,请投资人相互转告。”

  方琳一夜未睡,1月17日,再去国临创投办公室,但人去楼空,大门紧锁。方琳再拨打陈国华电话,也已打不通。1月17日,官方一群二群相继被相关工作人员解散,而郑旭东则已携款潜逃。

  无奈之下,方琳只得去当地经侦总队报案。

  上海锋逸信投的投资者孔晓(化名)也表示,在1月16日左右就不能提现。他曾给上海锋逸信投的运营总监打过电话,当时,运营总监告诉他们锋逸信投的老板也是郑旭东。

  目前,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的投资者都组织了QQ维权群,并已向各地经侦总队报案。

  厚利之下,必有莽夫

  所有的投资者都知道网络平台风险很大,但是敌不过高利率的诱惑

  方琳曾是一位股民,但2012年、2013年股市疲软,难抓热点,方琳并没有在股市上赚钱。

  “选择投网贷项目主要是因为收益高。”方琳坦言,“该平台的利率在20%左右,无论是深圳中贷信创,还是国临创投的项目预期收益率都在20%左右。”此外,在不少时点上,平台会推出鼓励措施,如续投就有奖励,有时候一笔资金最后获得收益最多可达40%。

  “刚开始,我也不是很信任这些平台,但是客服人员介绍,平台发售的是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资产包份额抵押标的。期限为1个月到4个月不等,并且承诺有本金保障,平台逾期垫付,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经官方网站和工作人员保证资金安全。而且平台均与中瑞隆信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方琳说。

  她告诉记者,投资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些平台背后的控制人是郑旭东。“在2013年10月投资者见面会上,平台工作人员也没有点明这一点。而此前我自己查过深圳中贷信创、国临创投平台,它们的法人、财务、注册地都是不一样的。查过后我才开始投入资金的。”方琳说。

  与方琳一样,孔晓也是看重投资的高收益。孔晓是在2013年8月看到有关锋逸信投的广告,随后查了注册公司,得知该公司与中华文交所有合作就决定投入了。

  三大平台,皆是骗局

  梳理三家平台倒闭事件背后的真相不难发现:三平台幕后实际控制人均为郑旭东,就连提供担保的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公司也可能与郑相关

  据投资者介绍,深圳中贷信创和上海锋逸信投是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市级代理商。

  记者查阅杭州国临创投网站发现,2013年8月28日,杭州国临创投发布公告称,杭州西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合作,杭州国临创投成为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首家省级代理商,即将发售艺术品资产包份额抵押标。上述三家平台均与中瑞隆信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方琳说:“此前,陈国华向我指出,这些资产包是假的,这背后的实际操盘都是郑旭东。我们猜测郑旭东是以投资翡翠为名,设立了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把一些所谓的顶级翡翠作品按股份在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同时设立了杭州国临创投等几家P2P网络投资平台,在平台上高息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并由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借款合同进行100%本息担保,迷惑投资者,进而募集到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最终流入了郑自己的腰包。”

  也有投资者爆料称,所有平台资金去向全部是信托公司,信托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为郑旭东本人,财务为其朱姓亲戚。

  据方琳反映:“投资者入金有两种渠道,一个是通过支付宝给P2P网络投资平台提供的账号打钱,另一个是直接打到财务陈婷的个人账号上。当时没有足够的警惕性,也有些求利心切,没有把好资金安全关。”

  投资者怀疑,除了上述三家平台公司外,郑旭东也是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和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记者发现,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网上资料有限,且是一家民营公司。而随着警方对此案件进一步调查,不久后答案将会揭晓。

  记者查询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该所于2013年7月在香港成立,是服务于全球的文化对接资本的专业创新服务平台。主营业务为各类文化艺术品权益拆分和类证券化运作;涵盖的艺术品门类包括:书法、绘画、玉器珠宝、陶瓷器、雕塑、金属器、工艺美术品、其他具有投资价值的艺术品和文化产品;同时,将进行文化股权、物权、债权及知识产权(影视作品、数位元产品、工业设计、文学作品等著作权)的转让或授权交易,文化创意专案投资受益权、文化产品权益交易,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文化产权交易指数等产品交易,以及资本与文化对接的投融资综合配套服务。

  但是早在2011年11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其中规定,全国文交所都必须在2012年6月30日前全部完成清理整顿。清理整顿对象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各地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此前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通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文交所已达到29个,剩余尚未验收的省区市,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除天津文交所继续“跌停—特殊处理”外,涉及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多家文交所均已完成清退工作。

  2014年1月17日,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称:“鉴于近期各资产包盘面走势较为极端,为确保投资者资金安全,维护投资者利益,本所决定即日起对所有已上市交易资产包进行停盘整顿,并暂停所有即将上市资产包上市计划。复盘时间根据整顿成效另行通知,以交易所公告时间为准。”

  网贷乱象,呼唤整治

  P2P平台集中倒闭并非偶然。目前,虚构债权、转移资金、短贷长投等乱象在P2P平台中大量存在,不少P2P网站已超越信息中介属性,变身网络版民间非法融资平台,而监管的缺失更为其野蛮生长提供了空间

  新年伊始,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近10家P2P网贷平台倒闭。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3年12月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累计已有64家P2P平台出现经营困难或者倒闭、跑路的现象;从9月到11月,全国多地有超过40家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关闭。多起事件似乎印证了“网贷高风险,投资慎参与”这句话。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倒闭的P2P平台大多属于自融平台,资金需要经网站过手交易,并非融资人和出资人直接交易。这种网贷本身存在极大风险,尤其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或老板携款跑路的情况。P2P平台应该仅仅提供信息服务平台,不应该经手资金,这样就能减少隐患。”

  上海一位大型担保公司负责人日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部分平台对借款项目进行自担保,甚至借款项目是虚假的。即使是正规经营的网贷平台,贷前审核也做得非常粗,有的干脆不审,由于国内信用环境不佳,很多信息不对称,网络造假猖獗,如果网贷平台不花人力物力,那么贷款风险是非常高的。

  “很多网贷的思路是玩概率游戏,平台不控制贷款项目风险,但投资者的资金进来不是投一个项目,而是拆碎了投很多个,那么其中小部分坏了,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分散。”上述担保公司负责人说,但这只适合坏账可控的情况。他透露,网贷平台的坏账容忍度是10%左右,相比银行、小贷公司等高很多,风险还是非常大的,万一覆盖不了,投资者将受到损失。

  奚君羊指出,P2P网贷平台属于“网络版”的民间借贷,存在监管缺位,应该加以完善,此外,应该要求P2P网贷平台对融资企业进行资质审核与信息披露。

  P2P是网上信贷,而信贷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行业,对投资者的要求较高。

  因此对投资者而言,要搞清楚P2P网贷平台的背景,如高管、股东的背景,国有大公司,信用高、品牌好的民营企业作为股东的更有保障。此外,也要注意业务流程是否完善,有没有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行为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8/c_126072458.htm report 4928 CFP图近日,多位网贷平台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等三家P2P网上借贷平台均不能出金,办公地点人去楼空,而上述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